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战争开支挤占美军新装备投入 可能削弱技术优势(组图)

美国F-35战斗机 [资料]

美国YAL-LA机载激光武器系统 [资料]

  尽管美国总统布什提交的2008年财政预算中军费总额增幅高达11.3%,达到7165亿美元,然而根据《简氏防务》近日的报道,用于美军新武器的装备、研制和发展的资金实际上却遭到大笔削减。专家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伊拉克战场和阿富汗战场这两个资金上的“无底洞”拖累了美军新武器装备的发展。

  大批新武器项目被裁减

  按照新的预算草案,许多原本被美军寄予厚望的采购项目将不得不进行“瘦身”。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美国空军的“头号项目”——F-35联合打击战斗机在2008财年中将只能得到61亿美元,这些经费只够生产12架战机。这与空军原先希望的100亿美元、20架飞机的“最低目标”相去甚远。除了F-35外,空军另一个准备用来替代“地狱火”导弹的新一代精确制导武器系统也被迫取消。美国空军预算总监弗兰克·富克斯少将抱怨说:“拨给我们的预算不仅数量远远不够,增长幅度也满足不了实际需求,空军的主要采购项目和总体战备水平因此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遭遇也好不到哪里。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总预算拨款在2008财年仅为1598亿美元,只比前一年增加了90亿美元,而这两个军种提出的采购需求就高达200亿美元。另外,美国海军在2007年预算中就提出要采购7艘新型舰艇,但是这一计划却遭到了国会的抵制,具体采购数量双方至今还在讨价还价之中。

  即使是在2008财年中收获了“大蛋糕”的美国陆军,由于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的费用过于巨大,也不得不对一些研制中的新武器系统做出调整,以削减费用。据美国《陆军时报》报道,美国陆军从1996年开始研制的“陆地勇士”单兵武器系统曾被认为是美国陆军数字化部队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为此先后投入5亿美元的研发经费。目前,美国陆军第二步兵师中有一个营在进行这套系统的试验。根据计划,美国陆军准备在2008年耗资3.9亿美元装备全部7个“斯瑞克”旅,但由于经费问题,陆军不得不削减这一计划,以节省1.7亿美元。同样,即使是作为美国陆军未来部队的核心装备,正在研制的“未来战斗系统”也未能逃过被裁减的命运——美军最终选择终止该项目中的两种无人驾驶战斗车辆研制计划以节约经费。

  战争开支挤占新装备投入

  自布什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就一直维持高额军费开支并且连年加码。作为美国霸权政策的一个重要环节,美国一直投入巨额经费研发和采购新武器装备。因此,此前的美国国防预算中,各类新式武器和作战系统的研发和采购费用都会占相当大比重。然而由于这次美国防开支将首先保障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费用,如此巨额的开销让美军被迫打起了新武器研制和装备费用的主意。据12日的《华盛顿邮报》报道,数千辆美军“悍马”军车就没有装甲升级配置。而《纽约时报》则披露,2008年度美军的武器研究和采购预算约为1400亿美元,在军费开支中的比例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0%左右。

  观察美国二战结束以来的军费开支变化曲线就可以发现,战争期间是美国军费开支增加最为迅速的时期,而新增加的开支绝大部分用于战争本身,投入新武器装备研制和采购的经费比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朝鲜战争高峰期的1953年,美国军费开支为4160亿美元;在越南战争高峰期的1968年,美国军费开支为4200亿美元;在美苏争霸最激烈的1989年,美国军费开支为3990亿美元。包括伊拉克战争在内的巨额国防开支,无疑正在创造美国军费开支的新历史纪录。

  可能削弱美军技术优势

  《纽约时报》的分析文章称,战争费用的快速增长,制约了美军对武器装备研发和采购的投入。自从在2001年“9·11”事件后采取“先发制人”的策略,特别是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战争开支不断增大,至今已达5000多亿美元。为了战争需要,布什计划5年内扩军9万多人,这将产生巨大的支出。专家认为,战争费用的增长与武器研制等长期项目的资金投入下降的矛盾,反映了美国短期战争需要与长远战略目标之间的矛盾。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将极大削弱美国军事领域在全球的领先优势。

  舆论分析认为,削弱武器装备研发和采购的费用,是布什政府迫不得已的选择。反恐战争是布什政府的“得意之作”,然而持续了5年多的战争却使布什失去了许多美国人的支持,并引发了美国内外的强烈争论,布什政府必须投入一切可能的资源和力量,力图快速将伊拉克、阿富汗“摆平”。而在此之后,美国军费开支中的武器研发和采购费用将可能出现大幅度“报复性”增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