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齐鲁晚报

木匠假冒港商骗建50亿工程

  一个农民出身的木匠郑泽摇身一变成了“港商”,不仅办起了“国际公司”,而且在赴西部考察后决定“投资”50多亿兴建所谓“CBD(中央商务区)中心”。在他的鼓动下,呼和浩特和银川两市先后炸掉当地的多栋政府建筑物兴建CBD。

  由于涉嫌欺诈、违约、非法集资等犯罪,号称西北地区第一高楼的呼和浩特市金鹰国际CBD项目的原业主、香港金鹰国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泽日前被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依法刑事拘留。

  为CBD让路

  炸掉公安局大楼

  2005年5月17日凌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轰然倒下,为当年呼市“最大引进投资项目”金鹰国际CBD让路。这座刚投入使用5年的大楼高11层,政府直接投资近8000万元,加上后期装修,总投入超过1亿元。

  除公安局大楼外,为了修建金鹰国际CBD,呼市还先后爆破拆毁了原市政府大楼及龙海商厦等建筑,拆迁面积达50多亩,按当时合同约定应补偿被拆迁单位人民币共2.5亿元——折合土地款每亩400多万元,也创下呼市地价的最高纪录。

  这个规模宏大的“CBD项目”决策和推进之神速,也让人感到惊诧。据《宁夏日报》报道,2005年3月18日到19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高层领导率团亲临宁夏银川考察CBD建设,据说这次考察让呼和浩特党政官员对金鹰国际的实力“深信不疑”。4月23日,呼市即与金鹰国际董事长郑泽签约兴建本地的CBD。

  “第一高楼”施工方

  被迫垫资3亿

  按照最初规划,呼市金鹰国际CBD项目建筑面积56.68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后来在宣传资料中投资额先后暴涨至51亿元和53亿元),是“集酒店、办公、购物、商住、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中央商务区”。因其主楼高达169米,被称为“中国西北第一高楼”。

  然而,一年多来,金鹰集团因缺乏资金无法履行合同,仅靠收缴的施工企业的保证金和建筑企业的几亿元垫付款运作,不仅无钱支付CBD项目建设企业的建设资金,连被炸毁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大楼的重建协议也无法兑现,用地、拆迁等费用都由市政府代垫,而其非法集资的上亿元款项还被转移不知去向。

  由于金鹰国际没付给施工方一分钱,据称该项目承建商垫资总额可能已达3亿元。工程去年底已全面停工。

  湖北木匠

  办三无公司

  有材料称:郑泽,湖北黄冈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商,先后在香港、深圳、广州、上海等地从事商贸经营和实业投资;1999年前往西部考察,2001年以金鹰国际集团投资公司老板的身份,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合作成立了金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郑泽迅速在宁夏推出了CBD中心。

  郑泽头上还有诸多公益慈善的光环。有报道称,他曾首期出资人民币20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中国首个非公募基金会“郑泽——公益救助基金会”,还曾被授予“西部开发杰出贡献奖”、“杰出爱国人士”、“世界杰出人士”称号。不过这些荣誉的真实性和权威性无从考证。

  然而,记者从呼和浩特一位知情的官员处了解到的郑泽,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面孔:40岁出头的郑泽,原名王细牛,真实身份是湖北省孝感市一农场里农民出身的木匠,文化程度不高;但不安于做木匠活的他出外游历了东南沿海几大城市之后,结识了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通过某种渠道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公司,再化名郑泽来到西部。

  这位官员透露,近日王细牛因涉嫌使用假身份证注册中外合资企业被警方正式刑事拘留,他个人及金鹰国际牵涉的诸多问题,包括欺诈、违约、非法集资等,正在紧张调查当中。2月5日,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已对金鹰国际情况做了内部通报,金鹰国际实际上只是一个无地址、无人员、无实业的“三无”皮包公司。

  (据《中国经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泽 | 王细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