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购房钱不够 可用子女住房公积金(图)

《条例》施行后,将使更多低收入家庭实现购房梦想

  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 王警 摄

  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本人住房公积金不足时,可按规定提取配偶、子女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昨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从便民、利民、为民出发,扩大了公积金覆盖面和提取范围。该条例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截至2006年底,西安市已有6704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人数已有97.24万人,但在全市所有职工人数中所占比例较低,部分单位不为职工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无故停缴、少缴和欠缴住房公积金的问题较为突出,影响了职工合法权益。


  对此,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把国务院有关条例的原则规定具体细化,制定了《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人士评价:这是一部健全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住房新体制建设的重要法规,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将为解决职工住房困难,提高城市居民的居住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条例》首次明确规定,所有单位和在职职工都应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外来工、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这就扩大了缴存公积金的职工范围,也扩大了住房公积金覆盖面,使更多的人依法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带来的好处。《条例》还扩大了公积金提取范围和提取金额,凡享受低保的、失业两年以上且家庭严重困难的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本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公积金不足时,可以提取配偶、子女或父母的住房公积金。

  《条例》还规定,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投诉电话:029-87821090;网址:https://www.xazfgjj.gov.cn/index.asp

  咋缴公积金 看看就明白

  单位不办公积金最高罚5万

  昨日,记者在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所有单位和在职职工,都应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

  这些人可缴存住房公积金

  《条例》明确规定,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所有单位和在职职工,都应按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也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缴存金额,按照在职职工工资收入一定比例逐月缴存。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

  单位录用职工30日内缴存公积金

  新设立的单位自设立之日起,30日内到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并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单位录用职工,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到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到受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由所在单位每月从其工资中代扣代缴。单位应当按月足额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不得逾期缴存或者少缴。单位和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及其利息,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免交个人所得税;自由职业者和没有固定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通过人才交流中心缴存住房公积金。

  房租超出月收入可提取公积金

  如果职工要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偿还购买自住住房贷款本息;房租超出家庭月工资收入规定比例;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本人、配偶及其直系亲属因重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遇到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连续失业两年以上,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以及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规定的其他情形,可以申请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存储余额不足,需要提取配偶、子女或者父母住房公积金账户存储余额的,应当经本人书面同意。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时,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心在接到贷款申请后,经审查符合贷款条件的,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贷款手续。

  职工有权查询缴存情况

  职工、单位有权查询本人、本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情况,管理中心、受委托银行不得拒绝。职工、单位对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缴存余额有异议的,可以申请受委托银行和管理中心复核,受委托银行和管理中心应将受理结果及时告知。管理中心可以检查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被检查单位应当积极配合并如实提供相关资料。

  挪用公积金有可能“坐牢”

  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或者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的,由管理中心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不办理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单位逾期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由管理中心责令限期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挪用住房公积金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追回挪用资金,没收违法所得;对相关负责人给予降级或撤职的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房贷谁省钱 算算就清楚

  公积金贷款买房 省钱真不少

  昨日,记者从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公积金贷款是目前市场上利率最低的住房个贷品种。

  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利率最低

  目前,公积金贷款期限在5年以下(含5年)的,年利率4.14%,期限在5年以上的,年利率4.59%;而商业银行自营性个贷执行的银行基准贷款利率,1年期(含1年)年利率6.12%,1-3年期(含3年)年利率6.30%,3-5年期(含5年)年利率6.48%,5年期以上年利率6.84%。

  以贷款额度30万元、期限30年为例,银行自营性个贷每月归还本息1762.2元,利息总额334392元;公积金个贷每月归还本息1536.14元,利息总额252960元,两者利息总额相差81432元。公积金贷款是目前市场上利率最低的住房个贷品种,这也是公积金贷款的最大优势。

  公积金贷款三大优势

  贷款品种全,服务于低收入家庭目前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房屋类型主要有商品房、经济适用房、集资建房、二手房等。对于单位职工集资建房,商业银行不受理,但公积金贷款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广大低收入职工购买住房。

  贷款金额大、期限长公积金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达30万元,期限最长30年,对于即将离退休的职工可申请延长贷款期限5年。

  贷款办理方便快捷目前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受委托银行囊括所有国有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几乎西安市所有的楼盘项目都纳入了公积金贷款的范围,申请贷款的职工可就近在楼盘项目的商业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亮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