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登山滑雪 健身新时尚(图)

图为2月8日参加首届登山滑雪教学比赛的选手在登山。

  本报记者 王霞光 摄

  脚踏滑雪板奋力向山上攀登,然后从高处像猎豹一样飞驰而下。听起来很新鲜,玩起来更刺激。这就是新兴的冬季户外运动项目——登山滑雪。

  2月6日—8日,中国登山协会在北京密云南山滑雪场举行了我国首届登山滑雪教学比赛。来自北京、天津、贵州、四川、辽宁、新疆、黑龙江等地的30名登山滑雪爱好者参加了男子成年组个人和团体接力登山滑雪赛,其中有数名国内最高水平的女运动员也参加了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北京三夫户外运动俱乐部的王小源获个人比赛第一名;团队接力赛的冠军被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A)的选手地里夏提和李宗利夺得。

  本次比赛按照国际登山联合会制定的相关规则进行,赛道全长约1公里,高差超过150米,其中坡度最陡的地方超过了30度,这对初次参赛选手的体能和技术来说,具有相当的难度和挑战。

  2003年,国际登联在法国成功举办了有23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的第一届世界登山滑雪锦标赛。2005年3月,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运动员在西班牙参加了第二届世界登山滑雪锦标赛。中国登山滑雪运动员首次参加了这一赛事。2006年初,在韩国举办的第一届亚洲登山滑雪比赛中,我国选手取得了女子第二名的佳绩。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表示,近年来,冬季户外运动在我国迅速普及,人们的健身意识大大增强。在这个背景下,中国登山协会在国内推出了登山滑雪这一新的项目,丰富了我国全民健身和冬季运动的内容。

  登山滑雪运动(链接)

  登山滑雪运动来源于上个世纪20年代的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是包括了极限滑雪、高山速降、越野滑雪和雪山攀登技术的综合性冬季户外运动项目,要求参与者拥有极好的体能以及高超的滑雪和雪山攀登技术。

  现代登山滑雪竞赛包括滑雪攀登、个人越野、团队越野、团体接力赛等项目。滑雪攀登要求运动员使用滑雪板在最短的时间内在陡峭的雪坡上向上攀登1000米左右的距离。越野赛则要求运动员利用滑雪板连续攀登并快速滑下,甚至要求运动员携带滑雪装备,利用绳索、冰爪等雪山攀登装备登上陡峭的山峰,然后滑雪下降。

  国际登联登山滑雪委员会的竞赛规则规定:登山滑雪竞赛一般要在海拔4000米以下,高差在600至2000米之间的雪山上未经压实的自然雪场上进行。

  登山滑雪竞赛必须使用专用的滑雪板脱离器、摩擦止滑条(贴在滑雪板下面,用于攀登时防止下滑)、雪崩示踪器、雪铲、不少于20升的背包和防寒服装等装备。另外还要求男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重量不低于1100克,女运动员使用的滑雪板重量不低于1000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