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春运故事:大学生列车员(组图)

  新快报记者 王翔 通讯员 陈晓华/摄影报道

  今年春运,在武汉客运段襄樊车间的各趟旅客列车上,活跃着一支特殊的“列车员”队伍———来自襄樊学院的200多名在校学生。这些学生以大二、大三的居多,相当一部分是贫困生,被称为“大学生列车员”。
从大学生中招聘临时列车员,是近年来武汉铁路局解决春运乘务员紧缺问题的新探索。

  2月6日,记者从广州登上了广州东至宜昌的2116次旅客列车。据列车长王爱华介绍,车班有5名“大学生列车员”,干得都不错!

  5号卧铺车厢的周圆圆,美术系大二学生,陕西安康人。从15∶00值班到23∶30,换票、开门,扫地、送水……周圆圆始终没有闲着。“感觉好累呀!晚上也睡不着,很吵,床还晃来晃去的。以前坐火车回家时还羡慕列车员工作稳定,伙食也比学校好。真正走上这个岗位时,我才发现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与我之前做少儿美术老师相比,当列车员更辛苦……”

  3号卧铺车厢的赵念,美术系大三学生,双沟人。“来当列车员是我自愿报名的。我觉得这是个锻炼的好机会,因为火车上就是一个移动的小社会,各种层次的人都能够接触到。”上车第一天做的一件“好事”,让赵念很有成就感,心里乐滋滋的跑了两天车也不觉得累。原来,有一家人父母和孩子都在3号车厢,而爷爷却在4号车厢,跑来跑去很不方便。赵念见了就试着跟邻座乘客说明情况,看能否调换座位。没想到这位乘客也很乐于助人,最终使一家人得以“团圆”。“哎哟!你不知道,我每次只要开门时路过那大爷的位置,他就对我说:‘小姑娘,谢谢你啦!谢谢啦!’不停地说!”

  王婷,大二学生,老河口人。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用塑料袋接水冲便池,一张疲倦的脸上还挂着微笑。王婷家在农村,经济条件不好,当临时列车员可以挣些学费,为父母减轻压力。几天下来,眼睛通红的王婷说感觉好困———“第一次跑车,很激动!该睡的时候睡不着,不习惯。”采访王婷时,旁边的旅客们不断过来插话∶“这个小姑娘很勤快,又爱笑,我们很满意,记者同志要多多宣传她哦!”

  19岁的姚瑞龙是5人里唯一的男子汉,跟四个师姐比起来,刚上大一的他算是个老江湖了。高中的时候,小姚已经卖过报纸,送过牛奶,还在网吧当过网管。爸爸前两年在广州打工时,小姚还跟妈妈坐火车去过两趟呢!“虽然当列车员辛苦,但我觉得他们挺伟大,特别是春运的时候,别人在家里团圆,而他们却穿梭在大江南北……”

  李晓霞,大二学生,南漳人。可能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缘故,她比其他几个同学更善于表达。“我之前从没坐过火车,第一次坐火车竟然是‘反客为主’,想来挺有意思的。现在才知道当列车员原来也是要有技巧的:春运人多,垃圾也多,第一天上车从襄樊到广州,看到地板脏了我就去扫,旅客们一扔垃圾我又扫,扫来扫去,我发现自己是在做无用功,于是我一边扫一边宣传———要求乘客们把垃圾丢在垃圾桶里,之后效果还真明显,乘客们见我扫地也挺辛苦的,慢慢就配合了。”晓霞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与在家帮妈妈割麦子比起来,火车上倒水、扫地、冲厕所算不上重活,但是“这里黑白颠倒,晚上上班,白天睡觉,你睡不着也得睡,怪难受的!”
  上图:上车第一天做的“好事”,让赵念很有成就感,心里乐滋滋的,跑了两天车也不觉得累。
  上图:与在家帮妈妈割麦子相比,倒水、扫地、冲厕所算不上重活。经过实践,李晓霞发现当列车员原来也是要有技巧的。
  上图:车到宜昌,大家缠着师傅到市区逛逛。听说这里的桔子好吃,女孩子们自然不会放过品尝的机会。借着“工作之便”,平时很少出门的大学生们也有开阔眼界、增加阅历的想法。
  上图:在这一个流动的、小小的岗位上,大学生们感受着春运,体验着成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念 | 王婷 | 周圆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