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为哈尔滨市的人民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是全省消防部队提高质量年,全市消防部队将以开展“抓班子、树正气,抓执法、树形象,抓落实、树新风”活动为载体,以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稳定火灾形势为目标,以整改火灾隐患、提高消防监督执法和灭火救援能力为突破口,为哈尔滨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目标

  确保全年无行政责任事故

  ———确保“二个稳定”,即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全年火灾四项指数全面下降,无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火灾事故;确保队伍高度稳定,全年实现无行政责任事故、无违纪行为、无刑事案件。

  ———实现“二个提高”,即部队战斗力有新提高,全年灭火救援工作无失误;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有新提高,支队力争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推行“二项改革”,即改革建筑工程消防审批制和火灾救援指挥机制。

  ———取得“七项新推进”,即消防安全责任制建设,重大火灾隐患挂牌治理,“三基”工程建设达标创优,公安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督职能,消防业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消防法规体系建设,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取得新推进。

  ———做到“八项加强”,即思想政治建设,队伍管理,纪检审计工作,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消防装备、特勤力量建设,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农村乡镇消防工作等得到加强。

  规范

  健全管理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

  关键词:消防议事协调机制

  提请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总结部署消防工作任务,分析研究、协调解决重大消防问题,制订消防建设发展规划和重大灾害事故联动预案。

  关键词:消防重大事项报告机制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及市直各主管部门每季度、每半年向市级政府专题报告本地区消防工作情况,各级政府每年将消防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接受同级人大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同时,建立和落实重特大火灾事故查处报告制度。

  关键词:消防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

  提请市政府把消防工作作为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重要内容,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消防工作职责的,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不力的,对导致重特大火灾事故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甚至是法律责任。

  保障

  大力完善全市火灾防控体系

  今年,市公安消防支队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软件”、“硬件”建设,完善哈尔滨市火灾防控体系。

  市区新增28处消防上水鹤

  今年,消防部门将新建黎明、天恒山、爱建3个消防站,翻建方正、通河、尚志3个消防站,维修太平、香坊、顾乡3个消防站,维修改造综合楼和地下车库。同时,将在市区内新建28处消防上水鹤,采购50米以上的举高车和远程水炮车、多功能后勤保障车、充气车和消防宣传演示车及小吨位水罐消防车,年内使支队特种防护装备的配备率达到95%-100%,特勤器材配备率达到98%-100%,力争提前一年达到总队“161”工程新的三年规划要求和部局新的器材配备标准,不断提高公共消防设施和装备建设水平。

  重大建筑工程需经专家论证

  今年,源头整治和消除火灾隐患仍然是消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消防部门将制定并出台全市《关于改进和加强哈尔滨市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实现审核职能逐步下放,对重大建筑工程和有特殊要求的建筑工程,实行专家委员会论证制度和专题请示答复制,会同安监、规划、建设、房产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把审验源头关,实现火灾隐患“不增新量,减少存量”的目标。同时,引导、规范、建立消防设施检测、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咨询、建筑消防技术培训与咨询评估等中介机构,初步建立哈尔滨市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体系。

  消防部门还将继续加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推广去年集中整治南岗开发区98家公众聚集场所火灾隐患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年内对全市公众聚集场所隐患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棚户区、筒子楼隐患的消防专项整治,春防期间全面铺开“62511”工程,并提请市政府责成规划部门在制定城镇房屋拆迁计划时,优先安排“城中村”、“棚户区”、“筒子楼”和“多合一”建筑的拆迁与改造,从根本上消除火灾隐患。

  为公交车免费配发消防知识读本

  消防支队将在各媒体定期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和义务宣传消防常识及消防法律法规知识;在全市各大宾馆及网吧等公共娱乐场所推开消防软件安装工作;协调公交部门为公交车免费配发消防知识读本供旅客阅览;协调教育部门将消防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校教学和学生军训中;在全市20所大专院校全面推广、普及黑龙江大学消防志愿者协会经验;年内举办全市中学生消防知识电视大奖赛;协调有关部门把消防知识纳入科普、普法、就业教育和安全生产培训内容;年内全市公安派出所干警、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等各类人员消防安全培训率达100%。

  在乡镇新建10个民办消防队

  消防支队将建立健全农村消防管理机制,年底前,全市80%以上的农户要参与和落实“七户联防”。大力加强和发展农村民办和义务消防队伍建设,特别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的“百乡千村”乡镇、行政村,年底前达到“一乡一车一专(兼)职站”、“一村一泵一义务消防队”的标准。力争年内全市未建民办消防队的45个乡镇新建10个民办消防队,并开展企业专职队参加的大型演练,举办企业专职队长、班长、民办队队长业务培训班。

  同时,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新农村村级规划,结合农村水、电、路、通信改造及农舍改建,不断加强村镇消防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将消防安全布局、消防水源、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消防通信与农村其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实施。

  监督

  派出所消防监督到位才能评优

  ———改革建筑工程消防审批制度,改进消防监督执法工作;

  ———加强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

  ———深入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职能,将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纳入公安机关年度执法监督和执法质量考评范围,考评结果作为派出所评先评优和民警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提高执法能力,加大处罚力度;

  ———加强对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产品的监督管理;

  ———全力做好各项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

  实战

  消防车配备GPS卫星定位系统

  消防支队将贯彻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例,严格执行执勤制度,加强执勤战备检查。举办大队长、中队长培训班,加强战术研究,制定出台多中队联合灭火作战编程和火场供水编程,重点解决高层建筑内和易燃建筑密集区火场供水问题。

  年内实现对市区中队部队管理和执勤战备工作的远程监控,消防通讯指挥车具备现场实时图像传输功能并与省消防指挥中心联网。开通GPS卫星定位系统,所有消防指挥车和战斗车辆全部配备定位终端。

  同时,将加强特勤队伍机制改革,特勤大队设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石油化工、地震及其他灾害救援四个中队。结合特勤训练基地二期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在浓烟、高温、缺氧、夜间合成等各种场合的专业训练,提高特勤队伍的攻坚克难能力。

  建设

  “三基”建设全面开花

  加强班子建设;选拔年轻干部;健全干部分类考评机制;推进干部警力下沉工作;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加强部队技、战术训练和实地演练;培养选树新典型

  建立心理健康服务站

  深入开展拥政爱民工作

  深入开展“无行政责任事故、无严重违纪、无刑事案件和自杀事件”竞赛活动

  落实提醒谈话、任前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建立纪检、督察、审计联动机制

  年内完成所有危旧营房改造

  为市区每个基层单位配发1辆生活用车和1台手提式笔记本电脑;为部分消防中队组建通信系统,扩容指挥中心部分设备;在平房区南厂和呼兰区增设两个机站

  配合市公安局完成市区“三台合一”工作

  完成全市105个一级重点保卫单位灭火预案制作

  设立科研和奖励基金,大力开展器材装备和技术革新工作

  对建筑工程消防设施实施远程监控,建设数据、语音、图像的三网合一平台

  统一规范各类防火档案、卷宗、法律文书,年内火灾调查率达75%,火灾原因查清率达90%以上,对达不到指标的基层单位,年终评比实行一票否决

  杨成元 本报记者 孙玉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