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云南贪官外逃路线大起底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云南反贪官员称胡星终究逃脱不了法网

  贪污贿赂犯罪的国际化趋势、我国与国外交往的增多以及云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为一些贪官逃往境外提供了条件。13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有关人士透露了云南贪官的4条外逃路线,以及检察机关针对这种情况拉起的三道防线。

目前,云南省尚有84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没有抓获。不过,“胡星最终也逃不过被抓获的命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王亚锋13日说。

  云南贪官潜逃路线

  据介绍,云南的外逃贪官大概有4种潜逃路线:涉案金额相对小、身份级别相对低的,大多就近逃到我国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俄罗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贪官大多逃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一些弄不到直接前往西方国家证件的,先龟缩在非洲、拉美、东欧不起眼的及法制不健全的小国暂作跳板,伺机过渡;另有相当多的外逃者通过中国香港中转,利用香港世界航空中心的区位以及港民前往原英联邦所属国家可以实行“落地签”的便利,再逃到其他国家。

  外逃者生存空间渐小

  目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已与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签署了涉及刑事、民事司法协助合作的会议纪要和双边检察合作文件,建立起与公安、司法、外交等部门以及国际间的密切合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1998年以来,云南省检察机关共协助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204名,其中包括潜逃到境外的犯罪嫌疑人34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已经拉起了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设在昆明,对省外潜逃至昆明并企图通过云南省边境出境的嫌疑人,及时采取措施,将其堵截在第一落点;第二道防线设在边境所在州、市的机场或公路,防止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外逃;第三道防线则是边境口岸。

  抓捕外逃贪官案例

  这是勐腊县检察院协助四川安岳县检察院抓获贪污案犯邓永明的故事。当初步落实邓永明藏身之处时,已是傍晚7时。由于知情人不配合,邓永明借机逃入莽莽无际的橡胶林中。追捕组一方面在邓永明最可能出逃的地方进行布控,另一方面及时与农场领导取得联系,请求支持。农场领导接到通报后,立即组织了一百余人听候调遣。三个多小时搜遍了一座座橡胶山、一条条箐沟,最后在河中“捞”出了潜在水底用芦苇进行呼吸的邓永明。“对已潜逃至边境的犯罪嫌疑人,要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尽量在境内将其堵获。”王亚锋说。

  据法制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永明 | 胡星 | 王亚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