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民意顾问看世象)

  黄祖耀与祝士正参政议政佳话引出的第二个话题是: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代表。

  与西方不同,中国的人大代表不是政治家,因为他们是“兼差”,生活在百姓之中,从形式上应该更能体现民意。但是,由于选民对人大代表尤其是县乡以上人大代表权力的产生、运作和消灭没有多少决定性的话语权,加上绝大部分人大代表具有“官员”的身份,开会时间又很短,因此,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一直是一个问题。

  不能否认,在实践中,也有不少诸如“仗义执言,为民呐喊”的姚秀荣(原全国人大代表)式的代表,他们都在努力忠实地履行代表职责。但在机制缺失的情况下,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主要还是表现为代表的个人行为,这就难以保证人大作为一种制度发挥整体的最高权力机关的作用。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么做是目前人大代表的普遍问题。

  人大代表是做什么的?这个问题应该从几个方面看:从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上看,人大代表是选民的代表,这是其权力的来源和基础。因此,人大代表要给选民干活、受选民的监督。从人大代表与国家的关系来看,人大代表是代表选民管理国家的。因此,国家机关包括人大机关在内要在民主的基础上服从人大代表的决定。从人大代表具体的职权规定上看,根据宪法的规定,人大主要有5项权力:立法权(较大的市以下的人大及其常委会没有这项职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其他职权。因此,人大代表主要应围绕这5个方面行使职权。

  人大代表该怎么做?目前,关键要注意两个方面:在观念上,不要有恩赐的思想而要有责任的思想。人大代表是选民的代表,不应该是谁恩赐的。要感谢,就应该感谢选民的信任和委托,因而要时刻想到自己肩负着一种责任并服从自己的良心。同时,不要有权力的思想而要有服务的思想。人大代表是有一定权力,但这种权力是基于委托而产生的,也会基于委托而消失,因而要时刻服务选民。在方法上,既要抓大事又要抓小事,要从选民反映的小事情中发现大事,并将大事的原理和规定运用于解决小事之中。同时,既要看到国情、省情、县情、乡情又要勇于创新。在创新方面,要增加独立调研的时间,设立常设性的选民接待日和代表办公室,经常性的接待来访选民,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条件的代表可以设立选民事务助理、开通博客和电子信箱等,常年为选民服务。

  知道自己是做什么的、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这才是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当然,从制度上说,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人大代表不做怎么办?有些地方正试图建立代表退出机制,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总之,把好进口、敞开出口、严加监督,人大代表才能又好又快地服务选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