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准备俩月工资过年 职场白领面临春节“经济危机”

  春节,对于很多职场白领来说,不仅意味着身心放松、回家团聚,还意味着将有一大笔开销——年关消费必不可少,收入与支出的不平衡,将导致他们面临“年关经济危机”。中华英才网日前对全国15个行业近700余名公司白领进行了“白领春节攻略”的调查,关于春节经济开销,受调查白领预计春节花费一两个月工资的人最多,比例为57.47%;其次有35.06%的人“没有预算,看情况”;超过3个月薪水的开销水平的选择比例比较低,总额不足10%。

回家过年带来春节高消费

  “海南游的机票就得3000元,加上给家里人买礼品,怎么也要5000元。”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宁,春节准备先旅游再回武汉老家过年。虽然刚工作,也没多少积蓄,但张宁还是觉得这些钱花得心甘情愿。王欣在沈阳某报社工作,今年要和爱人一起回老家过年,算上给老人买新衣服、办年货的花销,加上回家的路费以及走亲访友的红包,她准备出了将近两个月的工资,“过年了嘛,都是应该花的”。

  根据调查,职场白领在春节假期最重要的计划是“与家人团聚,尤其是与父母团圆”,有61.42%的受访选择了该项。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专家分析指出,大部分企业员工会选择回家过年,由此产生了交通费用、礼金以及家人感受等一系列问题,职场人士此时往往感觉到更强的经济压力、职业目标的茫然等。

  专家认为,白领的春节预算为年薪的1/12至1/6的水平其实是非常高的,难怪有接近18.45%的白领最担心“过春节要花很多钱”。白领们表示,春节的消费让他们对薪资产生了更高的期待,高收入成了他们工作的最终动力,而年关的高消费、低福利、加班,让他们的期待落了空,年关焦虑由此而生。

  年终福利不尽如人意造成手头紧张

  2月6日,是安妮所在的某加油站发年终奖的日子。得知奖金只有300元,她和同事们都发起牢骚,“还不够我回家的火车票呢!”在一家私企做销售员的李伟,平时薪水一般,年终奖金只有1000元,年关将近,他更是感到郁闷,“这份工作根本无法满足我现阶段的消费需求,对工作前景我很茫然。”

  企业春节福利发放的情况如何?调查显示,能够发少量现金作为“过节费”的企业比例为30.33%,其次是28.06%企业以“发年终奖金代替”春节福利,发实物福利的比例为12.80%,完全没有相应福利的企业比例则接近三成,为28.81%。

  面对年关的大笔经济开支和不尽如人意的年终福利,很多白领感到压力巨大。对他们来说,年终福利是对一年工作的肯定与鼓励,是企业对员工辛劳的慰问,低福利会影响到白领们过春节的情绪和来年的工作热情。调查结果显示,在春节来临之际,27.13%的受调查者最担心“事业发展得不好,无言对父老”,职业焦虑的情绪成为他们春节前的主要困扰,而春节带来的经济压力受到关注的比例为18.45%。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专家指出,企业HR管理部门在一些管理细节上的处理有利于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如报销一定比例的探亲车票、机票费,年底派小额花红等,投入不多往往效果很好。

  刘青的感受证实了这一点。“辛苦了一年,单位并没有忘记我们的努力,我感到挺欣慰的。”她觉得企业的待遇不错,除了让人满意的奖金,还有8样实物,她说自己“明年一定会干劲儿十足”。

  不能和家人团聚即便给高额加班费也无法弥补

  “加班啊,烦呗!”笔者问常玲如何看待春节加班时,她脱口而出:“大家都放假了,谁愿意加班啊,还不是工作需要,没办法。”常玲在北京某网站上班,提到加班,她很无奈,当被问及“如果可以选择,高额的加班费是否会让您愿意接受加班”时,她表示,即使加班费再高,也不愿意加班。同样,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陈也连连摇头,“还是想和家人在一起过年,就盼着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顿饺子。”

  调查显示,对待春节加班:35.82%的受调查员工选择消极接受,30.34%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加班,即使被安排也要推托,“出于责任感”接受加班的比例为25.30%,而主动要求春节期间加班的比例仅为8.54%。在加油站上班的安妮,加班日的工资仅比平时多20元,“平时工作就挺累,我已经好几年没在家吃年夜饭了,加班费实在太低了,心里真不平衡”。

  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专家表示,节假日加班费以4倍工资兑现是劳动法的规定,现实情况一方面是就业压力大,员工尤其是职场新人不敢对加班费较真儿;另一方面,企业“兑现”难是个老话题。这里需要提醒部分企业,随着员工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相关纠纷越来越多见于舆论,甚至诉诸法律的也不在少数,应该说这类情况对于企业的雇主品牌形象是比较负面的。

  专家告诉笔者,中国企业,尤其是一大批互联网企业的崛起使企业“加班”需要不可避免,这些企业最常见的激励做法就是提高加班费,但在春节这样一个传统大节面前,可能需要更加优化的手段。(实习生杨丹马玲)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妮 | 张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