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秦岭具备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格

  “东长安、西罗马”,西安已构成一种中华民族的文化情结。“秦中自古帝王都”,这里是我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的地方,其中以世界文化遗产秦始皇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旅游资源更是享誉世界。但却很少有人知道,西安的秦岭是我国南北天然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环境乃至人文的自然分界线,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美称。

张国伟院士对秦岭的研究和对秦岭地质遗迹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厚爱,以及他渊博的地质科学知识,对地质遗迹的精辟论述,让记者大开眼界,为之赞叹。正如张院士所说,根据造山带具有独特性、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实际,秦岭具备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格,并且申报世界地质公园成功的希望很大。

  世界罕有景观带

  匹配关中城市群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秦岭作为古代中国的一个天然屏障,没有多少人或者军队能够轻易穿越,宛如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这已然超出了山的内涵。

  据了解,西安市行政地域内整个秦岭山脉,即古称的“终南山”,东起临潼、蓝田,西至周至太白山,南至秦岭分水岭,北到渭河裂谷盆地,总面积达一万余平方公里的范围,这次将共同申报一个名为“秦岭终南山”的世界地质公园。

  张院士告诉记者,在去年8月份召开的全国旅游地质会上,他们就呼吁陕西省和西安市应该尽快申报自己的世界地质公园。目前以生态旅游为鲜明特色的秦岭沿山旅游带建设已初具规模。但是开发粗糙和雷同、零散,特色不明显、层次与宣传不到位。西安南缘秦岭北坡现有植物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文化遗产等等,以不同名称和目的进行规划建设,但同一地带分散操作,不能形成整体力量与效益,不能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因此,应当把秦岭北坡从临潼骊山与王顺山、汤峪、翠华山、终南山、太白山整合到一起联合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原因有三:一是秦岭具有十分典型的地质、地貌、生态环境科学内涵与特征。二是西安的发展和建设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人文和自然交相辉映的景观带,打造出一个我省世界级的旅游新品牌;三是骊山、王顺山、翠华山、终南山、高冠、楼观台、太白山等,如此多景观整合,再凭借秦岭独有的地质科学内容,这肯定是一个世界上少有的景观带,并和正在建设中的关中城市群相匹配,形成一道绿色的真正的经济带,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破单一思路

  打造新经济增长点

  因为有秦岭,才会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在秦岭中穿行,她的广阔、深遂、深奥,会让人感受到天润地泽的惬意爽朗。

  “秦岭北坡这一极其丰富宝贵的自然财富未能使其很好地转化为旅游产品而产生经济效益与财富,其生态环境也不能得到真正的保护。申报秦岭世界地质公园需要大手笔,大气魄,需要认真,求实,精心运作,可形成关中城市群的重要一环,成为陕西、西安新的名片,”张院士认为这都是完全可以期待的,申报将是极好的契机与途径,打造世界级品牌,创建新的经济增长点。

  张院士为记者还分析,申报秦岭世界地质公园会突破西安单一以人文古迹为主的旅游思路,构建起西安旅游新的结构,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科学、人文、自然、生态为一体的观光带,使西安和关中人文与自然两个世界级旅游品牌优势互补,遥相呼应,其名牌效应将会对西安走向世界,乃至向世界宣传我国自然环境保护成果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并为高层次改善西安的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巨大效益。

  准备工作做得越好

  成功机会就越大

  张院士认为,世界地质公园是走向国际舞台一个很重要的通道,是带动区域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他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根据外省的成功运作经验,河南焦作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仅第一年(2005),门票2.22亿元,旅游综合收入47.75亿元,占该市GDP的8.4%。如今,河南已有四个世界地质公园,2006年旅游综合收入就达约200亿元。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省市国土资源部门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意向材料已完成,并已于本月5日提交给了国土资源部。据张院士透露,今年我国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已经有7个单位,虽然西安已递交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书,但下一步还有很多准备和建设工作要做。届时世界地质公园的国内国际评委都要来西安,申报有一套严格的标准要求,据他了解有些地区还有待完善。现在的问题不止是提交一个申请的问题,很重要的是各个景点建设问题。是否能申报成功,不是任何一个个人或具体单位能做到的,这是政府行为,所以他建议省、市政府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组织整合资源,把申请、设计、建设的规划真正做好,因为,按要求世界地质公园必须在申报成后的一年内完成达标建设工作,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验收合格后才能正式揭牌开园,所以现在必须加大建设投入,特别是集中申报评审前两三个月时间精力,按标准要求做好道路、布局的建设,争取今年一举促成此事。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准备工作做得越好,成功的机会就越大。

  最后,张院士特别指出,西安还要做好宣传工作,使全市人民知道并积极参与做好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工作,这也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报记者文远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顺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