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潇湘晨报

中俄印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图)

  14日,新德里,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左)、印度外长慕克吉(中)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右)在会谈前按照印度习俗问候记者。图/新华社

  无论是访问中东,还是构建中俄印三边机制,俄罗斯都表示“不针对任何国家”。但从欧洲,到中东,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路都在炮轰美国;与此相应,中俄印三国外长也表示均反对单边主义。

  本报综合消息2月14日,新德里。

  在这个既传统又充满希望的城市,中俄印举行第二次三边机制下的外长会晤。
讨论反恐、对付贩毒以及阿富汗等一系列国际问题。

  俄罗斯媒体评价说,中俄印三边会晤标志亚洲地区正在建立类似俄德法领导人定期会晤的机制。

  中印开通外长热线

  中俄印三角对话的基础是中印关系的回暖。作为其他两角,俄罗斯和中国早已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与印度则是两个传统盟友。

  在13日举行的中印外长会晤中,中国外长李肇星说,中印关系保持了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李肇星说,中印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双方在能源、科技、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深化。他表示,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两国外长同意加强空中联系与放宽签证的限制。双方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地区合作,以及设立机制处理与共有河流有关的事务。

  中印两国外长宣布正式开通外长热线电话,年内分别在加尔各答和广州开设总领事馆,在新德里和上海互设旅游办事处,实施两国百名青年互访计划,正式启动“中印旅游友好年”活动。

  三国反对单边主义

  14日,中俄印外长在三边会晤中,就伊朗核问题、朝核问题、中东、伊拉克、阿富汗和上海合作组织、东亚合作以及其他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三国外长发表了《中印俄外长会晤联合公报》,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美陆军军事学院院刊《参数》说,中俄印“战略三角”,将对美国形成显而易见的威胁。布热津斯基在其《大棋局》中称,一旦中俄印三国结盟,这个地理“三角”将挑战美欧日“一条线”,最终挑战美国控制欧亚大陆的战略意图。

  对此类猜测,三国外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俄印三边合作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利益,相反,会促进国际和谐与相互理解。”但强调,三国均反对“单边主义”,将致力于维护“多边国际民主机制”。

  联合公报要点

  三国外长重申,中印俄合作不针对其他任何国家,中印俄三国坚决奉行多边外交。

  三国外长确信,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建立多极世界的关键。三国外长肯定联合国是推动实现多极世界的重要舞台。

  三国外长强调,在反恐过程中采取选择性做法不能带来可持续成果,反恐斗争应当连贯、持续、全面展开,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三国外长认为,随着中印俄三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上升,三国可以为国际和平、安全和稳定作出积极、切实的贡献。

  三国外长商定,在中国举行下一次会晤。

  1998年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提出建立三国对话机制。

  2000年10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中印应当联合起来保障亚洲的共同利益。

  2002年9月14日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俄印三国外长共进工作午餐,就联合国审议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

  2004年10月21日中俄印三国外长在阿拉木图举行会晤,表示三方今后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保持接触。

  2005年6月2日由俄方提议,中俄印三国外长在俄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三边会晤。这是三国外长首次独立并且是在国际框架之外举行的会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肇星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