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羊城晚报

博客邓勃·民间绝艺(5):岭南砖雕 惟此余脉(图)

  在岭南,做这一行的也许只有何世良一个人了;不仅因为艺术的悟性,还有难以忍受的艰辛

  文/图本报记者 邓勃

  “这行业人多了麻烦,没那么多活干;但人少了,传承方面又有问题。”提起砖雕行业,何世良很矛盾。

  何世良很年轻,今年才30来岁,他是我采访的名人系列中最年轻的一位。

  虽然年轻,但多个民俗学者推荐我去采访他,都说他有前途。他们对他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他能传承砖雕这项广东民间艺术,并发扬光大。
制作砖雕辛苦难顶

  黄毛的看厂狗旺旺走过,在地面上留下了一行脚印,工场的灰太厚了。

  “这一行,脏!”何世良说。我没看到他说的惊心动魄、硝烟弥漫,现在厂里的工人回家过年去了,留下的只有安静、空旷的厂房。

  何世良说,这行业除了脏也很累。天再热,也要戴上工业防尘口罩、眼镜、防护帽,包得严严实实,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还得聚精会神。天冷呢,也要开着大风扇,要把砖灰吹走,又冷又闷的滋味更不好受。
加上砖雕制作时容易破损,有些做了好多天,一不小心就破了,前功尽弃……“体力,脑力,那种辛苦很多人都忍受不了,特别是年轻人”。

  工场里有一大半用来制作木雕,砖雕只占一小部分。他说由于砖雕在现代建筑装饰上的需求可以说微乎其微,他的砖雕厂陷入了困境,只能靠木雕维生:“岭南做砖雕的,据我所知只剩下我了”。

  甫一出手技惊岭南

  何世良这名字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但番禺宝墨园巨型砖雕影壁《吐艳和鸣壁》,还有东莞的《百福晖春》图,有不少人知道。为这两件大型作品,他耗时六年。

  先说《吐艳和鸣壁》,是这件作品让他踏上砖雕行业,也成了他的惊人之作。那时他才20多岁,是做木雕的,要转做砖雕谈何容易?当时砖雕可以说已经没有师傅了,但“初生牛犊不怕虎”,三年多的时间,他这幅长22.38米、高5.83米、宽1.08米的作品问世了,上面雕有神情各异的鸟类600多只,百花争艳的花草100多种,壁的背面则雕有东晋书法名家王羲之的《兰亭序》。

  甫一出手,技惊岭南。

  雕塑大师潘鹤曾感慨:“一般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出来工作几年,也不敢承担这样大的工程。只有在民间,在何世良这样的年轻人身上,才会出现这样的奇迹。”

  《百福晖春》图是他创造的另一个奇迹,破了《吐艳和鸣壁》之前的纪录,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砖雕。

  “这两件作品虽然赚不到多少钱,但有挑战性,值得做。”何世良至今说起,仍是自豪。

  乡村古风育出奇才

  何世良并未进过艺术院校,他是土生土长的番禺沙湾人。他说,是环境造就了他。

  沙湾是个了不起的地方,自古文风鼎盛,雅士风流,旧街故巷古建筑林立,无论宗祠还是民居,纹饰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随处可见,现时仍存“官巷里”、“进士里”、“大夫第街”等历代建筑。

  何世良就在这些古建筑群中长大,很小的时候就痴迷砖雕,常在破屋旧堂间留连:“或远观其整体格局,或攀坐其上,细看上面的纹样、刀法,常常‘忘食’,其中尤以砖雕给我的印象最深。读初中时,家乡的‘留耕堂’重修,我放学后的所有时间都在重修的架子上爬上爬下。”

  初中毕业后,虽然干的是木雕,但心思却在砖雕。为了研艺,他几乎跑遍了珠三角所有的古祠堂,把有价值的都拍了下来,带回家仔细分析,比较各地风格、刀法特点、构图特色……

  何世良的砖雕,就这样无师自通。

  何世良说,今年打算再创作三五件个性化的砖雕作品,做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世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