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齐鲁晚报

3个月前警方已盯上吴英

  吴英

  可能没有一个富豪能比得上吴英。她的出场和谢幕都是如此惊艳,电闪雷鸣,而且整个演出也如同流星划过,以至于那些争相借钱给她的人还沉浸在收获高利息的喜悦中时,已变成了颗粒无收的冤大头。

  26岁的吴英,身家38亿,位列女富豪榜第6位,出手阔绰一掷万金,更有其资本来自走私、贩毒、卖军火、继承南亚某国军阀遗产等传言,使得这个原本普通的小女子声名鹊起,撼动了浙江东阳乃至全国的神经。

2月10日,吴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事拘留,秘密逐渐解开。

  民间非法集资

  造就“本色”神话

  义乌市,位列中国百强县第十二强,民间资本非常活跃。经济高速发展,金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一方面是剩余资本要找到出口,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得不到银行的贷款,于是产生地下的金融活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轶清说,地下金融活动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和体系,在浙江,融资非常方便,地下资本借贷是很常见的行为,“地下钱庄”也应运而生。

  吴英正是在这个体系中,完成她的“本色”神话。据接近她的人说,吴英的钱正是来自义乌、诸暨、温州等地,她所借贷的钱利息很高,低的是六七分,高的则达一毛三。正是高利息的诱惑,很多人还要托关系才能把钱借给她。

  大笔资金汇入

  引起银行警觉

  据中国人民银行东阳市支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通过监察发现,2006年常有大笔巨额资金从义乌等地通过当地银行转到吴英在东阳的账户上,由此引起他们警觉。

  “我们调查后发现,吴英洗钱行为不成立,但是她涉嫌更为严重的金融犯罪——非法集资,经过对本色集团账户的检查,发现短时期内有大笔现金进入其中,有些费用名义上是货款,但是实际上他们之间并没有任何买卖行为。”

  该支行在掌握一些证据后,立即向人行金华市分行作了汇报,再由金华上报省里。

  警方早已立案

  调查资金来源

  东阳警方立即对此进行调查,发现吴英以月息3分以上的高利率向社会公众借款,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重大嫌疑。而且已经有许多债权人多次讨要本息未果,本色集团的资金链出现难以为继的现象。

  东阳的知情人士说,2006年下半年,浙江省公安厅开始调查吴英的资金来源,2006年11月份的时候已基本上摸清了情况,11月20日确定立案,称为“11·20”案件。除了极个别的领导,东阳没有人知道吴英已被调查。接下来是浙江、东阳的“两会”,但为了确保“两会”期间的稳定,查封本色的时间被确定在2月10日,东阳“两会”结束的第二天,浙江省公安厅下令东阳警方采取行动。

  “本色”被查封前

  仍有巨资汇入

  13日,记者得到一个确凿消息,就在本色集团被查封前两个星期,东阳有一个老板刚跟本色签订了一个抵押合同,将400万元资金以高利借给吴英。据说合同上还写明本色以一处价值700万元的房产做抵押,本色到期不能还款房子就归债权人所有。

  背景资料当年的穷姑娘没钱打麻将

  1981年5月,吴英出生在东阳市歌山镇塘下村,父亲曾是一个包工头,母亲在家务农。据村里人说,她是家中的老大,三个妹妹中除了三妹尚在湖北念大学外,其他都只读到高中毕业,而吴英,1997年初中毕业后在东阳市技术学校,学习财会专业。

  “她很早就出去了,不知道她在做些什么。”村里人说,吴英并没有给家里寄过钱。

  当吴英以亿万富婆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与吴英前男友一个村的村民对报纸上的照片感到非常惊奇:“这不是我们村的媳妇吗?几年不见怎么变得有钱了?”据吴英的同学说,当年她连打麻将的钱都掏不起。

  延伸阅读涉足多种行业为积人脉资源

  1999年,读了一年多中专的吴英辍学经商,后来吴英开了一家歌舞厅。据东阳了解吴英的人说,她的歌舞厅档次很低,生意并不太好。之后她和姑姑学习美容美发,并在东阳西街开了一家“西街贵族美容院”。

  “那时候,我就卖‘羊胎素’。你知道那是暴利行业。”吴英在去年底见媒体记者的时候,说她的第一桶金就来自美容行业。

  大概在2004年,吴英在东阳“失踪”了,东阳人没有再看到她。直到她出事后,公众才知道在这两年间,她是在义乌、诸暨、湖北荆门一带活动。

  据本色集团总经理方鸿说,吴英早年的项目大多并非单纯商业投资,比如经营美容院、足浴店、娱乐会所的时候,她会特别留意那些将来可能成为生意伙伴的客户,并与他们成为朋友,这为她积累了一大笔人脉资源,事实证明这些朋友日后都成了她非法敛财的直接资源。 (本版稿件据《青年时报》、《新闻晨报》、《南方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英 | 吴英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