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年画、剪纸、花灯 南京过起年味厚重中式情人节

  中新社南京二月十四日电 题:南京过起年味厚重的中式情人节

  作者 黄霞

  赶在中国春节前三天,“情人节”这个海外舶来品与本土节日邂逅在古城南京的年画、剪纸、花灯中。环顾满城,情人味浓。

可赞的是,今年南京城的情人节比起往年,在玫瑰和巧克力的西洋味道中,多了一份中国古老的纸香灯气。

  “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今年的情人节离大年近,浓浓的年味使很多中年夫妇兴起送年画、剪纸当情人节礼物的潮流。“和合如意”、“麒麟送子”几幅包含美好期望的年画,“喜鹊闹梅”、“鸳鸯戏水”数张与爱情有关的剪纸,欲言还羞、意在图中,中国式的爱意在中国传统物件中弥漫全城。甚至连年轻人也加入到这个买剪纸弃玫瑰的行列。外企白领张小姐说:“玫瑰太显露、巧克力太甜腻,突然发现剪纸的含蓄更加迷人。今晚我给男友准备了两张剪纸。”

  今年腊月二十左右,卖年画、剪纸的小摊子就遍布大街小巷。由于剪纸与爱情有关的元素极其丰富,自古就有送剪纸表爱情的传统。每年腊月二十三以后,南京的大姑娘、小媳妇们就会拿起剪子在红纸上剪裁,“双喜临门”、“鸾凤和鸣”、“和和美美”……表达美好愿望的剪纸从一双双灵巧的手中完成,到新年时送给心仪的小伙或新婚的丈夫。在南京,贴年画、粘剪纸的民风民俗十分盛行,成为新春佳节一道亮丽的风景,其用意是祝吉纳福。据老南京王大娘介绍,年画起源于商周,南京人大都喜欢在年前买一些和爱情、家庭有关的年画、剪纸,贴在家中的醒目位置。夫妻和睦、子孙满堂则福禄无穷,图的是个“家和万事兴”。

  南京素有赏灯风俗,纪念中国大思想家孔子的夫子庙,每年元宵都有大型灯会。南京古时,情窦初开的年轻男女每逢灯会就会早早准备,等着在灯火间邂逅自己命定的姻缘。尽管元宵佳节才是最热闹的赏灯时节,但南京很多地方早已挂出各式各样的花灯。“彩蝶报春”、“鹤舞秦淮”、“新春到”、“春水垂杨”……和自己深爱的情人手牵手漫步在花海灯影中,被认为是最浪漫的事。

  花灯样式很多,其中荷花灯是年轻男女们最青睐的样式。“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自古被推崇。荷花灯,象征着爱情圆圆满满,寓意佳偶天成。荷花灯中点红烛,烛内有芯,所谓“有心”。在情人节送心上人一盏荷花灯,“郎有心,妹有意”,一切有关爱情的美好寓意都包含在这盏小小的荷花灯里。据夫子庙某店铺老板表示,今天有很多年轻人一起购买荷花灯。

  有人说今天南京城的年味冲淡了情人味。其实,只要细细看去,在大家风风火火的张罗春节时,却依然没有忘记温暖的情人节。从年画到剪纸,再到花灯……南京城的土红洋绿、灯光纸影中处处可见爱情的影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