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科学做家务有益中年人健康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

  地方周刊 视频

  在《黄帝内经》中,人体以7年为一个阶段:“女子五七(35岁)阳明脉衰,面始焦;六七(42岁)三阳脉衰于上,而皆焦,发始白;七七(49岁)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

”由此看来从35岁起,女性生理状态已慢慢走下坡路,延缓衰老,锻炼自然是必然的选择。

  点石成金:

  让家务变得更健康

  家务怎么做,很有讲究。就拿日常拖地板为例,如果一直蹲在地上,突然站起来,反而会头晕脚软,这对高血压患者十分不利;可只要换个姿势,索性跪在地上,倒能锻炼关节,活络四肢;再如低头剥毛豆,时间过长会令颈椎感到不适,可如果手臂适当抬高,非但缓解了颈椎压力,还能让手臂得到锻炼。

  到底哪些家务有益健康?其实,这并没有固定的范围。不过,先要澄清一点:家务劳动无法从根本上取代体育锻炼,讲科学的家务劳动,才能适当使劳动者强身健骨。家务劳动基本的健康原则可归纳为:尽量向高处伸手、向低处弯腰、手指常动弹、腿脚不停顿。为此,生活里不妨多留个心眼,擦窗时顺带踮踮脚,锻炼小腿;铺床时幅度再大一点,伸伸腰,让脊柱轻松一下。简单地说来,人到中年,“能坐不要睡、能站不要坐”,才能保持身体健康的状态。

  身心俱佳:

  两人干活不觉得累

  为什么有些女人爱做家务?因为在家务中,她可以收获快乐。其实,做家务的确能调适人的心理状态。正如澳大利亚的这项研究显示,男主人参与做家务,不仅可以让自己活动起来,更会促进夫妻交流,让家务变得温馨而有趣;而吃自己做的饭、打扫自己的家,归属感会让劳动者产生愉悦的心情。

  从医学角度来看,人到60岁后,生理状态已基本定型;而40岁左右步入中年阶段,是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为了使老年生活质量比较高,建议40岁起就该开始准备,打好身体的底子。中年女性到了这个年纪,肾气衰竭,常会觉得力不从心,家务劳动显得颇为重要。研究显示,适当活动可令气血通畅,身体的各个关节得到锻炼,而活动越多,骨密度也就越不容易流失,由骨质疏松引起的疾病,自然而然地预防了。不过,做家务的底线是不劳累,要是已经觉得劳累了,还应放下手中活儿休息片刻,恢复体力。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