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大首位“轮椅”博士毕业 入选河北杰出青年

  邯郸姑娘郭晖:北大首位"轮椅博士"毕业

  □本报记者王彬

  2月9日上午,邯郸市云开雾散,太阳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此时,正在家中度假的郭晖并没有走出户外享受明媚阳光,而是坐在轮椅上一边翻书查阅资料,一边忙着撰写毕业论文。

  今年7月份,这位北大建校百年来的首位“轮椅博士”就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与4年前相比,郭晖多了一份洒脱和成熟。在校期间,她靠着顽强的毅力,不仅熟练掌握英、法、日、拉丁、希腊等多门外语,而且已学会了独立生活,即使家人不在身边,自己也完全能照顾好自己。独自面对校园生活

  2003年8月31日,对于郭晖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在母亲的陪同下,摇着轮椅来到梦寐以求的北大校园,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郭晖说,其实,她从接到博士生录取通知书那天起,就一直忐忑不安,唯恐自己的身体难以适应宿舍生活。再说,北京大学自建校以来,还从未招收过像她这样双腿不能行走的残疾学生。

  然而,当她步入大学后,所有担心烟消云散。学校为给她创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早已给她和陪读的母亲安排了一间单人宿舍,同时还在宿舍、卫生间、楼梯处及食堂修建了无障碍通道。

  “此外,学校就连上厕所这类生活琐事都想得很周到,破例在卫生间安置了一个专用坐便器。”

  郭晖告诉记者,入学第一年,母亲始终陪伴在她的身旁,买饭、打开水、洗衣服及处理一些日常事务等。当很快适应校园环境后,她认为自己应该尽快学会独立生活,因为总不能麻烦家人一辈子。

  于是,她将母亲劝回了邯郸。没有家人的帮助,只能靠轮椅代步的郭晖遇到过不少麻烦。如打开水这样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她只能用绳子将暖瓶绑在轮椅扶手上,慢慢摇到水房门口后,请同学帮忙将水灌满,然后再用轮椅带回宿舍,几百米的路程每次都要花费半个多小时。

  其间,她上下轮椅时稍不留神就会摔倒在地,但倒下后,她都会咬着牙忍痛爬起来。郭晖一脸自信地说,如今,经过不断摔打与磨练,她不用父母在身边也可以轻松自如地一个人生活了。

    每晚要学习到12点以后

  据郭晖介绍,她在北京大学的研究方向是十七世纪早期现代英语诗歌。按照学业安排,她学完第一学年所有课程后,还必须要通过百本书单资格考试,这是指每名博士生只有读完一百本以上与本专业相关的书籍,才能上报自己的毕业论文课题。所以,从入学那天开始,她的生活习惯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白天按时上课,晚上挤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每夜都要熬到12点以后才会入睡。

  2004年底,郭晖经过认真考虑,将英国十七世纪著名诗人本琼生诗歌创造技巧列为自己的毕业论题。为写好论文,郭晖每天早上吃完饭就摇着轮椅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直到晚上10点多闭馆才回到宿舍。同时,她还专门学习了古希腊语和古拉丁语。因为只有研究这些语言,才能了解诗人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才能更好地感悟其作品的精髓。

  目前,尽管她已放假回到家中,但心里却时刻没有放松。郭晖表示,她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将自己的毕业论文做好,争取顺利拿到博士文凭。

   北大博士也愁“嫁”

  郭晖成功考入国内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成为该校首位“轮椅博士”,可以说早已成为令众人羡慕的骄子。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青年文摘》、《人民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也都对她自强不息的事迹进行了报道。今年,她还成为2006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以及正在评选中的“河北十大杰出青年”邯郸市唯一候选人。

  面对这些耀眼的光环,郭晖却是异常平静。她认为这只是不断学习的结果,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任何一个人只要坚持不懈,都能取得。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郭晖的眼神多了几分忧郁。她沉默了片刻说,其实,她的身体仍是择业的最大障碍,由于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比较少,所以要想找到一个理想的工作真是很难!

  此前,她曾向多个高校发送了自己的简历,甚至在一所大学参加了面试,但至今尚未得到对方明确的答复。择业中的挫折,并没有影响郭晖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她始终坚信,一个人心中有了梦想,就会在希望中生活,并不断创造生命的奇迹。

  她告诉记者,她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那就是毕业后能有机会出国留学,将来做一名真正的现代英语诗歌专家。

    事件回放:

  1981年4月的一天,年仅11岁的郭晖在一次体育课上不幸扭伤左膝盖,从此再也没有站立起来,被迫失学在家。

  在厄运面前,年幼的郭晖没有绝望,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在病床和轮椅上自学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课程,并通过自学考试,先后获得英语大专和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接着,她又参加英语硕士的学习,并于2002年获山东大学英语硕士学位。

  2003年8月份,她又一举考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北大第一位坐轮椅的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