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看好“天然气欧佩克”

  2月12日在卡塔尔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不反对建立一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天然气欧佩克”。这是1月28日前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提出由伊朗和俄罗斯推动建立一个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建议以来,俄罗斯首次正式表态,自然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据报道,普京在同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哈马德举行会谈后对当地媒体说,“是否需要”和“是否建立”一个“天然气欧佩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目前天然气出口国必须协调彼此的行动。

  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是世界三大天然气生产国,储量分别约为50万亿立方米、27万亿立方米和2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57%以上。针对舆论关注的建立天然气出口国联盟问题,俄《独立报》文章指出,一旦俄、伊、卡三国建立起“天然气欧佩克”,将成为国际天然气行业实际上的垄断者,不仅比“石油欧佩克”容易控制,而且将更具影响力。

  毫无疑问,作为世界头号天然气生产大国,俄罗斯对落实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设想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和国际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俄也在不断调整被西方国家视为“杀手锏”的能源政策。而欧洲国家对俄能源依赖程度非常高,它们一直对俄是否能成为稳定的能源供应者存有疑虑,要求俄开放国内市场、尽快批准《欧洲能源宪章》。

  俄在天然气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西方国家的高度警觉。今年1月,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访问了非洲天然气大国阿尔及利亚,双方签署了在国际天然气市场协调行动的备忘录。由于俄阿两国出口欧盟的天然气占欧盟市场的40%,两国加强合作引起了欧盟国家的不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美国提出俄欲创建天然气联盟的警告之后,去年11月,北约经济委员会在一份秘密报告中提出,俄罗斯可能正在寻求建立一个天然气联盟。报告认为,除了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外,利比亚、卡塔尔、伊朗和中亚一些国家可能成为该组织成员。北约专家还警告说,这个天然气联盟的目标是利用能源政策达到政治目的,其中俄罗斯将发挥主导作用。

  今年4月,世界天然气出口国将在多哈讨论为保障国际市场天然气供应而协调行动的问题。届时,“天然气欧佩克”将是大家关心的议题。目前欧洲对此极为敏感,欧盟委员会已明确表示反对。

  俄学者指出,在能源消费国组织如雨后春笋出现的情况下,世界上目前还没有一个代表天然气出口国利益的组织,对于俄罗斯来说,建立“天然气欧佩克”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将具有重要的吸引力。不过,也有舆论指出,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目前还处于设想阶段,具体落实将会遇到很多困难,挪威、科威特、尼日利亚等天然气出口大国未必愿意加入这个联盟,而且如何建立合理有效的天然气市场价格体系,将是需要各方妥善解决的关键难题。

  (本报莫斯科2月13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