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佳木斯市描绘对俄经贸科技合作升级新线路

  东北网2月15日电差异化的本质是创造出与众不同的东西,区别于对手的竞争。在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中,佳木斯市避免同质竞争,选择优势资源,描绘出对俄升级差异化战略新线路。

  差异是区别也是优势。

佳市清晰地认知自身的四大差异,并以此扬长避短,大搞战略升级。

  佳市有对俄的黄金走廊优势。我市与俄交界449公里,面对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区,不仅是人口、城市密集区,也是资源富集区。同时,我市是黑龙江省东部的经济中心,周边经济辐射区内人口达1200万,形成了一个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最密集的经佳木斯直接面对俄罗斯远东联邦经济圈。

  佳市对俄运输方式齐全,水、陆、空可并进。

  佳市有抚远三角洲开发的独特优势。抚远三角洲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中俄两国勘界后将形成“一岛两国”独特的政治地理景观。这个独特的优势开发好,必将在中俄经贸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佳市有对俄科技合作的优势。2005年11月,经省科技厅批准,黑龙江省佳木斯中俄科技合作中心正式成立。通过佳木斯中俄科技合作中心这个平台,引进吸收可合作的俄罗斯高新技术项目,再通过产业化基地和企业把俄罗斯的技术成果产业化。同时积极向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申报推荐项目,争取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佳市基于四大差异努力做文章,取得了对俄升级的四大突破。

  黄金走廊建设已有突破。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中方进展顺利,国家发改委委托省政府与铁道部共同进行前期工作,纳入了我省政府与铁道部会谈纪要。俄方确定了项目投资法人,已完成经济分析报告,并向俄方政府提交了建桥申请。省政府与俄犹太自治州政府签订了建设铁路大桥议定书。该项目列入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第十次会谈纪要。俄方投资主体在俄犹太自治州购买了两处铁矿,2009年开采,每年向建龙公司提供700万吨铁精粉,并达成了在俄犹太自治州合作开采铁矿的协议。预计到2012年—2013年供货总量可达1500万—1700万吨。届时,可媲美满洲里的运力。俄投资公司为确保矿产品输出,迫切需要建设跨江铁路大桥。同时,我市近期进出口货运量可达430万吨,为大桥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松花江佳木斯航电枢纽工程的建设将基本解决松花江航道碍航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省“十一五”规划安排,规划确定投资规模53.39亿元。选址、项目地质勘探、库区测量工作已完成,规划方案初步研究报告已送省有关部门审批。

  抚远港将完成栈桥式客运码头续建工程建设,今年开航前可投入使用。同江西港3个千吨级泊位开工建设,以及同江冬季浮箱固冰道项目已与俄方的签约等口岸建设都将加快我市对俄贸易发展。抚远乌苏镇——卡扎科维茨沃常年通道经过国家和省领导与俄方的对话和会谈,开通工作已有明显进展。

  以进口能源和木材为主的进出品加工产业带初见成效。利用俄木材为原料的总投资80亿元的国旅贸易公司100万吨纸浆项目一期建设规模年产30万吨漂白针叶木浆;二期发展高档新闻等用纸。计划2007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建设期两年。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亿、利税8亿元。目前项目建设框架协议已签。

  同江、富锦、抚远木材加工园区有了突破性进展,加工能力达到150万立方米。

  佳市对俄引进开发天然气、石油、纸浆、引电以及水镁石加工等项目也进行了洽淡,并取得明显进展。

  对俄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佳木斯经济开发区对俄进出口加工园区总规划面积4.28平方公里,总投资8.7亿元,其中对俄进出口加工园区一期建设面积1.98平方公里。近一时期园区重点落实了4个招商项目建设,即福建澳通公司投资5000万元,生产大口径PE管材项目;南京雨润集团投资1.2亿元年屠宰200万头生猪项目;山东杏林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建设年生产能力1万吨盐酸土霉素钠粉剂生物药业项目;烟台三鼎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年产3000台数控机床项目。这些项目前期建设工作都已启动,达产后将对我市外贸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对俄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我市种植业基地发展到600万亩,已建成绿色食品种植基地11个,出口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保管、出口的产业链条。

  对俄高科技交流与合作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同江市新招商建设的对俄高科技机电产品基地,已完成投资800万元。佳木斯中俄科技合作中心建立孵化基地和产业化基地,设立科技领域的中介服务机构。与俄方在机械制造、医疗康复和高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基地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对俄贸易的发展,拉动了地方经济增长。

  对俄科技合作取得进展。我市科技部门、人才交流部门和佳木斯大学积极举办中国·佳木斯-中俄人才、科技项目推介会,佳木斯中俄科技合作中心与俄方达成7项科技合作协议,为我市与俄方科技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初,我市提出要全方位加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城市在人才智力等诸多方面的合作,把佳木斯建成我省乃至全国的信息广、渠道宽、效率高、信誉好的最具特色的对俄人才智力合作桥头堡。省人事厅、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外专局和佳木斯市政府共同主办了黑龙江省中俄人才智力合作项目洽谈会,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政府、组织和科研机构的50余位高层次专家参加了洽谈会,共签约46个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对俄人才智力合作桥头堡战略的实施。作者:姜海晶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国台办:扁当局“去中国化”动作不得人心··别尔德穆罕默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 玫瑰、钻戒、情侣表情人节礼物分出“年龄段”·伊娃全裸上阵··········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