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铁路春节前仅剩临客车票 热线机票售罄

  本报讯(记者刘洋)北京铁路客流今日将继续走高,客流逼近31万人次。虽然客流较大,但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均未启动大客流应急预案。

  目前,铁路节前图定车票已经基本售完,节前临客车票亦所剩无几,河北、山东、山西等短途车票也异常紧张。

  据北京站党委书记张翔介绍,北京站上下车旅客连续三日超过21万人次,但仍未突破去年春运高峰日客流,目前站台票仍在发售。同时,北京站还将二楼活动中心、美食城、车站广场等处所开辟为临时候车区,实行分区候车。

  据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西站红、橙、黄三色应急预案体系中,连黄色应急预案都没有达到,限制进站、停售站台票等应急措施都没有实行。据介绍,今日上车乘客主要为探亲流,民工流和学生流已经基本运输完毕。

  北京铁路部门透露,目前节前只有部分临客还有车票,节前图定列车车票已基本售完,哈尔滨、牡丹江、合肥等热点城市的站票都已售完。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购票时不要选择车次,否则很可能买不到车票。随着今日客流继续攀升,车票将更加难买。

  腊月二十九前热线机票售罄

  本报讯(记者刘洋)今日民航进入春运客流最高峰,目前,14、15、16三日北京出港的热点航线票价已经达到高峰,基本为全票价,其中北京到哈尔滨、延吉、郑州、武汉、福州等地的机票也全部售罄。2月17日(大年三十)至各地的机票也所剩无几。

  记者从游易网实时查询系统查询到,目前北京—哈尔滨航线14日至16日机票已经告罄,17日为全价票;北京—齐齐哈尔、北京—牡丹江、北京—延吉航线14日至17日机票也全部告罄;北京—拉萨14日为全价票,15日至16日航线已告罄,17日为全价票;北京—长沙航线14日至16日机票也已告罄,17日为全价票;北京—武汉航线14日至16日机票已经告罄,17日也为全价票;北京—合肥航线14日至16日无票可售,17日有最低9折的机票;北京—福州航线14日机票告罄,15日至16日为全价票,并且也很紧张,17日为全价票;北京—郑州、北京—温州航线14日至17日为全价票。目前商务航线上由于节前很少有商务人士出行,同时航班比较充裕,北京至上海、广州、深圳航线上还有7折的机票。

  据介绍,目前机票告罄的航线多为探亲返乡航线,主要以东北的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为主,华南以福州为主,华中以武汉、长沙为主,目前尚有机票的航线也是票源紧张,两个月前大量充斥的4折、5折机票现在根本找不到踪影,预计到18日以后情况则会缓解。

  -体验春运·全程直击

  K51/52次列车是往返于北京和山东日照的图定列车,往返行程约2000公里,耗时约30小时,其中列车运行时间为25小时,停靠30个站次,途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四省市。记者体验期间,出京的K51次列车最高超员率达75%,列车工作人员面临巨大挑战。

  记者全程跟随K51/52次列车体验春运,往返2000公里

  离京人挤人 回程空荡荡

  体验提示

  车次:K51/52次列车

  线路:北京—日照—北京

  时间:2月9日23:43—11日5:27

  行程:约2000公里

  又是春运时,游子盼团聚。2月9日晚11时,北京站,本报记者登上前往山东日照的K51次列车,开始春运体验之旅。

  起程 首站超员超过七成

  9日晚11时,距离开车还有40多分钟,北京站3号站台上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旅客们大包小包一路小跑。

  不到5分钟,5节硬座车厢已被挤得满满当当。11时43分,列车载着1313名乘客准时起程。

  10日凌晨1时22分,列车抵达天津西站。主务车长刘斌望了望车上下来的十几名乘客,又看了看手中的乘车人数通知单,摇了摇头:“光第三站,就有90多人越站(乘客到站不下车,补票继续前行)。”通知单显示,仅在北京站,硬座车厢就有371名旅客无座,再加上近百人越站,刘斌说,本次列车超员率在75%以上。

  2时46分,补票班长张志强从硬座车厢挤出来,“补了一万多块。”数完票款他才发现,制服的第三颗纽扣不见了。

  沧州、泊头、德州……硬座车厢的站客越来越多,车到济南站时,面积仅四五平方米的5、6节车厢之间的过道,就满满当当挤了21人。

  途中 一家三口厕所避难

  从北京始发、提前15分钟上车的乘客张维民挪到5号车厢中部的座位时,列车已经起动,“寸步难行,浑身湿透了!”他已无力码放行李。3号车厢的乘务员张超同样筋疲力尽,光帮乘客码放行李就用了40分钟,“把最后一个编织袋塞进车座底下时,手直抖。”“厕所都已经被人占了。”5时35分,乘客张丽锦挤过整节车厢,等候在厕所旁边。5分钟后,狭小的厕所里先后走出一家三口,“实在是没地方了,才到厕所里避难的。”父亲抱着孩子说。十几小时的旅途,很多乘客顶多上一次厕所,有的甚至一路憋着。

  8时30分,车过兖州。

  硬座车厢里,站客少了许多。

  记者细数发现,在4、5、6三节硬座车厢,过道内的站客分别为52人、64人、49人。

  10日12时42分,列车缓缓停靠在日照站,晚点39分钟。在对24名旅客的随机调查中,19名旅客对该趟春运列车的服务基本满意。

  返程 返程列车空空荡荡

  2月10日下午5时28分,车轮滚动,K52次列车返京。乘务室内,副车长刘春龙一扬脖,几颗消炎药送进嘴里。春运以来的17天里,这是他第二次感冒。

  返京列车上,始发站日照仅有300名乘客上车。几个小时前人满为患的2号车厢,只有6名乘客,而在3号车厢,一名小男孩光着脚在几排空座上跳来跳去。车长刘斌说,节前,离京列车总是人员爆满,返京列车则多为欠员状态。节后情况则恰恰相反。

  尽管车上乘客很少,可刘斌仍不停地穿行于各节车厢之间,“16节车厢,每节25米,一趟下来我得巡视十个来回以上,能走10公里吧。”刘斌边走边说。

  晚10时28分,车至泰山站,为该站预留的3号车厢上了90多名乘客,可仍有约10个座位空着。码放行李、帮乘客找座位、倒开水……乘务员张超开始忙前忙后,半个小时后,他回到乘务室,“比一天前轻松多了。”凌晨2时30分,14号硬卧车厢过道一片寂静,乘务员王慧兰巡视着,将乘客的鞋子摆放好,将落地的衣被放回铺位,“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春运了。”在铁路上干了26年的王慧兰说,下个月她就要退休了,“虽然挣得不多,但这么多年,真舍不得。”

  终点 乘务人员再上征程

  一个小喇叭,始终不离吴桂江左右。吴桂江是本次列车的乘警长。

  车至兖州、泰山、济南等站时,吴桂江总要站在各节硬座车厢头部,用小喇叭提醒乘客,遇到可疑乘客,他就掏出“警务宝典”,将乘客姓名输入查询,“警务宝典”里存有一些在逃疑犯的名单。

  17岁当乘警,已有25年警龄的吴桂江说,他身上带个“贼”字:那就是眼睛“贼”,和对方一个照面,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令吴桂江欣慰的是,列车往返约2000公里,所有旅客一路平安。

  2月11日清晨5时27分,K52次列车安全停靠北京站,记者也随之结束了这次体验之旅。但与记者一路同行的京照车队第二包乘组,却有一半人在两个小时后将再次踏上征程:7时30分,该车队22名乘务人员将再次登上“连班套乘”———北京往返秦皇岛的列车。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乘客散去,站台上安静下来,一名乘务员哼起了《青春舞曲》。

  本报记者李天宇

  -体验春运·行车故事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姑娘买好美食新衣,小伙带回烟酒糖茶……在前往日照的K51次列车上,乘客的大包小包鼓鼓囊囊,装满探亲礼物。站在车厢连接处的王京温,始终细心护着身旁的编织袋,“给爹娘买的外套,给三岁侄女买的小食品,全在这里呢,不能压着。”凌晨4时,车到德州,王京温第一个挤到车门口,“爹娘这会儿肯定睡不踏实,等我回家吃饺子呢!”“爸妈种了一辈子地,内衣都舍不得穿好的。这回我给他们买了两套保暖内衣。奶奶快八十了,嗓子不好,我特意买的好蜂蜜。”身着军装的夏德强每年只能回家一次,为此他特意请了一天假,上街给家人买礼物,还把平时积攒的1万多元全部带给妈妈。

  “我没钱,给老伴儿买不了啥,况且天津的东西比家里贵。”从天津西站上车的王学庆老人已经站了4个小时,“有钱没钱,咱都得回家过年。”

  打工小伙“豪华”过年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春节前最重要的节日。

  4时30分,7号餐车内,乘客昏昏欲睡,在京务工的张朝世却没睡着,“小年儿了,我也豪华一次!”张朝世憨憨地笑着,在工地和候车厅随处都能睡着的他,第一次来到餐车用餐。30元买一杯咖啡奶、一盘炒菜、一碗卧了两个鸡蛋的面条,还能混一宿座儿,让这名山东小伙十分满足。

  硬座车厢里最幸福的人,当数8个月大的吴睿,小家伙一人独占两个座位,睡得很安静,还不时努努小嘴。在她身旁,妈妈小心地搭着沿儿坐着,爸爸吴志林则索性垫张报纸坐在地上,“抱着她睡,怕不舒服。”吴志林端详着女儿,一会儿摸摸她的头发,一会儿亲亲她的小脸蛋。

  “想念枕头胜过亲人”

  京照车队书记于建新将春运形容为“一个客运奇迹”。于建新说,春运客流量相当于在40天内,每天要将一个欧洲人口大国举国迁出,再举国运回。

  春运这些天,车队员工掉个三五斤肉是常有的事。

  11日3时45分,天津西站。后半夜才交班暂休的刘斌穿好衣服,悄声下床。在列车往返日照的两夜一天里,他一共睡了7个小时。而车上多数乘务人员的睡眠时间也不超过10小时。舟车劳顿,很多乘务员坦言,不能在家过年,他们已经习惯。现在最想念的,不是和亲人团聚,而是枕头。(本报记者李天宇)进入专题:关注2007年春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斌 | 吴桂江 | 亲人 | 刘洋 | 李天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