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潇湘晨报

“埃及艳后”根本不是大美人(组图)

古银币揭秘真面貌

  ①银币铸有克莱奥帕特拉头像的一面。

  ②伊丽莎白·泰勒。

  ③费雯丽。

  ④理查德·伯顿。

  ⑤银币铸有安东尼头像的一面。

  “如果克莱奥帕特拉的鼻子矮一点儿,那么世界就不是这个样了,”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帕斯卡曾经如此感慨心目中的埃及艳后。殊不知,她的鼻子并不美。

  “岁月不会使她的容颜老去”,莎士比亚也这样描写埃及艳后。然而,似乎不等岁月摧残,埃及艳后的真实面貌已是惨不忍睹。


  据新华社电一枚有2000多年历史的银币颠覆了世人心中埃及女王克莱奥帕特拉(又译克娄巴特拉)和她的爱人安东尼的形象。根据这枚银币上的头像,克莱奥帕特拉并非美女,安东尼也不是帅哥。

  长着大鼻子

  这枚古银币大约相当于5便士硬币大小。它已出土85年,此后一直被藏匿在英国某银行保险库内,自14日起在纽卡斯尔大学的谢夫顿考古博物馆中向公众展出。考古学家估计,这枚银币是由熟识克莱奥帕特拉和安东尼的人铸就。

  银币一面铸有克莱奥帕特拉的头像,另一面则铸有她的爱人安东尼的头像,头像四周还有铸字。从这两幅头像来看,克莱奥帕特拉前额短浅、下颚突出、嘴唇纤薄,还有个巫婆般的大鼻子。安东尼的面容也不甚美观。他不仅双眼突出,还有个鹰钩鼻和一个极其粗壮的脖子。

  鉴于现代历史学家普遍接受钱币学研究发现作为揭示历史人物相貌的最佳依据,考古学家认为,这枚古银币在证实两人真实面貌上具有重要价值。

  争议或平息

  “她(克莱奥帕特拉)是一名格外貌美的女子。在年轻时,她是最引人注目的;她深谙如何使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著名的罗马历史学家卡西乌斯·迪奥也曾这样写道。

  数个世纪以来,历史学家们对克莱奥帕特拉的真实面貌一直争论不休。这枚古代银币上的头像则为人们研究克莱奥帕特拉和安东尼的相貌提供了新的证据。

  古希腊历史学家、传记作家普卢塔赫则坚持克莱奥帕特拉并非貌若天仙。其他研究则表明,克莱奥帕特拉并没有莎翁在悲剧《安东尼与克莱奥帕特拉》中所描绘的那般年轻貌美。相反,她身材矮胖、衣着过时,牙齿也有问题。

  大英博物馆2001年展出的11尊雕像显示,克莱奥帕特拉姿色平平,身高可能不足5英尺(约1.52米),而且身材矮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尼 | 埃及艳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