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廖晓滨:剖析联通两网分营 3G发牌7月见分晓

  就移动通信资源效率来看,如果要看谁利用同样的频谱资源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那么移动是联通的8倍,按照CDMA实际频谱利用率是GSM的2倍或3倍计算,移动的频谱资源效率约是联通的11倍或14倍

  在纷纷扰扰、真真假假的电信业传言中,中国联通的两网分营可谓引起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高潮——传言已久的电信重组似乎终于看到了最实质性的一步,联通两网分拆的说法再次甚嚣尘上。

但是,中国联通方面不得不再次郑重地对外界澄清,两网分拆纯属联通“家务事”,跟电信重组没有任何关系。

  到底哪种说法更接近事实的本质?到底应该如何看待联通突然之间两网分营的举动?乱象中的蛛丝马迹是否可以看出联通未来走势的端倪?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就此采访广州特思达通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电信行业工作了30多年的具有丰富规划、建网和运营经验的廖晓滨。

  《第一财经日报》:联通最近正式宣布了两网分营的发展战略,您对联通的这一举措感到突然吗?您认为联通为什么会采取这样的战略?

  廖晓滨:我一直认为联通采用“两网并重、协调发展”是严重的战略错误。中国联通早在1996年就拥有2X4MHz的CDMA频率资源,却没采用发展CDMA的合理建议,固执地发展GSM和中国移动(原中国电信)作硬碰硬的同质竞争,丧失了采用CDMA技术进行差异化竞争和对手至少平分天下的最佳市场时机。

  2000年在GSM战场上,中国移动ARPU(每户每月收入)值120多元时,中国联通只有50多元,这时中国联通又想起采用CDMA的差异化技术优势救市,如果这一举动能在3~4年内将G网用户转到C网与GSM竞争,仍然是个不错的战略转移。

  可惜中国联通却坚持“两网并重、协调发展”的错误战略,由于G、C两网的矛盾难以调节使联通在这个错误主线上一直摇摆不定。

  此后,为了留住两网用户,出现了高调宣传的“世界风”手机,发展到现在的“双网双待”,老百姓可能要问“我为什么要花近双倍或更贵的钱来买一个手机入两个网”?还有,全世界临时漫游的中国商人又有几个?大概在哪个国家都能在当地便宜地解决通信问题,而联通CDMA实现世界漫游国家现在太少。

  2006年联通为了解决两网矛盾,提出淡化两网技术差异,把“世界风”手机变成一个业务品牌,其实这不过是“掩耳盗铃”。

  两个月前,联通几位高层领导还在说坚持两网协调,直到3G时代。突然G网和C网分营,除了营销部门,还有人事部门,这对“淡化”和“协调”的战略似乎产生了不协调、不连续的“飞跃”。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您是否认为联通有可能在下一轮的电信重组中被分拆?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联通高层已经在多个场合正式否认了分拆的可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在香港电信展上向媒体表示,联通将来也会坚持GSM和CDMA两网共同运营的方针,保持两网协同并进,您怎么看呢?

  廖晓滨:如果两网分营只是营销分开,那为什么在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人事上也要分开?两网分营造成的结果是在联通内部,GSM难免跟CDMA进行对弈,也就是说联通在跟移动竞争之前,先要进行内部竞争,为了协调,联通又派出第三方,即综合部门来协调,这些将使人力、资金成本扩大,内部矛盾的增加,组织磨合和市场探索的时间代价是直接经济损失,内部对弈的结果是1+1<2。

  如果说“淡化”是“掩耳盗铃”,那么“分营”还不如前者,更像“分家”。所以,我认为,在国家考虑3G牌照发放和通信资源分配的时机,联通这种突变的战略绝对不是“空穴来风”,是什么力量能使联通这样做,答案在今年会揭晓的。

  就移动通信资源效率来看,我粗略计算后发现,如果要看谁利用同样的频谱资源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那么移动是联通的8倍,按照CDMA实际频谱利用率是GSM的2倍计算,移动的频谱资源效率约是联通的11倍,按照CDMA实际频谱利用率是GSM的3倍计算,移动的频谱资源效率约是联通的14倍。

  联通在2G时代两网并重的战略已经使联通吃了亏,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得到解决,不管是换人或者换标志都是无效的,所以我认为,联通在3G时代不要继续犯两网并重的战略错误了。应该用企业行为,运用资本运作和资产运作的武器,盘活资源,主动出售一张网,要吸取全线出击和广种薄收对联通的教训,牢记强比大而弱要好。

  现在联通GSM用户数为1亿多,CDMA用户约为3600万,实现现有用户向3G演进,在网络投入上,GSM至少要1000亿元以上;CDMA至少要200多亿元。

  2006年三季度联通公布的负债有650多亿元,可动用的现金在100多亿元。而中国移动具有1300多亿美元的市值以及可动用的现金近2000亿的经济实力。联通面临严重的资金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采取一网出售的战略可以使联通获得相当丰厚的现金,并保证另一张网很快地升级到3G,后市将进入良性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市场上也确实一直有传言,联通有可能把C网出售给网通,保留自己的GSM网络,并可能在3G发牌中拿到WCDMA的牌照。您是否认为这种可能性存在?您认为联通应该在C网和G网之间如何取舍?

  廖晓滨:我的观点与其不同。虽然联通的GSM一直是盈利的,而CDMA才刚刚开始盈利,所以大家一直认为G网比C网好。

  但实际上,我们可以比较一个数字:在同样发展了5年多的情况下,CDMA用户已经达到3600多万,用户ARPU在68元以上,而GSM发展5年的时候用户只有1500万,ARPU不过是56元多,也就是经过同样的播种和培育期,C网比G网具有更快的发展速度和更大的发展潜力。考虑国际关系,CDMA在中国的地位是有政治上保证的。在升级3G过程中,CDMA成本低,建网速度快。此外,3G后,cdma2000运营只会是一家,仍有一定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其他制式至少有两家参与竞争。

  由于中国移动开始单向收费,联通GSM用户多属“贫下中农”,加上长期价格战的低资费政策,靠价格取胜的空间几乎没有了。联通的出路在于采用正确的单网战略,有效的控制建、运、维成本,寻找3G新业务的增长点和获得3G用户的增量。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联通的走势是否可以影响到中国未来的3G格局?如果是的话,您对中国联通和中国3G发牌还有哪些预测?

  廖晓滨:我认为,信产部部长谈到中国电信结构将变化,其含义包括了中国电信和网通将拥有3G移动牌照,成为综合业务运营商,国家面临的问题是将配给他们2G网络和用户资源,以减少重复建设和保证他们移动通信业务的健康起步。

  按照温总理提出的国家“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的原则,2G网络资源再分配主要锁定在联通,因为联通有两网资源,资源效率又不高,两网同时升3G资金又不足,用商业手段划出一网,是对大家都利好的事情。

  我认为,联通未来可能的命运有两个,一个是主动出击,出售一张网络,转向良性循环。如果在3G时代再要坚持两网并重发展,可能难逃与外资运营商合资的命运。

  电信和网通合并的难度比较大,它们可能会采用同一制式在各自南北分片的区域范围内发展3G,还可以通过对等的漫游政策解决之间的结算,这种分地而治覆盖全国的运营方式在国外屡见不鲜,如果他们能统一规划建设对国家最为有利。

  从时间上估计,中国3G发牌的时间最晚是今年7月,因为中国早就提出了“数字奥运”的口号,虽然中国移动在几大奥运城市扩建TD网络,已经可以解决奥运会的3G服务问题,但政府不会只考虑TD,如果WCDMA和cdma2000网络不能同时运营,外国人士拿着WCDMA和cdma2000制式的手机,就无法实现漫游开展3G业务,这也不符合中国当初的对外承诺。

  按照建网大概需要2年时间进行估算,留给WCDMA和cdma2000的时间已经非常紧张,由于基站可以迅速建设,但选址和网络优化却需要不少时间,我认为今年7月可能是中国3G发牌的恰当时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晓滨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