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津开发区西区生态工业园区雏形初显(图)

  经过三年多开发建设,天津开发区西区基础设施配套条件基本具备,满足了招商引资的要求,并已成为滨海新区对外开放的热点地区和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主要载体。截至2006年底,西区开发建设共投入资金约48亿元,其中政府投资40亿元、社会投资8亿元。市政、能源以及各项公建配套设施基本到位,一个良好的生态型工业园区的雏形已经形成。西区开发建设的成果受到了包括市领导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戴相龙、常务副市长黄兴国以及市级领导皮黔生、孙海麟、苟利军、陈质枫等都曾来西区考察指导工作,并对西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市政府研究室针对西区开发建设的经验以及科学发展的理念专门组织了调研并先后推出了多篇调研报告,也得到了黄兴国、杨栋梁、陈质枫、只升华等市领导表示肯定的批示。

  在招商工作方面,西区从开始招商之初就定下了“招商选资”的原则,高度重视项目的质量及投资密度,并定下了400美元/平方米的投资密度门槛。截至目前,西区已确定了56家入区企业,其中18家已建成投产,20余家正在建设中。项目涉及总投资规模接近30亿美元。在“招商选资”思路的指导下,西区项目呈现出质量高、效益好、规模大、带动性强等特点,56个项目中位于世界行业领头羊地位的项目已达到8家,投资规模超亿美元的项目6家、超3000万美元的项目16家,项目的平均投资密度已超过了500美元/平方米。

  在交通基础建设方面,三年多来,西区共建成道路121万平方米、桥梁近30万平方米,建成雨、污水管线170余公里。在对外交通上,先后建成了第九大街西延线、中心庄路、津滨高速、京津塘高速和唐津高速在西区的开口下线工程,使西区可以便捷地实现与开发区东区、周边区域以及天津市区、北京、华东、东北等方向的互通直连,使西区具备了我国北方最好的工业物流环境。在内部交通上,中心庄路跨京津塘高速公路立交桥通车,实现了西区内南、北区域的连接,以中心庄路、北大街、春华路为骨架,以次干道、支路、环路为脉络的区内路网已经形成。绿化方面,累计建成绿化面积190万平方米,起步区及重要道路两侧都已完成了绿化。此外,西区独具特色的水系建设已经初具轮廓,利用边角地建设的35万平方米的中水调序湖已经建成,遍布区内的景观及排沥水系已经建成了14公里,起步区污水泵站已经建成投用,中南组团雨、污水泵站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远期规划容量2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投用,该污水厂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挪威阿能氏技术,可以使西区实现污水零排放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近期投运1.25万吨/日。

  在能源配套设施方面,水、电、气、热供应全部到位。其中供水方面,建成了东区至西区的供水干管,实现了供水能力5万吨/日,区内供水管网共已铺设103公里,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第二水源的引入;在供电方面相继建成了电力35千伏变电站、110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开闭站各一座,目前具备供电能力10万千伏安。区域枢纽站级别的西区220千伏站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07年上半年投运,届时可实现区域的双电源供电,将极大地提升西区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在供气方面,从市区引入了供气高压干管,建成了燃气门站一座,建成了西区燃气抢修服务基地,保证了西区安全可靠供气,共完成区内燃气管网铺设共约49公里;在供热方面,建成了调峰锅炉房一座,具备供热能力90.6吨/时,建成热力、蒸汽计量站各一座,共完成了蒸汽及供热管线铺设35公里,保证了采暖季区内供热以及周边企业的蒸汽需求。此外在通讯方面,天津网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单位已全部进驻西区,在西区投资服务中心设立了办事机构,并相继开展了在西区的通信及网络建设、运营业务。目前,西区的各部门、各单位可以同时选择天津网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的有线电话和网络服务,同时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无线通信信号也已经覆盖了西区已开发的全部范围。

  在配套公建设施方面,西区目前已建成投资服务中心一座,定位为开发区投资服务中心在西区的分中心,该中心集政府部门、能源公司、商务机构三位一体,是开发区向西区延伸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平台以及西区集约化、高效率方便企业服务的集中体现,开发区管委会大多数部门都已在该中心设立了窗口,入驻了办公人员,极大地方便了西区企业办理各项业务。同时,西区投资服务中心还吸引了多家银行、广告公司、税务师事务所等入驻,已经逐渐成为西区的办事中心和商务中心。海燕、国翔两家蓝领公寓先后建成投用,一期共提供了16000余张床位,满足了入区企业职工的住宿需求。集公安、执法、交警、消防、公交于一体的西区综合管理服务区已经基本建成,将于2007年上半年陆续投用,建成后将为公安、执法、交警、消防、公交等部门和单位提供入区办公和服务的平台,为上述部门在西区建立队伍和建制提供了保障,进而将进一步完善西区的安全、执法、交通、消防以及公交方面的管理和服务。此外,西区已相继开通了与天津市区和开发区东区的公交线路,分别为511路和515路,极大地方便了区域交通人流条件。

  (潘金生 马剑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