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日本千方百计想解捕鲸禁令

  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2月13日,由日本主办的国际捕鲸委员会(IWC)非正式会议在东京拉开帷幕,但令人尴尬的是,这次会议不仅有场外示威,而且遭到该委员会逾半成员国的抵制,72个成员国中只有34个国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希望解除商业捕鲸禁令

  日本政府此前对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全部72个成员国发出了会议邀请,希望能够解除商业捕鲸禁令。

  在会议开始之前,数十个反对商业捕鲸的“铁杆”成员已宣布抵制,其中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

  日本的国际捕鲸委员会代表对于只有不到一半的成员国出席会议表示失望。他说,这次会议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改善国际捕鲸委员会内的气氛,改善对话,但大部分反对捕鲸的成员国令人遗憾地选择了对抗的态度。

  英国在会议开始前则表示,国际捕鲸委员会是唯一能举行相关议题讨论的组织,但英国认为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分化委员会成员。

  13日到会的34个成员国代表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几个反对商业捕鲸的国家如瑞士、南非等。丹麦被争执双方视为关键性的“摇摆票”。

  尽管绿色和平组织号召支持者给丹麦驻各国大使馆打电话,呼吁其抵制会议,但丹麦仍派代表团到场。丹麦国内对商业捕鲸问题也存在分歧,因为格陵兰岛的一些土著居民向来有捕鲸的传统。

  丹麦代表团团长奥尔·森辛格表示:“我们是在国际捕鲸委员会中的中立国。丹麦是一个小国家,发生在国际捕鲸委员会的争执也同样在丹麦发生,我希望有一天双方能找到不冒犯对方的语言,使得委员会恢复正常和理性。”

  想用日元操纵投票

  国际捕鲸委员会非正式会议是该组织成立以来首次举行的非正式会议。

  国际捕鲸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12月2日,1982年发布商业捕鲸禁令,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但以科研为目的的捕杀不在禁止范围。

  于是,日本等国继续以“科研捕鲸”的名义从事商业捕鲸活动。

  不仅如此,每逢国际捕鲸委员会召开年会时,日本总会一次次“不合时宜”地提出一项要求:重新恢复商业捕鲸活动。

  近年来,日本还在利用日元秘密布局,试图通过“贿赂”小而贫穷的非洲国家、加勒比海岛国甚至个别内陆国家,操控他们的选票,企图借此操控委员会的投票结果。

  绿色和平组织批评说,日本举办这次会议,意在今年5月国际捕鲸委员会大会举行之前,显示自己获得的支持正在增加。

  在13日非正式会议召开前,环保人士就在会场外面举行小型示威活动,指责参加会议的国家被日本政府用金钱收买。

  其中有一人打扮成了哭泣的鲸鱼,另一个人则戴着日本首相安倍的面具,当参会国家代表的专车经过时,该示威者就举起了一副标语,上面印有其中28个支持捕鲸的国家的名字和国旗,并且每个国旗上都贴着一张1万日元的纸币。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