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我国已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

  中纪委披露厦门远华走私案劝赖昌星回头是岸其弟赖昌图自首获轻处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李亚杰、卫敏丽、崔静)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13日详细披露赖昌星案。他说,“赖昌星回国会受虐待”毫无根据,我国已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

干以胜指出:“关于死刑的问题,我国刑法有明确的规定,死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立即执行,一种是缓期执行。我国已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就包括不判处他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这个法律规定是非常明确的。”干以胜说,赖昌星是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的刑事犯罪逃犯。前不久,加拿大联邦法院对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进行了司法复核聆讯。据媒体透露,赖昌星的律师在法庭上主要针对两个问题进行了辩护:一是认为中国司法机关的承诺没有明确表明对赖昌星不会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因此最终还是要执行死刑;二是认为赖昌星被遣返后会受到司法机关虐待。

  赖昌星弟弟自首获从轻处罚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讲信誉的大国,说话从来是算数的。查处赖昌星走私集团案件当中的事例即可证明。”他说。据了解,自从查处赖昌星案件以来,先后有30多人投案自首,其中大部分都是从国外或者境外回来投案自首的。“对这些人,司法机关全部兑现了政策,给予了宽大处理。”干以胜说。赖昌星的弟弟赖昌图从澳大利亚回国投案自首,论罪应当判处死刑,但是由于他投案自首,并且能够配合司法机关审理案件,现在已经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15年。而且由于其认真服刑和改造,目前刑期已减为12年6个月。干以胜表示:“在赖昌星走私集团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以及有关的罪犯服刑之后,他们的合法权益都受到了保护,他们的人格也都得到了尊重。”

  劝赖昌星自首回头是岸

  “事实胜于雄辩。”干以胜强调,说赖昌星回国以后会被判处死刑和受到虐待,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赖昌星在加拿大已经呆了七年多,想得到的并没有得到,将来也不会得到;他不想失去的,反而失去了很多,而且将来失去的会越来越多。“中国有句古话,叫作‘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奉劝赖昌星,不要再执迷不悟,明智的选择是尽快下决心,回来投案自首。”干以胜说。厦门“远华”走私案是1949年以来我国最大的经济犯罪案件。作为此案的主要嫌犯,赖昌星于1999年案发后举家逃往大洋彼岸的加拿大。他利用加拿大法律,提出难民申请,在加拿大一“赖”就是7年多。

  外交部:尽早遣返符合中加两国利益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遣返赖昌星的问题上,中国的立场没有变化,尽早遣返赖昌星符合中加双方的利益。赖昌星是中国厦门特大走私案的首要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后逃到加拿大,向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今年1月,赖昌星要求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复议的庭审在加拿大温哥华结束,但判决结果可能要等待数周或数月才能作出。

  赖昌星难民申请记录

  1999年8月,受到中国司法部门通缉的厦门远华走私案要犯赖昌星举家从香港逃到加拿大。2000年11月23日,加拿大移民部以非法移民罪将赖昌星夫妇拘捕。2001年7月3日,赖昌星一家的难民听证第一次开始,至8月10日暂时休会。听证于9月12日在温哥华继续进行。2002年6月21日,赖昌星的首次难民申请被驳回。当天11时15分,3名移民部人员将赖昌星拘捕,几乎在拘捕赖昌星的同时,其妻曾明娜也被拘捕。2002年6月28日,赖昌星夫妇被羁留一星期,获有条件释放。2002年8月26日,赖昌星的律师向加拿大联邦法院提出正式上诉申请,要求加拿大联邦法院下令重审赖昌星的难民申请案。2003年7月14日,为中国和加拿大两国政府高度关注的赖昌星难民上诉案,在温哥华市中心的联邦法院就其上诉申请事由开庭聆讯。2004年2月3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再次驳回赖昌星一家提出的难民申请。2006年10月,加法庭裁定07年1月再审赖昌星案。2007年1月,赖昌星被遣返案庭审判决结果未作出,赖昌星庭审控辩焦点为是否面临死刑。相关案犯福州公安局原局长被判死缓原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兼福州市公安局局长,在中央专案组查处厦门远华大案过程中被查出曾接受赖昌星贿赂。2003年11月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庄如顺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庄如顺主动供述收受赖昌星小轿车的事实。

  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在狱中忏悔

  公安部原副部长,因卷入赖昌星走私大案落马,2001年10月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李纪周在狱中忏悔“我的主要问题”时说:赖昌星同我拉关系,多次送给我钱物,我都接受了。我拿了人家的钱物,就成了他的俘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昌星 | 李纪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