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盒装衬衫,每年要砍168万棵树

  新华时评列指商品过度包装已成公害

  早报讯春节临近,各地节日礼品消费进入高峰。记者在多个城市发现,酒类、保健品、化妆品类等商品的包装豪华不逊往年,社区垃圾站又迎来包装垃圾的“壮观阵容”。这些场景与当前提倡节约、重视环保的科学发展的要求大相径庭。

  新华社发表的新华时评指出:商品过度包装已成为当今社会一大公害,在多个方面给社会带来经济损失和社会问题,必须引起社会各方的高度重视。

  过度包装风要刹住

  首先,尽快制定和完善主要商品的包装标准,尤其要制定高档消费品和几类特殊商品的强制性包装标准。二是应当明确地把过度包装列为商业欺诈行为,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进行日常监管处罚。三是在产业政策的设计上,要体现出“反对过度包装”的导向。从税收政策和产业准入政策上,鼓励一般商品的“无包装”和高档消费品的“简单包装”,强调包装要无害于生态环境、人体健康并可循环或再生利用。

  过度包装的“三宗罪”

  “第一宗罪”就是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包装业所用纸张、橡胶、玻璃、钢铁等等,都是工业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材料。过度包装往往要一次性耗费大量精贵的原材料,浪费了原本就稀缺的资源。有人算过,我国一年约生产12亿件衬衫,其中8亿件是盒装,需要用纸24万吨,如果以直径10厘米的大树为标准计算,就相当于要砍伐168万棵大树。

  “第二宗罪”就是由于目前我国对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很低,使其成为城市垃圾的主要来源。据统计,北京市每年产生的垃圾近300万吨,其中60万吨为过度包装物。北京市每年处理垃圾的费用高达10亿元,如果减少不必要的过度包装,仅此一项费用至少就可以节省2亿元。

  “第三宗罪”即过度包装还助长了消费者的送礼之风,使贪污腐败滋生,污染了社会风气。过度包装也直接损害消费者利益,助长商业欺诈之风。一些商品的包装成本已占到产品总价的70%,已是喧宾夺主椟贵于珠,更有黑心商家趁机搭售其他商品。消费者以不菲代价购得普通的甚至劣等商品,不仅减少社会福利,而且“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豪华包装商品,使商业欺诈之风蔓延,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据《羊城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