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澳大利亚站进日本防卫战线,说“绝对不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政府2月5日宣布,该国将与日本在下个月签署防卫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日本自卫队可以在澳大利亚领土上进行反恐训练。这是除了美日安全保障协定之外,日本与他国签订的第一个防卫协定。

  适应美国战略需要

  据美国媒体报道,按计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将在3月中旬签署该协定。

霍华德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关系,这将会呈现出许多特点。我不认为澳大利亚人将会对此表示反对。”

  上海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王少普认为,澳日签署安全保障协议,建立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基于以下四点原因。首先,双方建立2+2关系从某种程度上适应了美国的战略需要,有利于巩固日美和澳美同盟关系。其次,澳大利亚这些年来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甚至宣称自己是亚洲国家,还参加了东亚峰会。因此,澳日建立上述关系有利于扩大双方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第三,澳日都表示要加强与太民主国家间的关系,双方签署安保协议,有利于落实这一战略要求。第四,由于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海洋国家,因此协议签署后,双方之间进行的各项联合演习,也有利于加强它们在航线安全和海洋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合作。

  “绝对不针对中国”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周一表示,他是在去年8月访日期间提出两国签署澳日安全合作协议的。“我们仍在同日方讨论协议细节。不过,我们对按期签署协议充满信心。”

  针对外界盛传澳日此举有意针对中国的说法,唐纳昨日也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予以否认。他称,澳日安全防卫协定既无针对中国之意,也无任何围堵或者孤立中国的意图。

  唐纳强调:“我们一直在说,我们制定的政策没有一项是有意孤立中国的。恰恰相反,我们相信只有与中国加强在地区内的合作,才能对我们更加有利。”

  “中国完全无需担心,我们绝对不针对中国。”唐纳补充说。

  唐纳还表示,他理解一些参加过二战的老兵可能会对澳日签署这样的协议表示不快,但现在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我们已经在东帝汶、柬埔寨以及伊拉克许多地区与日本自卫队展开合作,”唐纳说,“我们经过评估决定,澳大利亚需要与日本自卫队展开合作。”

  不是为了战争而准备

  此外,唐纳昨日还特别指出,澳日之间的协议与澳大利亚和美国签署的防卫条约有所区别,日本军队不会在澳大利亚领土上进行大规模行动。唐纳说:“两国签署的这一协定不是为了战争而准备的,双方行动可能会更多集中于救灾等人道主义领域,而不是富有攻击性的军事行动。澳日之间不会进行澳大利亚与美国之间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报道称,澳日双方之前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谈判,协议的签署为两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正式的军事交流以及更紧密的合作扫清了障碍。

  另据报道,两国安全防卫协议内容还包括加强两国联合训练以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加强对朝政策方面的合作等内容。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将于3月12日至14日访问日本。据消息人士透露,霍华德访日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发表有关安全问题的联合声明。除制定行动计划外,联合声明中还将写入设立由两国的外交、国防部长级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这一核心内容。

  澳大利亚和美国一直要求日本在国际维和行动中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一直致力于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纳 | 霍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