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听,“脚趾印”述说的爱情故事(图)

吴新芬出生在河南安阳一个偏远的村庄。

  木兰从军的千古传奇,太行山区的红色记忆,使吴新芬从小就有着浓浓的军人情结。迈入军营,更是吴新芬少女时代的梦想。考上大学后,与军营失之交臂的她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嫁给军人我不一定幸福,但不嫁军人,今生我一定不幸福。”10多年来,她共向边海防寄出慰问信1700多封。

  1993年元旦,吴新芬同往年一样,把对边防军人的问候和祝福装进信封,邮寄到共和国最艰苦的西藏自治区错那边防部队。


  那年年初的一天下午,正在错那边防部队服役的河南新兵王俊景突然听到通信员喊他的名字:“王俊景,你老家来信了!”

  这是王俊景入伍以来收到的第一封“家书”。他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后,才知道这是河南老家一个女学生写给边防军人的慰问信。王俊景十分歉意地对通信员说:“这封信不是写给我的。”通信员则说:“我们连只有你一个人是河南人,你不收谁收!”

  从此,王俊景和吴新芬开始鸿雁传书。

  她从他那里读出了西藏高原的厚重和边防军人的情怀,他从她那里获得了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力量。

  “我有1001个理由留下来陪你”

  1995年7月,王俊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昆明陆军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军校梦。

  除了感激,王俊景对吴新芬萌生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意。而吴新芬在写给王俊景的信中也说:“想你的时候,俺多想为训练场上刻苦训练的你擦去汗水……”

  1996年,他们约定寒假在郑州火车站相见。

  那年寒假,王俊景赶回河南老家。在郑州火车站的站台上,他看到一个姑娘正在提着行李箱吃力地走着,他赶紧上前帮忙。就在目光相遇的一刹那,两人几乎同时喊出了对方的名字。

  这姑娘不是别人,正是吴新芬!

  1997年7月,王俊景军校毕业后,主动申请回到海拔4400多米的错那边防部队。吴新芬大学毕业后,成为郑州市一家公司的会计。吴新芬很想去西藏边防哨所慰问王俊景和他的战友。

  她去信征求王俊景的意见,却一直没有回音。一种不祥之感涌上吴新芬的心头。

  吴新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王俊景三姨妈的电话。她的预感得到了证实:王俊景在执行任务中身负重伤。

  1998年4月1日,吴新芬连夜赶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推开病房门后,她惊呆了:床上躺着一个没有双臂且被纱布包裹得只露出两只眼睛的人。

  护士告诉她王俊景受伤的经过:1997年10月25日下午5时,王俊景带16名战士执行任务返回连队时,看到驻地附近的高压电线掉在公路上,当地的群众和车辆都被堵在那里不敢通过。王俊景很快爬上了电杆接电线。就在王俊景接第三根电线时,电工记错了预定时间,提前合闸送电了!顿时,火花四溅,王俊景被烧得四肢焦黑,惨不忍睹。

  吴新芬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她写了一个字条给王俊景:“即使你有1000个让我离开的理由,我也会找出1001个理由留下照顾你,因为你是为群众和战友的利益而负伤的!”

  可是,王俊景赶她走,不想连累她。

  有一天,王俊景的父亲外出办事,王俊景想喝水,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吴新芬。吴新芬倒好水后,伸手去扶他。那一扶,让她惊呆了,“我拉开他身上盖着的被单,天啊!他的身上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换过的新皮、老皮高低不平。俺心里翻江倒海,难受极了。他的伤情这么重,难怪他整天闷闷不乐,原来他是在封闭自己。”

  一向温柔善良的吴新芬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积蓄的情感,连珠炮似地质问王俊景:“你不是在信中说要当个有出息有作为的军人吗?身体伤残不要紧,可怕的是思想伤残、精神颓废!”

  吴新芬这一激,为王俊景重新找回了自尊。他慢慢地挺起了胸膛,开始坦然地面对残酷的现实。

  “这双手是我们共用的一双手”

  吴新芬在日记中写道:

  “给俊景喂饭、洗脸、刷牙,是很简单的事情;可帮他解大小便,对一个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来说,是件极不容易的事。刚到医院那几天,俊景总时不时地对我说:‘你出去,俺有事,叫俺爸来一下。’后来我才明白他说的‘俺有事’是要小便。一次王叔不在,实在憋不住了,他把尿撒在了床上,我得知后自责地哭了。

  “第二天下午,俊景难受的现象再次出现,我红着脸问他:‘是不是有事了?’连续问了几遍后,他终于红着脸点了点头。我扶他侧过身子,提着尿壶……

  “完事以后,他流泪了,俺也流泪了。从那一刻起,我就决定俺的这双手是他和我共用的一双手。”

  解小便还算容易,排大便就难多了。一天上午,一周都没排便的王俊景感到肚子胀得难受。

  吴新芬问他是不是想解大便了?他点了点头。病床前这位少女,没有了往日的矜持与羞涩,把食指伸进了他的肛门……就这样,吴新芬一步步地走进王俊景的生活。

  结婚证书上落下手印和脚趾印

  1998年7月,因为病情需要,王俊景经部队批准,转到河南洛阳正骨医院治疗。

  为了给王俊景买营养品,吴新芬去找工作。可她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在王俊景身上,打工没几天就被老板炒了鱿鱼。

  万般无奈,她想到了捡破烂。半个月捡来的饮料瓶、纸片等换来8.3元钱。吴新芬割了1斤肉,和王俊景美美地会了一餐。

  2000年年初,吴新芬回禹州为奶奶祝寿,她发现村东有一大片杂草丛生的岗地。学农林专业的她眼前一亮,和王俊景的父亲商量后,他们承包了11.8亩荒地。大学里学的知识在这里有了用武之地,种下的小麦当年就亩产上千斤。3年后,王俊景家库存的粮食达1万多公斤。

  吴新芬鼓励王俊景练习用嘴写字。王俊景咬坏了上千支笔,如今写得“一嘴好书法”。他的作品在洛阳市残疾人书画大赛中荣获二等奖。他还学会了用嘴咬着吴新芬为他特制的工具编发短信、操作计算机。

  2002年7月下旬,吴新芬和王俊景商定“八一”节在军营举行婚礼,但家人将结婚证明寄到部队时已是8月14日。

  “能不能把日期改成8月1日?”在西藏乃东县民政局,吴新芬恳求办理结婚证的工作人员满足他们的心愿。

  “日子都过了,不行啊!”

  人生因为缺憾而真实。就在8月14日这一天,结婚证书上落下了吴新芬的手印和王俊景鲜红的脚趾印。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

  照片:吴新芬(前排右二)携夫返乡的消息传开,父老乡亲纷纷前来看望。陈怀祥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新芬 | 王俊景 | 军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