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倡导绿色消费 抵制过度包装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春节临近,礼品过度包装现象再度回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这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应当倡导绿色消费,抵制过度包装。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每年产生的2亿吨生活垃圾中,有4000万吨包装物,其中有很多是过度包装。

例如,我国产品包装采用的是五瓦楞纸箱,而国外普遍采用三瓦楞纸箱,仅此一项就多耗材70%。

  “过度包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助长了奢华浪费、畸形消费的不正之风。”这位负责人说,按照国际一般规定,包装成本不应超过产品出厂价格的15%,超过15%就属于“过度包装”。而现在一些产品,包装成本已超出30%。

  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后商品包装应朝着适度化方向发展。努力使包装轻质化,采用简易包装,使用最小包装;通过包装材料的再资源化、易处理化措施,将包装产生的处理废弃物成本、环境负荷控制在最小限度。

  发改委将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消费。引导商品生产与流通企业在科学定价、合理营销、适度包装方面通力合作;引导和鼓励公众使用资源节约型产品;鼓励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置,最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发改委正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研究制定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同时,在起草的循环经济法中,对包装物的设计、材料选用、回收利用、标准制定等提出要求,从法律层面上解决过度包装问题。

  发改委将制定规范商品价格的暂行规定,对搭售物品占整个商品价格的比例严格限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利用商品过度包装进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