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在线阅读 > 广电动态

访谈实录:CETV春节特别节目及频道改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嘉宾聊天室。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再次来到搜狐访谈间,今天我们请来两位电视界的前辈,实际上过两天大家就要享受除夕之夜了,我们要过一个非常圆满的年。

二位给大家一些建议,看看我们过年看一些什么样好的节目,先请二位简单跟网友打一下招呼。

  陈宏:大家好,我叫陈宏。

  刘川平:大家好,我叫刘川平。

  主持人:我来介绍一下两位,陈总是中国教育电视台三频道的总监,刘川平老师是非常著名的纪录片导演。过年了,我们教育频道给我们的网友包括很多电视观众们准备了什么好的节目呢?

  陈宏:中国教育电视台第三套节目春节期间的节目安排,第一个是除夕特别节目,也是春节晚会,但是为了避开中央电视台的晚会,我们在晚上八点之前播完,安排在17点到20点之间叫“今天我在家,幸福启航”,中国教育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这个节目的特点,以情景主持人串,把“今天我在家,幸福启航”这个理念贯穿到整个节目当中,由若干个歌舞晚会,还有小品,还有其它一些专题节目串起来,还有一些特别的嘉宾现场采访结合到一起,形成一台晚会。“今天我在家”是中国民俗的传统,大家在一起团团圆圆。第二个特点,四个主持人一个叫王平,著名相声演员,他担任其中一个角色。第二个是刘圆圆,还有一个刘圆圆,还有一个贾圆圆由《我爱我家》当中的关凌扮演,再加上一个平平,平平安安团团圆圆。

  “今天我在家”给大家一个春节过年的概念,同时以教育台为家,大家团聚在一起,共建和谐,共同生活在美好的祖国大家庭这样一个概念。在和谐的基础上幸福启航,驶向明天,有这样一个构想里面。我们还请来一些特殊嘉宾,比如著名教育家孟尔东的女儿,2006年被评为十大教育人物,把他的女儿请到现场,有一些现场采访,另外配合一些歌舞方面的安排。

  主持人:整台晚会既有亲情,在家里团团圆圆来过,又有热情,歌舞晚会热热闹闹,有喜庆劲,还有一种是恩情,教育家孟老师的事情当时非常感动我们。既给06年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为了07年有一个好的开端。除了这台晚会,实际上我们还有一系列的,春节大家在家别闲着,我们提供了很多很好看的节目。

  陈宏:除了这台特别节目之外,还有三档比较大的节目,第一档叫《迁徙的人》反映新中国建立以来几十年七次大的人口迁徙,第一次是新疆建设兵团,第二次是三线建设,第三次是石油战线,第四次是上山下乡,第五次是三峡移民,第六次是深圳特区建设,还有改革开放过后农民工进城,以这个为背景,在这个背景关照下迁徙者个人变化,展现人生状况这样一个主题。每天一期,每期90分钟,安排在初一到初七,确实值得一看。

  第二档节目是《春天的七次聚会》,反映恢复高考30周年来第一届大学生77级、78级大学生当初考大学、进大学、处大穴的人生轨迹,他们的酸甜苦辣,他们心中的一些理想,一些英雄主义色彩,这批人现在都成为社会的脊梁,可以说恢复高考是小平同志一个伟大的战略决策,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人才储备和人才的培育工作,非常重要。而且这些人身上体现出来的品质确实值得我们学习,尤其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好好看看这部片子,也是每集90分钟,一共七部。

  第三档节目是《客家情》一会儿现场导演会介绍,每集20分钟,一共7集,每天一集,反映东汉以来民族迁徙到南方第一站迁徙到了江西赣州,去年我们在江西理工大学搞了一场“青春万岁”大型校园文艺活动,在这个过程当中走访客家人的生活状况、居住情况,民俗民风,反映他们的生活状况,我们台长提出来要做这样一部片子,邀请了著名的自由电视人,纪录片方面很杰出的导演刘川平来执导。

  现在主要是这三档节目。

  主持人:一会儿请刘老师具体谈谈《客家情》到底有什么吸引我们,今天还有一位特别的嘉宾就是寒冰老师,他就是刚才陈总提到的《春天里的七次聚会》的总导演,欢迎寒冰老师。

  刚才陈总大概介绍了一下春节期间教育频道有一些特别节目,给网友们提供了既动情又觉得很热闹的一系列活动。请刘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客家情》的整个主题和特点在哪儿?

  刘川平:《客家情》一共是七集,做这个片子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定位,想在制作过程当中把这个纪录片在手段上来一个创新,怎么创新?实际上我在当时考虑的时候,考虑到有几个方法,怎么样把电影故事片这种情节剧的方式和纪录片的真实记录融合在一起,当然其中我们还包括了专题的手法和解说。为什么这么去做?因为客家人从北到南迁徙有几千年的历史,在我们整个国家包括客家人在世界的影响都是很大的,他们有很多的生活方式完全是我们中华民族最传统的一种美德传承下来,我们看到的客家人的文化,看到中华民族的风情实际看到整个民族的优点。我们在拍摄的时候集中把客家的民俗风情,把他们传承的文化进行了独立的界定,为什么运用一些电影的手法?

  现在做电视已经老套太多了,要么是采访,要么是一般的专题形式,要么是纯历史性的回顾,看来看去,我们的很多影像资料都是那些东西,过去都已经剪过了。这次能不能运用全新的方式,以当地的老百姓演他们自己的生活来参与,因为很多民俗。比如他们的黄原米果是在古代吃的一种东西,这种做法保存了几千年,我们到江西赣州的村还是这么做的,祖祖辈辈传下来。据说在过去都被列为进到朝廷里面的贡品。这里面有很深的文化,在制作当中为什么融进这些具体的东西?我们通过两个大学生,一个女大学生,一个男大学生,两个人大学毕业之后以恋爱关系女的是客家人,把北方的男生带到老家去,这样串起来整个客家的民俗风情。

  主持人:实际是一种情景剧和纪录片的一种综合运用?

  刘川平:对,实际上我提出来一个方式叫做“民俗情节电视片”,毕竟是一个创新的东西。要说纯粹是纪录片的方式来衡量,那这个片子不是纯纪录片,但是我们有一大部分是真实的东西,那些民风、当地的东西包括客家人的氛围,他们的邻居都是很真实的。

  包括客家人为什么住围屋也有很多故事,过去有很多战乱,为了找到和平安宁的地方,所以一边往南举家迁徙,一边求生存,一边求发展,越到南方过去是蛮夷之地,当地也有土族,一方面跟当地的土族共同生活、沟通,另外一方面受到各方土匪的侵袭,包括家族之间的争斗,所以他们一般按照一个一个家族盖一个围屋。我们去的关西围,是一个叫许老四的人修建的,他在家里面排行是老四,他的围屋前后盖了29年,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民居方围。过去我的印象里面客家人是圆围、土围,通过拍这个片子学了很多知识。

  客家人最早迁徙的地方就是在江西赣州的赣南这一块,由于家族的不断发展,当地资源已经不够他们用了,有一些人继续往南前夕。第二步走到了福建,福建又发展壮大又不行了,继续发展,那就发展到广东。广东不行了,又向世界各地向海外发展。整个客家文化为什么我说代表了很多东西,我们通过他们的文化能够看到民族的精神,能够奋斗,不怕吃苦,特别是能创新。客家人崇尚从文读书,读书考状元,很多客家人京城做官的,当时一个皇帝的老师叫许思庄,就是许老四的儿子,他的书法很好,教皇帝写书法。一方面出了做官的人,另外一方面为了生存也必须要动脑子,许老四经商做木材生意,发了财靠勤劳致富后来盖房子。后来一批是学者。

  陈宏:这个片子不是情景再现的拍摄手法,有再现的部分,但是它的再现是把当地村里的哪些人,会计、村长、开车的司机这些人来扮演历史情境当中的人物,应该说非职业演员真人再现扮演纪录片,是民俗情景再现纪录片,是这样一个概念。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是能看到我们民族的一个支系是怎么发展的历程,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同时透露人文精神,像刘川平老师说的坚韧不拔,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精神。这些东西都是当今中国要发展要复兴所绝不可缺少的民族精神。

  刘川平:另外播出时间是这样的,这个片子因为很热闹,有很多民俗风情,我们做得也比较轻松,包括木偶戏还有客家人的婚礼,包括吃喝玩乐基本都有,这个节目放在春节期间播出非常好,团团圆圆,大家可以真正看到享受到文化大餐。初一到初七每天晚上19:20分在教育三台,首播大年三十下午也就是17号下午1点连续七集连播完。

  主持人:看到围屋一大家子热热闹闹过年,大家也能融入到里面分享到一些乐趣。刘老师是客家人?

  刘川平:对。我听我父亲讲,我的爷爷是从广东梅县到四川的,客家人后来发展之后又迁徙了一部分到四川去。我父亲以前在四川经常听广东音乐,四川人的发音也不一样,发音跟普通话不一样,很多古文。我们还经常笑他,你究竟是不是广东人?这次去了有一个感受,我们到了村里之后很多发音说的话都是古文的,比如吃饭说“你食了没有”。

  主持人:包括句子的句型方面,客家人理解文言文很容易。

  刘川平:很多语言包括说“中”,这个是河南话,黄河祖先整个文化过去。

  主持人:看来您没住过围屋?


[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willmicro)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川平 | 陈宏 | 方式 | 人物 | 刘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