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饭提示:年夜饭里怎样吃才健康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农历鸡年春节。注重健康是小康社会居民的必然要求,营养健康的饮食是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欢乐祥和的年节之时,更应该用平衡的营养来保证家人快乐的心情。

  从文化上来说,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年节活动,它是中国人家庭凝聚力的体现,寓含着中华民族期盼富足、珍惜团圆的心理,也是民族凝聚力的一部分。

然而,在生活日益富裕、饮食日益丰富、健康日益得到关注的今天,年夜饭乃至整个年节期间的饮食健康问题便渐渐凸现出来,人们期待不失热闹美味却更具科学理性的节日餐饮。

  传统年夜饭之“八宗罪”

  如果对年夜饭的餐桌进行一番分析,不难总结出其中食物构成的基本规律,或者说是传统年夜饭之8宗罪:

  荤食过多,素食较少通常的比例是七八个荤菜配两三个素菜。特别是在一些北方地区,按照传统,蔬菜难得登上年夜饭的席面。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是膳食纤维严重不足,而脂肪、蛋白质则严重超标。

  煎炸烹炒,油脂过剩过年期间煎炸食品的比例较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北方传统上要在春节期间吃煎炸面食作为零食,南方也经常做些炸年糕、炸鱼、炸丸子、炸鸡之类的食品。不论是红烧还是软炸,脆皮还是干煸,水煮鱼还是香酥鸡,菜肴的烹调中总要加放大量油脂,肉类煲成的汤和火锅当中也总是浮着一层油。结果自然是食物能量过高,几乎不可避免地造成高脂肪、高热量摄入的结局。

  口味浓重,盐分过多年节期间,掌厨人总是使出浑身解数,力图在口味上拔得头筹,吸引家人和食客,因此不会吝惜使用各种调味品,使菜肴味道浓重。酱油和盐的分量自不必说,没有味精鸡精便没有爱不释口的鲜美,没有辣椒花椒便很难有痛快淋漓的味感。然而,这就同时意味着菜肴的钠含量过高,对控制血压极为不利;刺激性过强,对控制心血管疾病也不适宜;对肾病患者,过多的盐会加重病情。

  菜肴过多,主食不淡年夜饭几乎不吃普通的米饭、馒头、白粥一类主食,以菜肴和酒类为主,配以一些“花色主食”。所谓花色,无非就是在粮食当中放进油、糖和盐一类成分而已。炒饭也好,八宝饭也好,麻团也好,饺子也好,炸春卷也好,概莫能外。如此,一日当中得到的盐分、油脂的数量,便比平时吃饭的时候要多得多了。

  品种偏颇,粗粮不足节日主食多以精细食物为主,虽然花样百出,做成饭、粥、糕、饼、米粉、面条、饺子和各种点心小食,细究原料无非是精白米、糯米、精白面这么老三样,这些细粮往往在加工过程中流失了很多维生素B。至于各种粗粮,薯类、豆类等,则很少有机会登上年夜饭的餐桌。

  暴饮暴食,肠胃超负年节总是最热闹的时候,游子归来,几代团聚,难免会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想要控制到八成饱都难。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速度较慢,连接吃上几餐之后,难免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

  饮料多甜,零食高脂节日餐桌饮料多为甜饮料,如可乐等充气饮料,清爽果味饮料,或者其他甜味饮料,茶水之类无热量健康饮料反而渐渐被人们排斥在年夜餐桌之外。零食则是煎炸食品、高脂高糖的糕点,或者花生瓜子之类富含油脂的食品。而高糖、高脂饮食是导致心血管病、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斗酒劝酒,饮酒过量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年节期间人们有理由开怀畅饮,最容易饮酒过量。酒精本身含有热量,而且是一种有机溶剂和有毒物质,大量饮酒时对人体的肠胃黏膜和肝脏解毒功能是一种严峻考验。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我国居民每日需要250克以上的主食,400~500克蔬菜,200~300克水果,还需要一定数量的奶类和豆类,而鱼肉类每天只需要100克左右即可满足营养需要,油脂每日以25克为宜。显而易见,年夜饭的组成与营养平衡膳食的要求差之千里。

  “年节病”时有发生

  由于年节期间饮食失常,既没有做到定时餐饮,也不能做到适可而止,而且食物的组成也相当不合理,很容易引发一系列的健康问题,被人们称为所谓的“年节病”,给欢乐祥和的年节气氛添上了不协调的音符。

  年节病之一:消化系统疾病暴饮暴食之后极易出现各种消化问题,所谓“肥鸡大鸭子腻坏了肠子”,往往造成儿童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积食等症状,甚至引起成年人的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严重疾病,轻者不能正常进食,重者威胁生命。

  年节病之二:各种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由于节日期间休息不足,情绪激动,饮食过量,特别是饮食中脂肪、热量过高,很容易造成血脂、血压和血糖的上升,诱发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作。老年人如果不量力而行,不注重身体的感觉,一味大吃大喝,会给身体留下隐患。即便是中青年人也要小心,因为目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三四十岁突发心肌梗死的例子并不罕见。

  年节病之三:饮酒过多引起的酒精中毒国人一向有频繁劝酒的传统,一定要让人喝到超出身体负担能力的程度才能表示“真诚”和“情意”。因为饮酒过量,乐极生悲的事件相信大部分人都亲身经历或听说过。

  年夜饭营养平衡七招

  期盼团圆、向往美食是人类的天性,年夜饭的民族传统也不能丢。然而,年夜饭餐桌上吃什么,平日饮食如何与营养科学接轨,确实需要每个家庭的更多关注。针对存在的问题,专家为掌厨人支招:

  引入更多的新鲜蔬菜正常饮食情况下,蔬菜和荤食的比例应当为2∶1,年夜饭也最好能达到1∶1的水平。不妨选取各种鲜美菇类、藻类和新品种蔬菜作为春节美食的一部分,既能满足口味多样化的需求,也有益酸碱平衡。

  把粗粮豆类做成美食节日主食不妨换成用粗粮和豆类制作的各种点心小食,如芝麻紫米粥、桂花红豆粥、八宝粥、豌豆糕、豆面糕、绿豆面条、糯玉米、牛奶鸡蛋豆粉小窝头等。它们可以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还能延缓血糖的上升,减少脂肪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食品当中不要加入过多的油脂和盐分。

  用薯类、瓜类和水果充当点心烤红薯、蒸南瓜、椰浆芋头、炼奶山药、清水荸荠等,都是很好的节日小吃。只要下点功夫,就可以把它们变成让人食指大动的美食。用水果来代替传统的花生瓜子一类燥热食品,不仅能降低发胖的危险,还能在寒冷干燥的冬天起到润爽的作用。

  优先选择清爽的烹调方法煎炸烹炒食品已经过时,不应成为年夜饭的惟一口味。不妨在少数浓味菜肴之外,配合以更多的蒸、烤、凉拌、清炖等菜肴,减少烹调中的油脂数量,做一些辣味咸味较淡、色泽清爽宜人的菜肴,也更能保持食物本身的营养和风味。

  用无糖饮料作节日饮品选择优质茶、玫瑰、茉莉、桂花等泡水,或者用八宝健身原料冲茶,都是不错的节日选择。对于喜爱时尚的年轻人来说,不妨选择多种口味的加香袋泡茶,如薄荷茶、柠檬茶等,它们味道清新,热量低,而且有益健康。

  把奶类食品请上节日餐桌我国居民日常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是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B2,而这些营养素正好是奶类食品所富含的成分。在减少甜饮料的情况下,如果用果料酸奶作为零食,用酸奶拌水果块作为甜食,用咖啡加奶作为饮料,则可以改善营养平衡,对于老人和孩子的健康更有好处。特别是酸奶,还有改善胃肠功能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控制食量,合理饮酒既然饮食已经极大丰富,不如把重心放在食物的质量而不是数量上;既然注重团圆亲情,不如把重心放在谈心交流上而不是斗酒劝酒上。

  在餐馆酒楼就餐时,也建议遵循以上原则,自己搭配更合理的菜肴、主食、点心和饮料。

  注重健康是小康社会居民的必然要求,而营养健康的饮食是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在欢乐祥和的年节之时,更要用平衡的营养来保证家人快乐的心情,让古老的民族传统在新时代焕发健康的活力。为增加节日气氛,饮酒助兴,也在所难免,但应改变饮烈性白酒的习惯,改饮少量红酒,如干红葡萄酒。(yahoo社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