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河北市民痴迷搞发明 三年拿下十项国家发明专利

  非常痴迷搞发明他有个外号叫“赵发明”

  赵云祥就是保定一普通市民,痴迷搞发明,三年拿了十项国家发明专利眼下,他拿出自己发明的三人象棋向大家征集玩法

  本报记者汪洋

  从带杠杆分离装置,轻轻一压就能拔出来的电源插头,可方便地更换拍头的羽毛球拍,到可以随时享受滑雪快乐的

  旱地滑雪板,在雪地上飞驰而不用担心滑倒的雪地自行车,可三人同弈的象棋、围棋、国际象棋……保定市民赵云祥三年内拿到了十项国家发明专利。

虽然这些专利并没给他带来任何收入,反而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但赵云祥仍乐此不疲。

  春节快到了,为了让更多人共享自己的专利,赵云祥拿出自己发明的三人象棋,向广大棋友征集新玩法、新规则,以给市民增添点节日的乐趣。“打工”挣钱搞发明

  今年55岁的赵云祥,曾经在保定某军工企业工作。因整天与各种机械设备打交道,他逐渐迷上了一些小发明。2000年从企业内退后,赵云祥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搞发明也便由爱好变为痴迷,一发而不可收拾。为此,同住一个宿舍大院的人们还给他起了个新名字——赵发明。

  老赵家的收入并不宽裕,他和妻子的退休工资加起来,每月才1600元。但老赵在搞发明上却十分舍得花钱,他家的小地下室很快被装备成一个设备齐全的工作室。刚开始搞发明那阵儿,老赵买材料、做实验的费用全部都从自己的工资里出。几个月下来,花了数千元之后,他终于发明出一种履带式汽车轮胎防滑装置,并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这个装置可以解决传统轮胎防滑链的诸多不足。之后,老赵搞发明花的钱越来越多,对这些发明能不能带来经济效益他却从不在乎。时间一长,妻子有意见了:再这样下去,全家人只能饿着肚子供他搞发明了。

  妻子劝老赵,好不容易退休了,干吗整天闷在五六平方米的地下室里玩命地琢磨?新奇玩意你倒是弄出不少来,可既不能当钱花又不能当饭吃,还让家里屡屡出现赤字。像别的老年人一样养养花、遛遛鸟多好,不但身子骨结实,还花钱少。可老赵搞发明就像中了邪似的,任凭别人怎么劝还是整天往地下室里钻。最终,妻子下了狠心,同他约法三章:想继续搞发明可以,但不能再花家里一分钱。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断绝了搞发明的经济来源,老赵不得不另外想辙。本来凭着一身精湛的机修手艺,老赵想找份月薪千元的工作非常容易,还曾有企业开出过月薪2000元月薪的价码。可老赵总是惦记着他那些新鲜玩意儿,一旦手里有了俩钱儿,就会辞职回家搞发明。过一阵儿钱花完了,他就再找份短工挣点钱。

  即使这样断断续续,老赵搞发明也搞出了名堂,发明的专利一项接着一项。从2004年拿到第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到现在,他已经拿到了十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去年成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专利多了也苦恼

  面对一摞子发明专利证书,老赵也有苦恼的时候。

  老赵说,他这个岁数搞发明的确很辛苦。除了去打工挣钱,平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地下室里度过。一个人闷在里面,不是苦思冥想,就是敲敲打打,常常是妻子做好了饭,他都不愿意中断思路去吃。时间一长,由于活动少、饮食不规律,老赵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把妻子心疼得不得了。

  由于搞发明经常要涉及到非常专业的知识,文化水平并不高的老赵,只好靠查阅各种资料来现学现用。老赵说,为了找到各种必需的资料,保定市大大小小的书店和高校图书馆都被他翻遍了。即使这样,有时候仍然是一书难求,只好大老远跑到北京的图书馆去查找。刚开始,发明搞出来之后,如何申请专利也是个难题。因为对申请专利程序一窍不通,老赵只好委托代理公司来申请,自然当了不少的“冤大头”。时间一长,老赵又开始钻研专利申请程序,并渐渐成了申请专利的行家。如今,保定市的不少“发友”都请他代为申请专利,老赵也乐得成人之美,只是自己更忙、更累了。

  发明出来的专利多了,找老赵联系各种业务的人也骤然多起来。有中介公司称可以帮助联系投资商、生产厂家的,有邀请参加各种展览的,有让他花钱买个头衔或进《XX名人录》的,有让他出钱做广告的,当然也有诚心诚意找他合作的。并不善于交际的老赵,为此没少吃亏,也花过不少冤枉钱。好不容易有个合作项目有了眉目,最终却因为原材料突然大幅涨价而不得不作罢。为了能够不受打扰地专心搞发明,老赵最后干脆停用了家中原来的电话。

  发明搞出来,专利申请下来,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了。老赵说,他获得的每项专利,除了申请所需费用之外,每年还需要缴纳一笔专利年费,而且这笔费用是逐年递增的。如今他已拿到的发明专利,仅年费就要数千元,这让靠打工挣外快养活发明的老赵有些吃不消。为了省钱,他不得不放弃了三项专利的年费。

  老赵说,这几年为了搞发明,他不但把辛苦打工挣来的数万元钱花得一干二净,还搭上了自己的部分退休金,但没有一项发明给自己带来过经济效益。老赵说,他搞发明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因为自己确实喜欢,他抵挡不住自己那些奇思妙想变成现实的巨大诱惑。况且,目前中国每年的发明专利只有不到10%能够转化成生产力,这也是个不争的事实。他之所以给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就是想让“这东西是我第一个搞出来的”得到社会认可。老赵说,苦恼是有苦恼,可只要身体、经济条件允许,他搞发明的脚步就一刻也不会停歇,“这是我最大的人生乐趣。”三人象棋征玩法

  虽说老赵的全部发明至今都停留在专利证书上,但他还是想让更多的人共享自己的发明带来的快乐。

  记者注意到,老赵有几项发明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挺密切,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比如利用杠杆原理,制作出可以很轻易拔出的插头,对力气较小的老年人和女士来说甚为方便,而且更加安全。

  在自己所有的发明中,老赵认为他的三人象棋最有推广价值。老赵说,中国象棋是民间最为普及的棋类游戏,虽然他对象棋并不精通,但经常看到下棋者与观棋支招者,为了一步棋该怎么走争得面红耳赤。既然古有楚汉争霸,也有三国争雄,为何现在就不能发明一种可以让三个人一起下的象棋呢?经过数次修改后,老赵设计出了一个六边形棋盘,每边八格,棋子布位和行棋基本规则与传统象棋相同,但玩起来却比两人对弈有了更多的变化,比如三人中两人可以结盟对付另一方,也可以不结盟互相厮杀。此外,棋盘变大后,行棋过程中的变化也变得更为丰富。

  老赵曾经邀请朋友一起探讨过几种三人象棋的新玩法,但感觉还是不够完善和理想。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他想把这个专利拿出来,向爱好象棋的市民征集这种三人象棋的新玩法、新规则,给市民过节增添点乐趣。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云祥 | 赵发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