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西都市报

普京骂美国 骂出新冷战?

  国际(05版)普京骂美国 骂出新冷战?

  你有深度,才让我们记录深度。透过深度,让我们和你对世界的纵横捭阖了然于心……

  新闻背景

  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猛烈抨击美国“几乎无节制”地在世界上滥用武力,并批评北约东扩威胁俄罗斯安全。

普京讲话语惊四座。

  13日,正在约旦访问的普京再次直接而尖锐地批评美国。当天,普京对记者表示,美国借口俄罗斯是威胁,实际上是想从国会寻求更多的国防支出以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费用。

  对普京的这番讲话,美国等西方媒体纷纷用“强硬”、“激烈”甚至“粗鲁”等字眼来形容。一些分析认为,在俄罗斯和邻国发生能源冲突、俄著名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及克格勃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暗杀后,俄罗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更加紧张。甚至有分析称,普京讲话后,俄罗斯和美国可能开始一场“新冷战”。

  新闻透视

  俄不向威胁屈服

  俄罗斯媒体认为,近年来,美对俄重新崛起日益提高警觉。美俄在伊拉克、伊朗问题以及其他全球危机中分歧严重。在美国方面,布什一方面提出7165亿美元的新一年度巨额军费预算,一方面加强对俄罗斯构筑“包围圈”,大力挤压俄战略空间。据俄《独立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表讲话称,美国必须大力提高军事作战能力,“除了打击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外,还要应对伊朗、朝鲜等国的核野心,以及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目的不明的军备扩张”。对此,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美国在俄罗斯势力范围内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扩张,已严重威胁着俄罗斯的安全,“特别是军事威胁已超过了冷战时期,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行动反击美国的挑衅”。

  据报道,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振军计划,将拨款5万亿卢布用于购买新型洲际导弹、新型核潜艇和超级航母,最终实现俄军整体战斗力超过苏军最高水准的目标。

  俄正在恢复自信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之所以敢现在和美国较劲,是有所准备的。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暂时还抽不出更多精力来对付俄罗斯。而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回升。手中握有“油管子”和“枪杆子”的俄罗斯人正在找回苏联时期的感觉。西方甚至有人认为,俄一直想找机会“把苏联解体后受西方的气发泄出来”。英国《卫报》说,普京对美国的强硬批评显示,俄在经过前几年的衰退后,已经重新树立了自信。

  “德国之声”评论称,暴涨的能源价格带来的滚滚财源也使莫斯科“腰杆更硬”,美国早已失去对俄进行批评的资格和公信力。欧洲也不愿意、也不能够在军事上亦步亦趋。何况,欧洲还仰赖于俄国人的能源供应。这样,西方只能眼睁睁看着俄慢慢地再度接近当年的军事巨人苏联。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虽然俄拨款5万亿卢布用于军备,相当于2001年军费的4倍,但考虑到该国陈旧的基础设施和购买力水平,这个数字并不“很大”。而且,与五角大楼的开支相比,莫斯科的军费更是小巫见大巫。

  会发生“新冷战”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说,普京公开对美国说这样的狠话,其大背景是:俄罗斯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回归欧洲”的主导思想幻灭之后,普京以强硬姿态领导俄罗斯走上重新崛起之路。俄罗斯找到了自信,“走自己的路”的呼声日益高涨。

  不过,对于美俄“新冷战”的说法,金灿荣认为,可能性并不大。从俄罗斯方面来看,俄罗斯的力量虽然在恢复,但与美国重新开始“冷战”的物质条件并不具备,俄罗斯毕竟比不上前苏联时期。而美国也不会轻易发动“新冷战”,美国面临的挑战纷繁而复杂,经济上有欧洲的挑战,安全上有恐怖主义威胁以及伊拉克战争泥潭,俄罗斯重新崛起对于美国来说,只是传统地缘政治意义上的一个麻烦。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国仍将以反恐和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为主。据中国日报、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金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