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寻闯世界的陕西人 > 陕西新年消息

闫妮演活“佟掌柜”的西安女子

  自从本报与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联合推出的“叫一声乡党过年好”大型策划报道启动以后,在前方采访的记者不断听到从西安后方传来的消息:读者和观众们强烈要求采访在《武林外传》中饰演“佟湘玉”的西安女子闫妮。

许多读者说,自从《武林外传》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省卫视频道播出以来,只要电视屏幕上出现“佟掌柜”娇滴滴的陕西话,陕西观众绝对趋之若鹜,一边看一边开心爽朗地大笑,然后就感叹“佟掌柜”的陕西话怎么如此地悦耳动听?不禁为身为陕西人多了许多爽心的感觉。应观众的强烈要求,“叫一声乡党过年好”采访组飞赴重庆,闫妮正在那里拍摄电视剧《国家行动》。

  初见闫妮

  《国家行动》的拍摄场地在重庆。“叫一声乡党过年好”采访小组飞抵重庆后,却为入住何处有点意见分歧。怎样才能既有利于采访、拍摄,又能节省经费呢?最终的决定是,和剧组住在一起!

  出租车行驶了40分钟,才来到《国家行动》剧组入住的重庆工人疗养院。住下后,采访组的几个成员不禁窃喜:在重庆这个西部直辖市,能住上138元一间的房子,可真不容易。更重要的是,正因为住到这里,才在最短的时间里见到了闫妮。第一次见到闫妮,刚打了个照面,还没说上两句话,闫妮就要赶着去拍夜戏。这让采访组感觉不妙:这趟采访可能比想象中困难。

  闫妮在片场拍戏,采访组的记者在场外等待采访。见她之前,记者满脑子是身着古装、风情万种的“佟掌柜”,看着眼前的身着职业装的县委书记闫妮,还真有些陌生。职业装的闫妮比古装的闫妮要高挑得多,和《武林外传》有着天壤之别的感觉。记者看到,拍戏之前,闫妮拿着剧本,看上一会儿就站起来,把剧本背在身后,开始心记,有一种旁若无人的感觉;而在片场的休息期间,却是积极地和其他演员沟通试戏,帮导演给群众演员讲戏,甚至身体力行做给他们看。闫妮在拍戏时的投入,让记者在心里暗暗地叹服。

  “额的神啊”成剧组经典

  为了接受家乡媒体的采访,闫妮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拍摄间隙走到记者面前。闫妮穿着一件军大衣,搓着手,一边走一边来了句《武林外传》里的经典台词:“额的神呀,冷地很么!”听着这句话,记者似乎一下子找到了感觉。

  很快记者便发现,这句话在闫妮身上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几乎成了她的一句最经典也最不经意的口头禅,就像《武林外传》上的那句公用台词,高兴、害怕、无奈时,都是一句:“额的神呀!”只是语调、语速、语态的差异而已。记者同时发现,“额的神呀!”已经不是闫妮一个人的专利,而成为整个剧组包括导演的语气词,也由此,让剧组和闫妮身边的人对陕西话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而闫妮也是,只要有机会,就不放过说陕西话、传播陕西话的机会。

  误打误撞走上演艺路

  谈起闫妮的从艺之路,要从她高二说起。闫妮高中时就读于西安市第45中学。当时班里有很多西影厂的同学,他们都想考艺术院校。闫妮说:“我比较贪玩,但一想到考不上大学,还有什么出路呢?就拼命学习。”高二时,北京电影学院来西安设点招生,闫妮也报了名。但此时,闫妮几乎没有什么表演基础,普通话都不太会说,甚至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这些不利条件,都被真诚而热心的女同学、家在西影厂的苏爽一一化解了。她给闫妮辅导表演专业课,为她纠正普通话,让她穿上自己的衣服去面试。闫妮顺利地通过了三试,大家都认为闫妮一定能考上。可命运弄人,最终闫妮还是被刷了下来。

  1988年,闫妮考入陕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学习企业管理,这个专业并不是闫妮的兴趣所在。没想到机遇再一次光临了,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来西安招文艺兵,闫妮轻而易举地考上了。随后她还去解放军艺术学院上了两年学。学成归来,她依旧回了兰州。后来她进了空政歌舞团,成了一名演员。

  35岁走红 自称“大器晚成”

  闫妮说,进入空政歌舞团后,她很多年都在跑龙套、演小角色。“额看见身边的人都在忙,自己挺不好意思的,所以只要有戏找额,额都去,毕竟也在工作着。哪像现在,额还会先看下本子,稍微有点挑选。那时候真是觉得有戏拍就不错了。”回想那时的生活,闫妮感慨万千。很多观众也奇怪为什么以前没发现闫妮?闫妮的一个同事说:“闫妮有点懒,在空政没什么压力,不用自己找剧组,如果有压力,可能出名会更早。”

  《武林外传》对闫妮的影响是积极的,这部戏大红之后,找她的人开始多了起来,而且不少都是女一号。“35岁才走红,我属于大器晚成,呵呵。”闫妮笑着说道,一点不避讳把年龄公布给记者。

  编剧给我量身定做的佟湘玉

  在看《武林外传》时,许多观众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会那么喜欢佟湘玉?记者问闫妮:“《武林外传》中佟湘玉好像是最不漂亮、最没年龄优势的女人,但在观众心中,佟湘玉的风头却盖过展堂、无双、郭芙蓉这些风华正茂之俊男美女,为什么呢?”闫妮回答:“编剧宁财神说佟湘玉是他给我量身定做的。我觉得是他把佟湘玉写得生动丰满、真实可信,就像老百姓身边的邻居。很多女人都能从她身上找到影子。比如她八面玲珑又略带几分风骚,她爱争风吃醋但又非常善良。也许观众就喜欢这种有缺点但女人味十足的女人。”编剧宁财神则这样评价闫妮:“她不是特别漂亮的女人,但是越看越有味道的那种女人。”

  大多数人因佟湘玉而喜欢闫妮,其实剧中佟湘玉和现实中的闫妮有很大的区别。闫妮向记者罗列了几点:“佟湘玉抠门,我大方。”《武林外传》中佟湘玉对一分一钱都算得清清楚楚,而现实生活中的闫妮却非常大方。在《武林外传》剧组,大家一起出去吃饭,闫妮最爱抢着买单。其次,佟湘玉爱涂脂抹粉,闫妮不施粉黛。闫妮说,自己走红后依然不喜欢化妆,所以走在大街上几乎没人能认出她。还有就是佟湘玉啰唆,闫妮干脆。剧中的佟湘玉絮絮叨叨,很多人受不了她的啰唆而缴械投降。但生活中的闫妮说话细声细气又快人快语,把喜怒都写在脸上,不知道迂回。

  走到哪里都忘不了陕西

  关中人大都明白自己最大的特点,就像咱们的秦腔一样的粗犷豪放。闫妮说,她18岁之前没离开过西安,对西安的感情是深入骨髓的。见了陕西人,就想说陕西话,就像又回了一回陕西。

  闫妮说,每次回家,那种归心似箭的激动和焦急,常常让她在飞机降落的时候就想伸开双臂扑向想念思念的三秦大地,那是她的家,她的根,她永远都无法拆解的一份深沉的情结。

  豪爽,随和,亲切是闫妮留给记者最深刻也是最感动的印象,采访完闫妮后,采访组的记者都说:这才是陕西的闫妮,西安的闫妮,才是咱们心中的乡党闫妮——乡音不改,乡情不移。

  出陕西的闫妮,却永远走不出乡音乡情乡党的诱惑和牵念。

  乡党档案

  姓名:闫妮

  性别:女

  籍贯:陕西西安

  出生日期:1968年3月10日

  出生地点:陕西西安

  毕业高中:西安市第45中学

  毕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两年,企业管理专业

  简介:闫妮从陕西财经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考入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后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专业,1994年调入空政歌舞团。在《武林外传》之前,虽然演艺经验丰富,但一直默默无闻。而今《武林外传》的走红,使她凭借剧中风情万种、八面玲珑的老板娘佟湘玉这一角色而备受瞩目,而她层次分明、举重若轻的表演更是被广大观众称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妮 | 佟湘玉 | 宁财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