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德国政府将收起保护伞 大众可能落入保时捷之手

  因涉嫌违反欧盟条例,德国政府一项旨在保护大众免遭并购的法律可能将被取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法》在限制了大众私人股东权益的同时,保护了政府股东在大众的发言权。一旦该法律被取消,大众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保时捷将得以乘虚而入,并有可能一举掌握大众的控制权。

  《大众汽车公司法》或将被废

  欧盟(EU)最高法庭一位高级顾问DamasoRuiz-Jarabo周二公开表示,《大众汽车公司法》妨碍了欧盟内部资本的自由流动。根据该法,大众的任何一个股东无论手中掌握多少股权,都无法行使超过公司20%的表决权,此外政府在大众监事会将有至多4个席位。DamasoRuiz-Jarabo认为,这项国家立法强化了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大众管理层的力量。在欧盟,约80%的案例中,法庭顾问的意见将得到法庭的支持。

  本次欧盟最高法庭高级顾问发难德国大众,也是欧盟委员会近年来力图消除欧盟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的举措之一。在欧盟看来,政府可以在一些公司拥有一定数量的具有投票权的股份,即所谓黄金股(goldenshares),但是黄金股的使用范围应该仅局限在关系国防能源等要害领域。显然大众汽车不在这个范围内。欧盟委员会发言人OliverDrewes指出,欧盟法庭将限制成员国滥用黄金股。

  德国这一旨在保护大众不被外国投资者并购的法律已经有近50年的历史。

  保护大众的使命或将转嫁保时捷

  早在2005年,保时捷以保护大众不被敌意收购,以及加强双方合作为由,开始一点一点增持大众股份。目前,保时捷已经是大众的第一大股东,拥有大众27.4%的股份。保时捷表示将继续增持至29.9%。距离30%的上限仅一步之遥。根据德国法律,如果持股比例达到30%,因可能会引发恶意收购,必须向大众所有股东发出收购邀约。

  保时捷的不断增持与大众前CEO、现任非执行董事长皮耶希有很大关系。皮耶希家族拥有保时捷的控制权。皮耶希本人也希望通过保时捷对大众的渗透进一步掌控大众。去年开始,皮耶希与其钦点的继任者毕睿德之间的矛盾公开化,而保时捷的增持行为则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毕睿德曾获得短暂的胜利。然而就在其任期获准延长后不久,形势陡变,毕睿德被突然赶下帅位。今年1月1日大众新掌门文德恩(MartinWinterkorn)走马上任。这场权力之争最终以皮耶希的胜利告终。同时保时捷CEO维德金(WendelinWiedeking)在大众的影响也随之加大,其正在试图增加保时捷在大众监事会的席位。

  一旦《大众汽车公司法》废除,在政府势力失去保护伞的同时,无疑为保时捷向大众的渗透除去了一个最大的障碍。同为德国知名汽车公司的保时捷可以用保护大众不被海外资本收购的理由,堂而皇之的增加其在大众的表决权。据海外媒体报道,作为仅次于保时捷的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已经表示将不再阻止保时捷增加在大众监事会的势力。海外分析师预测,大众将形成皮耶希、维德金以及文德恩三人共同执政的局面。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皮耶希 | 毕睿德 | 维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