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东南早报

中国地板惨败337调查

  小小锁扣引发纠纷产品被禁向美出口

  早报讯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全球地板企业“337调查”案在历时一年半之后有了终裁结果,对全球38家木地板企业的“337调查”ITC终裁裁定这些企业在美国销售的地板侵犯了荷兰Unilin公司、爱尔兰地板工业公司和美国Unilin北卡罗莱纳地板公司(后两者是荷兰Unilin公司的关联公司)的地板锁扣专利,这其中包括中国的18家木地板企业。

  终裁结果宣布的同时,ITC还签发了普遍排除令,根据该令要求美国海关随后将限制相关产品的进口。这意味着圣象、菲林格尔和升达等3家中国企业在初裁中获胜的“第七号锁扣”专利也被推翻。中国的18家木地板企业在这场锁扣知识产权纠纷案中败诉。

  中国企业的切肤之痛

  有调查显示,近几年来,我国近60%的出口企业遭遇到国外的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给我国造成的损失每年约有几百亿美元之多,占年出口总额的25%以上。

  如今地板业也厄运难逃。根据ITC的最终裁定:起诉方荷兰Unilin公司、爱尔兰地板工业公司和美国Unilin北卡罗莱纳地板公司获得了“一次性支付10万至20万美元,以及每销售1平方米就另付0.65美元”的专利费的胜诉成果。根据终裁令,中国的地板出口企业将不能再向美国出口任何锁扣地板,对已输入美国和库存的产品将依据ITC的禁止令销毁或缴纳保证金。

  这样的“337调查”终裁结果,无疑会使中国地板企业遭受重创。

  自主创新是惟一出路

  地板锁扣,是强化木地板生产流水线上的一个小环节,而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小环节而引发的大麻烦,暴露出了国内地板生产企业对知识产权在意识上的缺失。一个小小的地板锁扣难住了中国地板企业的老大们,“337调查”的杀伤威力由此可见一斑。然而,利用美国的337条款,对中国地板企业发难,目的仅仅是为了维权那么单纯吗?显然,还有别的答案。

  近几年,物美价廉的中国强化木地板的出口量,以等比数列的增长方式迅速打开了美国市场,这让一些国际同业巨头心急如焚,妒火中烧。抡起锁扣专利大棒打压中国木地板企业,以保住自己在美国木地板市场的销售份额和竞争地位,并立于不败之地才是目的。值得一提的是,人家借以挥舞的大棒,击中的恰巧是我们的软肋。

  虽然,对于美国的“337调查”,中国涉嫌侵权企业没有妥协,没有沉默,而是不慌、不乱,积极应对,体现出了中国企业的大家风范。然而,败诉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值得企业深刻思考的。

  此次参与美国“337调查”应诉的某地板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337事件再次提醒中国企业要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另一地板企业负责人也指出,337锁扣专利纠纷凸显了中国地板行业不重视技术创新的现状。(据《中华工商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