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省会市民增添智能“守护神” 出入市口智能化警务查报站和市内智能卡口开通(组图)

  郑州警方昨日开通了6个出入市口警务查报站和4个市内智能卡口。通过这些智能治安卡口,可对出入郑州市区的车辆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对出城出租车进行登记管理,堵控、查缉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将会增强广大居民尤其是出租车司机出城的安全感。

  郑州警方表示,将争取在全市所有出入市口和各区、县(市)逐步部署建立警务查报站,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进行治安管理和防范的能力。

  智能化警务查报站是将传统的人工登记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高度智能化的新型治安卡口。
它运用智能图像识别、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比对等技术,实现对车辆、人员和物品的查控。

  记者刘昌武文杜小伟图

  出入市口智能化警务查报站和市内智能卡口是郑州警方在新年伊始推出的科技强警新亮点。

  警务查报站科技强警如虎添翼

  昨日,郑州警方开通了6个出入市口警务查报站和4个市内智能卡口,通过10大站、点对出入郑州市区的车辆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对出城出租车进行登记管理,分析车辆行驶轨迹,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接受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堵控、查缉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

  在昨日上午的智能化警务查报站开通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公安局长姚待献介绍说,智能化警务查报站是将传统的人工登记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高度智能化的新型治安卡口。它运用智能图像识别、计算机网络、数据分析比对等技术,实现对车辆、人员、物品的查控。智能化警务查报站的开通,让警方的精准管理、精准打击上了新台阶,也是对郑州市采取“点卡、巡线、面控”治安防控体系的新补充,警方由此更有力地驾驭了社会治安局势。

  据悉,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其间,郑州警方多方考察、反复研究,最终制订了可行方案,高标准完成了智能化警务查报站的一期工程:金水、二七、管城、惠济、中原、高新区分局所属的6个出入市口查报站和4个市内智能卡口,目前,各查报站和卡口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并投入工作。

  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警方将根据查报站运行情况和城区规划扩展,精心选址展开二期工程建设,将查报站覆盖全市所有出入市口,并逐步在各区、县(市)部署推广,从而形成一个全天候、不间断、无缝隙的“打、防、控”一体化的视频监控包围圈,让高科技在打击和震慑犯罪、治安防范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据了解,郑州市去年被公安部、科技部授予“全国第一批科技强警示范城市”称号,科技强警走在全国前列。而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作为科技强警的一项新举措,又为平安郑州的建设“更上层楼”。

  高度智能化犯罪分子无路可逃

  昨日上午11时,记者随郑州市公安局局长助理常志军等来到2号查报站,该站位于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南50米路东。常志军介绍说,查报站其实是一个系统,它依托计算机网络,由车辆自动检测系统、视频图像监控系统、信息综合查询系统、通信保障系统4个部分组成,通过路面监控,自动传输、自动比对并及时报警。

  当!当!查报站的电脑突然报警,一辆车牌号为豫AXXX89的轿车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这里是限速区,这辆车超速了!”查报站工作人员说。该车车牌号、车型和交通违法情况当即自动生成被存入电脑。

  据常志军介绍,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主要有六大功能:

  1.自动识别出入市区车辆。查报站通过对每个车道的特征摄像机和出入市口的全景摄像机采集的图像进行智能处理,可以有效识别车辆的车牌号码、车型、车身颜色等信息。

  2.自动比对、报警。查报站的综合系统识别出车辆号牌、车身、车牌颜色后,自动与登记机动车数据库、被盗抢车辆数据库等进行比对,如发现被盗抢、未年检、套牌等信息时,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信息。该系统从识别出号牌到报警提示整个过程在1秒钟左右,根据不同的警情发出相应的声音,查报站执勤人员可根据报警及时处理。由于摄像机安装距离查报站站点1000米以外,车辆到达查报站需1分钟左右,执勤人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处理。

  3.自动储存备查。系统对识别出的车辆号牌、特征照片和全景照片进行储存,时间可达6个月。在此期间发生涉车案件时,相关部门可到查报站管理中心调阅储存资料,并可根据车辆通过各查报站、智能卡口的时间,结合电子地图测算出车辆的大概轨迹。

  4.自动测速、报警。系统根据车辆通过前后两个感应线圈的时间差,测算车辆的行驶速度,发现超速立即报警提示,由查报站值班民警上路查控。5.进出城区客运出租车、驾驶员及乘客的登记和查报。查报系统通过“一验通”设备快速扫描登记出租车司机及乘客身份证信息,避免了手工登记填表的繁琐程序,扫描过程不超过5秒钟。扫描后的身份证信息自动进入出租车管理系统进行比对,确认与车主信息是否相符等,此举可检查出违章营运和盗抢车。同时,查报站执勤民警会询问出租车司机返回所需时间,如在该时间内未返回系统会自动提醒,查报站民警将通过电话或短信问询司机现状,保障出租车司机的人身安全。

  6.在特殊情况下接受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堵控、查缉可疑人员、车辆和物品。

  出租车司机多系上一条安全带

  今年以来的短短一个多月,郑州市就连发抢劫出租车及司机案件4起,曾经让郑州市近3万名出租车司机惶恐一时的抢劫案件,再度引起高度关注。而智能化警务查报站作为的哥的姐的安全防护墙,一开通就受到出租车司机们的高度赞扬。

  大众出租车公司的王女士说:“防抢需要我们多加小心,查报站则又给我们系上了一条安全带,出城时不仅司机和车都要照相,乘客也照相,谁还敢乱来啊?出城后如没有及时返回,还有民警给提醒,这下我们的安全程度又大大提高了。” 线索提供董永雷

  查报站通过摄像机采集图像

  所采集图像传回查报站

  对其信息进行分析

  快速扫描登记司乘人员身份证信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