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旧地重游的魅力(旅人心语)

  2004年秋,我在贵州贞丰县白层古渡认识一位时年75岁的大娘,她名叫陈秀珍,布依族人。她4岁时见过北上抗日的红军,路经她家门口,渡过脚下的北盘江。她说她和红军招过手。她矮小却很健康的身躯,四周多有古榕树的家舍,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

但我后悔当时没有给她照张像。

  2005年夏,我又一次来到白层古渡陈秀珍家门口。曾经带我们到此游览的导游小姐,再次说到了陈大娘。我拿出相机说,我想跟陈大娘一起照张像留念,导游说“她今天不在家,到县城赶集去了。”我颇感失望,大娘在当地是红军北上的难得的见证人,作为记者没有给她留下一张照片很可惜。

  这次在小花江村,我还认识一位61岁的老人,他叫梁再恩,因为管理牛场成绩突出,养殖牛二三十头、羊50多头,一年收入好几万元,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在浙江打工8年的儿子,也带回一个重庆女孩做媳妇,他说在外打工不如在家挣钱多,今年不再出去了。它应了一句话:孔雀不再东南飞。

  贞丰县委书记张国华曾经告诉我们:全国第三大的北盘江下游的广西龙滩电站,2007年建成蓄水后,白层古渡将被淹没,陈秀珍等几家的房子将没入水底,从这里还可以乘客轮,直达广东珠江口磨刀门码头。全线风光美景无限,乘船看看北盘江及以下两岸风光,将会美不胜收。高峡出平湖,浑水变清江,古渡人眼前,将是一片美景!

  告别了贞丰就想念贞丰,想念那里的人和事,山和水。陈秀珍未来的去处,由浑变清的江水,不时进入了我的想象中。她不仅见证红军北上,也将见证这里的陵迁谷变。还有梁再恩老人,来年他还继续养牛羊吗?收入是否会更多?他儿子是否真的不再打工去了……他们都成为我所挂念的对象,很想知道他们此后的种种。张书记描绘的北盘江风景,更有一种诱惑力量,我期待全线通航后,要从那里乘船到广州,亲自领略一下两岸的风光。

  这两年中,为了这一前景,我一直很惦念龙滩电站以及贞丰县内的多个电站的建设进度。2006年秋的某日,我从电台的广播里,听到龙滩电站建成蓄水的消息,心里为之振奋。我想,实现这一期待,已经为时不远了。

  让我关注的还有那里的黄金矿。第一次到贞丰时,就参观了黄金的整个生产过程,从采矿到熔铸出一块块金砖,让我大开了眼界。金戒指、金项链常见,触摸热乎乎的金砖却是首次。贞丰于2003年第一年产金562公斤,我去的时候已产1400多公斤,我第二次去时,听说已产金两三吨了,照此速度,未来几年的贞丰,前景将是一片金黄。畅想中,它又成了我的一种憧憬。

  2006年岁末,我第三次来到贞丰。虽然会期很短,未有如我愿的安排,但我又知道了一些新的发展信息,特别是一个新开发的国家特大型金矿已经投产,可望年产黄金6吨多,让人感到振奋和鼓舞。人到贞丰,心在贞丰。贞丰给我留下一些挂念,也留下一些思考。重游旧地,独有魅力,是一次性的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所无法领略的。

  我去过的地方,若以省份论,要数敝家乡广东省为最,其次就属贵州省了。都是一些偶然因素,促成了我的9次贵州行。其中黔西南6次,而它所属的贞丰县就有3次。在我的人生行旅中,去过3次的县份,只有故乡大埔县和山西昔阳县。应该说,都是有缘分之地。

  按我过去的主观选择,我喜欢图新鲜,只想去没去过的地方,旧地重游兴趣不大。这一想法,让我多次放弃了某些地方的重游机会。再访贞丰县,方知我的想法其实是误区。

  重游旧地,最大的获益,自然是感受沧海桑田的变迁。时隔多年,物是人非,让你感慨无限,或忧或喜,印象殊深,经久不忘。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经济发展,社会进步,速度前所未有,面貌日新月异。但匆匆一瞥,留下的只能是表面的印象。多去了一两次,有比较就能洞察深层,增进了解。浏览到的,不只是自然景观,还有社会和人生。

  更有一层,一回生两回熟,人熟了地熟了,便会萌生情感,对它寄予希望,投入更多的关注。我与贞丰,或许就是如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秀珍 | 古渡 | 梁再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