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安思源职业学院:“依托交大奉献社会”

  西安思源职业学院是经陕西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由西安交通大学产业出资创办的一所全新的、现代化、规范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院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面向全国招生、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

  西安思源学院的前身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培训中心。

中心成立于1994年,是以举办计算机培训和自学考试本、专科班为主的专业培训机构。中心自成立之日起,先后为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近万名,是西安乃至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质量最高的办学机构。1996年3月28号,江泽民主席在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负责人座谈时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调整好学校布局,改革和完善学科与专业设置,加强思想建设和教材建设,提高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利用率,把我国教育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1998年7月,经有关部门批准,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培训中心走出交大,与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共同出资创建了“西安思源学院”。

  依托百年学府,打造一流名校。学院经过几年的蓬勃发展,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理、工、文、管、经、法等学科优势,完成了以计算机信息学科群、管理学科群、工业制造学科群、人文社科学科群为主的四大学科群构建,形成了一大批独具优势的品牌专业,成为全国惟一一家以理工科建设著称的民办高校。学院目前设有10个系,60多个本、专科专业,在校生25000人。

  2002年4月,西安思源学院被评为“中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高校”。2004年5月,被确立为“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二十强”。2004年6月,被陕西省政府授予“绿色学校”称号。2004年12月,被评为“人民满意的民办大学”。2004年度学院被陕西省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分别授予“文明校园”单位和精神文明“最佳单位”。

  群星璀璨,名师荟萃。西安思源学院以其强大的办学背景,优质的教育资源,首家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建立了“千名教授资源库”。学院拥有一批成就卓著的学科带头人,在近千名的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占60%以上,由来自于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教授组成的各专业委员会,保证了学院高起点的学科建设和高水准的教学质量,国考成绩连续九次名列全省第一。

  思源人以创新的发展理念,不仅创造性的实现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且在以创新教育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品牌。

  创新教育,引领未来。创新是思源学院超常规发展的灵魂。思源学院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展“创新能力系统培训”的高校。目前已有80%的学生通过考试,获得国家中级创新能力OSTA证书。在思源学院每年一届的“创新文化节”上,共展示了678项学生创造发明作品,学生的发明创造提案多达两千多个,学生发明创造作品中有20多项已获国家专利。2003年,学院数模组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上获得一等奖,2004年又喜获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成为陕西省所有参赛专科院校中惟一的一等奖。2003年,学院的两件创新作品“新型纱线卷绕防叠试验机”和“机器人‘源源’”在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西北赛区荣获一等奖后,2004年9月,在全国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中又获得两项二等奖,成为全国惟一一所进入决赛并获奖的民办高校。良好的创新能力,优异的学习成绩,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

  学院的创新成绩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2002年12月,西安思源学院在全国高校中首家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创新能力培训示范单位”。2003年12月,西安思源学院被确定为全国高校创新能力实验基地。

  2004年5月12日—14日,西安思源学院举办了陕西省第二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参加本届运动会的46所高校的二千多名运动健儿,进行了40个项目的比赛,共有3人1队4次打破4项省纪录,10人6队14次打破13项陕西省高校纪录。本届运动会是历届参赛高校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体育盛会。陕西卫视面向全国进行了现场直播。本届运动会成功的举办,受到了与会省委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参会的各高校代表团及各新闻媒体高度评价:“民办高校举办省级大运会,这在我省乃至全国尚属首次,体现了举办者的综合实力,同时也印证了西安作为中国民办高校硅谷的实力显现”。思源运动健儿在本届勇于拼搏,再创佳绩,继24、25届大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后,本届运动会共夺得22项第一、16项第二的佳绩。重视体育运动是思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的体育工作目标是——让我们的毕业生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2005年3月,为加速教学改革、均衡学科结构、加大人文学科建设,思源学院与我国著名作家、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先生等一批省内外有影响的作家、评论家,共同组建成立了白鹿书院——暨西安思源学院文学院,陈忠实先生任院长,主持书院的全面工作。书院的建立,是思源学院学科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并使西安思源学院成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人文学科并重的综合性大学。

  西安思源学院在立足国内教育发展的同时,高瞻远瞩,以超前的眼光积极发展与美国、法国、德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知名大学的合作。2004年4月,思源学院与世界著名教育集团——德国KLETT教育集团签定了联合开办中德大专双文凭教学班的协议,采用世界一流的教学和管理模式,培养中德均承认的高等职业人才。2005年3月,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西安思源职业学院与加拿大莫哈克技术学院签署了中加联合办学项目,并确定了三个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并纳入国家统招计划,面向全国招生。

  百年名校,一脉相承。思源人以“依托交大,奉献社会”的精神,以超凡的创新思维和胆识,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走进思源,就是走在中国民学发展的最前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