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生活小节:党员干部的形象名片

  时值新春佳节,往年正是熙熙攘攘迎来送往的日子,可日前笔者在武警湖南总队机关看到的却是另一番忙碌景象:领导和机关干部纷纷从琐碎的应酬中抽出身来,为基层解困送暖。总队政委赵富栋告诉记者:“年关将近,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往往更能反映党员干部的党性、官德和人品。

  优秀干部“马失前蹄”为哪般

  “过年了,该歇歇了,晚上出来坐坐。”这两天,总队机关一位部门领导总能接到一些地方人员打来的这类邀请电话,可他一个也没答应。为啥?用这位领导自己的话说:“一些人变着法儿与我们套近乎,恐怕更多的还是看中我们手中的某些权力。兴趣之中有政治,交往之中有纪律,不可不慎啊!”

  过去,总队一些单位领导由于交友不慎曾付出过惨痛代价。所属某仓库副主任张某当过典型立过功,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优秀干部,却在与地方一些“酒肉朋友”的杯来盏往中被拉下水,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优秀干部为何“马失前蹄”?此事引起了总队党委的深思。经查,他们发现少数干部对生活作风、生活小节存有认识误区。比如,一些干部认为兴趣爱好是个人的事,无碍大局,交什么人,结什么友,吃点喝点,组织上没必要管得太紧。

  “领导干部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干部生活小节的放纵就是对干部个人、家庭和部队建设的极端不负责任。”基于这种考虑,总队党委大力整治干部乱交往等问题,使干部队伍受到震动。

  前不久,一名地方老板悬挂假警车牌照被查扣,一位支队主官竟找到总队领导说情。总队领导当即对这位支队主官不讲原则的做法进行了严厉批评,并对这名支队主官同那位老板的交往进行调查。随后,总队党委果断对此事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责成这名主官在总队党委书记座谈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既看“八小时以内”政绩,又管“八小时以外”生活

  今年初,在研究一名拟提团职干部对象时,总队党委成员意见产生了分歧。这名干部能力很强,也很有政绩,但个人生活作风不够检点。最后总队党委考察后认定:小节不保,大节必失。于是,他们果断将这名干部从拟提名单上拿了下来。

  既看“八小时以内”政绩,又看“八小时以外”足迹,是该总队党委确立的新型用人观。他们从端正用人导向入手,把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列入干部考察内容,准确把握干部社会交往是否正常,个人爱好是否文明,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治家情况是否严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良好形象。

  今年初,全总队新提升的30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在上任报到的第一天,就接受了总队党委成员的集体谈话。像这种“提醒式谈话”一直会伴随领导干部的任职全过程。

  事事有规矩,处处有监督,关关有岗哨

  采访中,衡阳市支队政委钟正军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去年,他一个人接到的邀请电话和请柬就达20多次,大都是酒店开业、商场庆典、公司挂牌之类的活动,但他一次也没到场。为什么?因为总队党委在军地交往中有个“三不去”的规矩:不是地方党委、政府组织的活动不去,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不去,有损领导干部形象的活动不去。

  总队所属支队干部特别是支队主官与社会交往多,容易引发违规违纪问题。总队党委从源头抓起,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团以上单位主官监督的试行办法》,用4个方面20条具体规定,对团以上主官正确行使职权、生活作风和“三圈”管理作出规范,做到经济上公开,权力上约束,生活上督查,工作上问效,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总队党委注意构建立体监控网络,加强对重点对象、非常时期和危险地方的重点监督,每季度对支队主官生活作风进行一次民主测评,对外交往、生活小节甚至家庭婚姻等问题,都被列入测评内容,做到“事事有规矩,处处有监督,关关有岗哨”。

  专题点评

  年关也是“廉关”

  赛宗宝

  时下,极个别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就是从热衷于交往应酬、吃吃喝喝开始的,最终吃肥了身子,吃出了腐败。有资料显示,在查处腐败分子聚敛的钱财中,有近七成来自春节期间的不当交往。如此看来,过年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确是一道考验党性原则的“关口”:过好年关,不能等闲视之。

  过好年关,难就难在要及时转变心态。领导干部平时工作繁忙,节日休息几天,理应与家人同吃同住,帮爱人做做家务,为孩子看看作业,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一大堆的人情关系也要应酬,如何叫人不作难?依我看,非得处理的人情关系,能打电话的打电话,非得见面不可的少喝酒,以免酒后说错话办错事,走错地方交错人;对于那些可有可无的人情交往还是推掉为好,吃了人家的嘴短,拿了人家的手软,这样的人情交往迟早会“交”掉原则,“交”出腐败。

  过好年关,难就难在正当交往与不当交往有时难识难分。现实生活中,一些不正当交往常常打着“人之常情”的幌子。君不闻,逢年过节看望一下,家人生日祝贺一下,上学深造支持一下,家有丧事凭吊一下,乔迁新居意思一下,已提拔者感谢一下,想提拔者争取一下,暂无所求铺垫一下,关系不错加深一下,被称之为一些别有用心者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玄机”。这就要求为官者必须善于洞察,而不能来者不拒。稍有不慎,就会被这“几下子”拖下水。

  过好年关,难就难在年年都要过年关。过去经受住了考验,不等于现在也能经受住考验;现在经受住了考验,更不等于将来也能经受住考验,世界观的改造有起点没终点。因此,过好一次年关易,难的是过好每一次年关。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尤其在重大节日这类“玄机”四伏的当口,不能有半点疏忽和懈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