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长疯了孩子也疯了”? 到底有多少学生补课(图)

资料图片

  到底有多少中小学生在补课

  2月,沈阳市中小学生寒假里的一个周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崇山中路的辽宁大学科技园,大楼前已没有了放假初的人声鼎沸、门庭若市。“各种补习班早已开课了,快进入尾声了。”一位办学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放假的第一个周日记者曾来过这里,刚走进科技园,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记者的手里已经被塞满了数十张颜色纷杂、规格各异的宣传单。

  记者问其中的一位发单人,“你为什么要给我发?”他回答说:“一眼就能看出你是学生家长,现在哪有不补课的孩子啊,就是你现在不想补,你早晚也得补。
”他的眼神中流露出很得意的神情。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询问者,他们大多表达了一个非常相似的观点: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补咋办呢,别的孩子都在补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补课班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家长对孩子补课特别重视,只要效果好,家长们不惜重金。同时,家长们希望孩子补得越多越好。

  那么,到底有多少中小学生在补课?记者采访了沈阳市一所小学的六年级班主任。据介绍,他们班有40多名学生,常年在外面上课占90%,这些孩子中少则学习一种,多则学习四五种。假期补课就更多了。其中,学习英语的孩子最多,而且很多学生的英语学习是从上幼儿园就开始的。

  沈阳市皇姑区一所中学初三班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班有60名学生,几乎每名学生都有过补课的经历,并且现在也都在外面补课。初中学生补课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谁敢拿自己的孩子做试验啊张女士是记者所采访对象中很特别的一位,张女士很坦诚:关于孩子假期补课还是不补课的问题,我现在很矛盾。张女士的眼神带着困惑。

  张女士的女儿今年9岁,在沈阳市沈河区二经二小学念三年级,学习成绩不错。性情恬淡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在女儿一周岁的时候,她给予女儿的祝愿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智力正常。从孩子出生一直到现在,除了学校的学习外,课外没有给孩子学任何其他的课程,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着。

  “我今天的这种改变就是来自于周围的压力。”张女士很坦率,周围同事的孩子都在外面补课,“我的女儿确实很快乐,但跟别人的孩子一比,我女儿基本就属于文盲。在各种压力下,我就给孩子找了一个英语班。孩子每周六、周日各一个半小时。上完课,还要写作业,孩子玩的时间就不多了,不过和别的孩子比,我的孩子还是很轻松的。”张女士笑得很无奈,“孩子放假就该自由轻松,我确实不想给孩子找补课班,但看到身边的孩子都在补课,你不补就该落后了。”张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孩子已经考上重点高中或大学的同事,都给了她很善意的劝告:孩子只靠在学校的学习是无法应对考试的,必须给孩子补课呀。我本意是不愿意让孩子补课的,但谁敢拿自己的孩子做试验啊!

  嘉嘉是补课大军其中的一名,嘉嘉是沈阳市皇姑区一所中学的初一学生。对于记者提出“假期补课你愿意吗”这个问题,嘉嘉天真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我们同学都在补。

  对于孩子假期补课,嘉嘉的妈妈赵女士说“现在的家长‘疯’了,孩子也‘疯’了。”语速有些加快:这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我并不愿意给孩子补课,但如果不补,孩子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根本满足不了考试的需要。这简直就是精神折磨。

  赵女士告诉记者,嘉嘉这个假期补课一共补四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每天最少上两科,最多时一天上四科。

  嘉嘉曾告诉妈妈,听嘉嘉说他班期末考试排在第一名的同学,在上小学时就把初中物理都学完了。赵女士说,嘉嘉很懂事,在休息与补课发生矛盾时,他很明确地选择了“补课”,并从来没有因为补课耍过脾气。

  魏书生:孩子们背负了沉重的负担

  和嘉嘉相比,妮妮就是非常轻松、快乐的。不过能寻找到像妮妮这样的采访对象,记者可谓煞费苦心。

  妮妮是沈阳市沈河区一所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她的假期生活很简单,按照老师的要求,每天完成必做的家庭作业,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玩一些喜欢玩的项目,周六、周日和妈妈一起去游泳。

  妮妮的父母是某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坚持着这样的观点:尊重孩子的个性与意愿,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妮妮6岁的时候,李先生让孩子学习钢琴,一段时间后,李先生发现孩子压力很大,并不开心。李先生认为,如果强迫孩子学下去,孩子将产生逆反心理,会对以后的自主学习产生负面影响。李先生尊重孩子的选择,放弃了钢琴学习。

  有人曾劝告李先生,你女儿要想考东北育才学校,从现在开始就得系统学习奥数,否则就来不及了。这并没有影响李先生平和的心态:现在学校的教育已经很丰富了,孩子只要认真学习,掌握学习方法,孩子的个人基本能力、性格、综合素质将得到全面培养。健康的成长经历和成长过程是课本上无法学到的,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问题引起了我国著名教育改革家、盘锦市教育局局长魏书生的关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国外的课程相比,我国的中小学课程已经很难。即使这样,他们还要超前学习,孩子们确实背负了沉重的负担。

  魏书生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正处在人均GDP在1000-3000美元,在这个过渡阶段,就会出现不同的价值取向。由于我国目前整个社会认识人才的方式及选拔人才的方式,都是通过考试来完成的,学习成绩成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所以,整个社会对教育就表现出前所未有“热情”。“孩子补课已经是很普遍的事情,但要因人而异。”魏书生分析说,一些爱学习、对学习有兴趣的、但又不懂得怎样学习的孩子,补课对他们是有益的,学习会给他们带来很多乐趣;而对于那些不喜欢学习的孩子来说,补课却会让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变成一种负担,反而适得其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书生 | 矛盾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