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 > “特别费”消息

机要费未能打倒陈水扁 特别费案却缠住马英九

  台湾联合报今日刊载社论指出,正当二○○八“大选”进入最后的资格赛,一向被视为最洁身自好、且最有胜选机会的马英九,却在此时因市长特别费案遭到起诉。此一司法案件原被认为极具争议,检方选择在春节前夕公布起诉,不仅使形势丕变,也不啻将数万“行政首长”卷入贪汙泥淖,更将对台湾“宪政”情境生成巨大的冲击。

  文章指出马英九被检方起诉的理由,是他将特别费汇入私人帐户,却未全数支付于公用,因而被认为有“利用职务诈取财物”罪嫌,遭以贪汙罪名起诉。市长室前秘书余文则以贪汙和伪造文书罪名被起诉,另有多名秘书人员以伪造文书遭缓起诉处分。检方虽罗列了诸多理由,认定马英九未将特别费全部用于公务支出,因而具有“意图为自己不法所有”的概括犯意;可惜,起诉书中始终没有真正厘清社会对特别费“制度性陷阱”的疑问。

  就像外界向来对此案的认知,特别费的性质疑义造成马英九今日身陷危机,这并非马英九一人的问题;包括了稍早亦为此遭到检举的民进党“四大天王”,乃至于“司法院长”翁岳生在内的诸多行政官员,都有相同的问题。如果地检署能考虑此案的“共业”性质,而将相关人等的案件并案处理,或许较能避免个别案件的侦办误差。然而,马英九在政治力交会下首当其冲遭到起诉,承受了最大、最深的冲击。

  文章写道,马英九在此案过程中有些说词前后不一之处,包括他事后捐出一千多万元给公益机构,都被法界认为不是明智之举,甚至因此遭检方认为“事后补救,无济于事”。但就凭这些“技术性”的错误,检方即称马英九蓄意贪汙,恐怕各界也有不同看法。马英九坚称没有犯意,并强调“一路走来始终清白”,显然即出于这种“并无贪汙,却受制度所害”的认知。如果特别费问题是“历史共业”,这个“共业”现在却落在马英九一人身上,恐怕难称公平。

  从侦查过程看,我们很难说此案有“司法迫害”的意图,也不相信检察官受到什么政治力量的操控。但即使如此,我们仍不以为检方对此案作了最妥适的处理。长期以来,绝大部分政务官员将特别费认为“实质补贴”或“酬庸”,即使在特别费案爆发后,许多官员仍持此看法。检察官对特别费的属性或有不同见解,但骤依台北市议会规定的领支程序认定马英九“贪汙”,若同一原则不能推定至其他所有政务官,其观点势必在日后的审判中受到高度挑战。

  不仅马英九的个人认知和检察官的法律认定有巨大落差,昨日消息传出后,许多民众也强烈表达“相信马英九清白”的意见。可见,检察官的心证和社会大众的心证,也有很大的落差。在司法机制下,马英九不得已背负了这个“制度杀人”的十字架,社会积蕴已久的“马英九憧憬”也势必受到强烈的冲击,甚至破灭。

  评论指出,马英九被起诉,民进党无疑是最大的政治获利者。昨天绿营人士的振奋之情,即说明了一切。就当前的情势发展而论,“国务机要费”案非但未能羁绊陈水扁,但特别费案却是缠住了国民党在二○○八“大选”最有胜选可能的马英九。如此一来,大局丕变,民进党在二○○八年寻求胜选可说增加了有利因素。

  但在蓝营方面,形势却也相应有了变化。在马英九遭起诉的消息初传出时,党内一度充斥所谓“王马配”的论调,认为马英九可屈居王金平的副手,以避开排黑条款规范。然而,马英九毅然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时,同时宣布投入“总统”大选,声称要化悲愤为力量,藉大选证明自己的清白。看来,特别费的起诉,反而激起了马英九对民进党操弄政治的愤慨;背水一战的处境,则更激发他的旺盛斗志。昨夜中常会强力留他,并决议取消排黑条款,这虽非合宜的作法,但党内的团结意识因危机而凝聚,也有积极意义。

  就司法层次看,此案起诉若是为特别费案建立了“共同标准”,则二十年来数万名行政首长势皆将因此卷入“贪汙”诉讼。这不仅将是司法界的一大工程,也将成为检验这次起诉是否妥适的重要准据。远的不说,“四大天王”的特别费案收件晚马英九仅一个月,大家正拭目以待,一个月后,检察官会写出什么样的起诉文?是不是用同一把尺衡量?

  先前有检察官说,特别费案的问题若要寻求救济,可以透过“释宪”、“修法”或政治协商的途径进行。当然,法律人在“灰色地带”画出的红线,会受到政治人物的强烈挑战,就像陈水扁对待张熙怀那样;但并非所有政治人物都像陈水扁那样无法无天。特别费案如今被拿来和“国务机要费”案相提并论,结果没有打倒真正的贪渎者,却撂倒人民心目中最清廉的政治人物;这样的司法,虽非故意,却恐怕已扭曲了台湾政治发展的轨迹。

  背着被起诉的罪嫌,马英九走上参选二○○八年“大选”之路,这个画面,其实让人感到痛心。经过两颗子弹的“洗礼”,人们多么希望下次“大选”能在不受外在干扰的情况下公平进行,让台湾早日结束政治黑暗期;不料,在端正政风问题上颇受期待的司法,却让情势变得紊乱。但无论如何,我们仍期待理性主义能发挥作用,希望蓝绿双方都不要过度操作此一事件,来扩大社会决裂。如果绿营一味得意于马英九的“中箭下马”,以为将有助陈水扁从“国务机要费案”中脱身,对民进党的“大选”局势有利,那恐怕只会激起蓝营的同仇敌忾。对蓝营而言,也不必一味气急败坏的叫嚣,因为选举永远在比气长,如果不能冷静思考,如何酝酿出赢的策略?

  言必称“依法行政”的马英九,昨天栽在同样严谨的法律人手下,恐怕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意外。对台湾人民而言,原来一场大选棋局瞬时被打乱,恐怕也得等上些许时日,才看得清楚情势是进是退。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人物 | 蓝营 | 马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