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哈萨克斯坦手握多张地缘政治牌 优先同北约合作

  北约唯一大规模、全方位合作的“单独伙伴”

  哈萨克斯坦巧打地缘政治牌

  在6日对北约与哈萨克斯坦“单独伙伴关系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时,北约秘书长驻中亚及高加索特别代表西蒙斯表示,北约与哈萨克斯坦近年来的合作已呈现出较高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果。

  尽管北约与哈萨克斯坦均高调评价彼此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但俄罗斯许多国际问题专家却认为,双方的合作还受到许多因素的制约。

  双方各有所需

  俄罗斯专家指出,丰富的能源储备和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了里海地区较高的地缘政治地位,而哈萨克斯坦兼具中亚和里海地区的双重战略位置,因此,北约加深与其合作并不奇怪。尤其是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积极展开能源合作,以及美国2005年撤出其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军事基地后,美国与哈萨克斯坦“亲近”的愿望就尤为迫切。

  从哈萨克斯坦方面来讲,虽然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但由于该国没有出海口,其出口的石油一直以来只能北运俄罗斯,南送伊朗,或者通过里海港口外输。因此,哈萨克斯坦希望借北约之力,组建一支现代化的海军舰队,以加强对里海大陆架油田的守卫和油轮的保护,确保出产的石油能平安运抵伊朗和阿塞拜疆的里海港口。而趁合作之机,保护自身利益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渗透,则是北约的意图。

  此外,油气管道目前已成为各国外交事务中的重要砝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想在里海海底修建本国到阿塞拜疆的天然气出口管道,但该计划因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一直搁浅。因此,不排除哈萨克斯坦有借道北约为本国能源出口另辟蹊径的意图。

  令格、乌两国“失色”

  俄罗斯对北约“染指”哈萨克斯坦当然非常敏感。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去年底甚至曾就此指责北约领导层“欺骗了俄罗斯”。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明确表示过不会进行扩张。”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则赶紧辟谣说,该国并不打算成为北约成员国,也没有制定过任何加入北约的计划。

  同哈萨克斯坦“受宠”于北约相比,格鲁吉亚和乌克兰两国未免对自己在北约心目中的地位有些灰心。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埃诺将军去年10月就曾直言不讳地说:“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之路尚长。”

  埃诺还说,北约与任何有意同该组织“建立更巩固关系”的国家举行的频繁对话(北约与格、乌两国已多次进行对话),都不足以成为该国被接纳为北约成员国的保障。接纳新成员的决定将由北约全体成员国作出,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或那个国家的表现”。

  手握多张地缘政治牌

  哈萨克斯坦政府认为,同北约合作是该国对外政策中主要优先的考虑之一。

  “单独伙伴关系计划”涉及内容相当广泛。哈萨克斯坦对成为北约在中亚以这种形式合作的首个国家感到非常满意,因为“该合作方案从总体上提升了本国的综合国力”。

  不过,这一计划从本质上说并不是什么新东西,因为北约同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及其他一些国家都有这种合作计划,只不过像同哈萨克斯坦之间这样大规模、全方位的合作属于唯一。

  尽管“单独伙伴关系计划”允许双方展开具体的军事技术合作,但俄罗斯分析人士却认为,该计划未必能成为双方战略合作的突破口,影响哈萨克斯坦未来的对外政策方向就更不可能了。说到底,哈萨克斯坦只不过是把该计划作为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的一个间接机制,并借助北约使本国的武器装备现代化,而其同俄罗斯和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合作都会保留,以此达到其地缘政治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从哈萨克斯坦1994年与北约以“和平”为名开始合作起,该国就迈出了与欧洲和美国在意识形态、经济和“民主”改革层面的融合。但北约并非维护地区安全的唯一机制,目前影响范围覆盖中亚地区的,还有其他组织——独联体、统一经济空间(由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四国参与构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哈萨克斯坦都会积极参与其事务。  臧文茜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