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英九遭起诉成港台媒体焦点

  新华社香港2月14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因“特别费”案遭台湾检方起诉,成为港台媒体关注的焦点。14日出版的许多港台报纸都为马英九鸣不平,认为该案是“政治蹂躏司法,君子难敌小人”。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马英九“特别费”案从一开始就具有高度政治性。

如果马英九遭起诉,是台检方处理“特别费”的标准,未来大家也将关注检方如何处理“绿营”众多“天王”的“特别费”案。不要忘了,全台约6500位各级行政负责人处理“特别费”时,都是用的与马英九同样的方法。

  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本案极具争议,不仅马英九的个人认知和检察官的法律认定有巨大落差,消息传出后,许多民众也强烈表达“相信马英九清白”的意见,可见检察官的心证和社会大众的心证也有很大的落差。

  香港《明报》在报道中称,马英九一向代表台湾政治的清流。从台湾“高检署”所公布的起诉理由看,马英九在道德层面上仍然是无愧于良心,无愧于民众,只是在法律层面陷入制度陷阱。马英九被起诉的另一不公平之处,在于去年8月民进党“立委”检举马英九违规使用“特别费”后,国民党“立委”亦以同样罪名检举民进党的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游锡堃等人,但台检方并未公布对这4人的侦查结果。外界不得不质疑:相关检举相隔不到一个月,为什么不能并案处理?台湾检方以异于台湾政治伦理常情的严格标准对付马英九,无论其主观动机如何,客观上都产生了让司法沦为民进党选战工具的功效,诚属可悲和无奈。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题为《政治蹂躏司法,君子难敌小人》的文章说,台湾政坛又上演了一幕“政治蹂躏司法、君子难敌小人”的闹剧。在制度及潜规则的陷阱下,加上政坛的险恶,马英九成了替罪羔羊。另外,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由大化小,由小化拖,由拖化无,而马英九的“特别费”案由小变大,从重从快,这不能不令人怀疑:司法的公正已被政治的黑手蹂躏。

  香港《信报》在题为《马案震动台局,政治操弄司法》的社评中说,陈水扁卷入“机要费”案后,检察官决定对涉案人等进行起诉,对象包括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但当司法程序展开之后,吴淑珍只出庭一次,之后就称病不再应讯,一拖再拖,案件不知要拖到何年何月。除了吴淑珍之外,涉及陈水扁案的其他民进党要员同样拒绝应讯。社评认为,司法机构受当权者操弄,无法履行独立审讯、伸张正义的功能,试问怎能取信于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