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楚天都市报

死刑犯狱中完成百项发明 14项获国家专利证书

  改造积极累计减刑7年多

  据《北京晨报》报道曾因盗窃和受贿被判死缓的原国企厂长惠继凌,在他15年的服刑改造生涯中,完成108项技术发明,14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被监狱干警称为“大墙内的发明家”。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第二监狱,对57岁的惠继凌进行了采访。

  落马

  “救火”厂长物质欲望膨胀

  惠继凌出事时的身份是北京汽车制造工业公司下属某厂的厂长。惠继凌从部队转业后来到该公司,一年后就被选为厂长。那年,他才24岁。此后的17年中,惠继凌辗转到好几个工厂任厂长。“我当时是处于‘救火员’的状态,哪个厂不景气、完成不了任务,总公司就派我过去。”在公司领导眼里,惠继凌是该系统中最年轻和最有魄力的厂长。后来,见到自己培养出的干部很多都下海当了个体户,每个月收入几万元,惠继凌心理上有些失衡了。与此同时,惠继凌对物质生活的个人欲望也在一天天膨胀。“我女儿羡慕同学家有钢琴但又不直说,有一天就告诉我,她要去有钢琴的同学家玩。我当时听了心里一阵酸楚。从这件事后,我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别人有的,我也应该有!”

  家里成了汽车配件仓库

  多年在汽车行业内的工作经历让惠继凌在汽车配件的销售领域积累了很多社会关系。有一次,以前的一个下属找到惠继凌说:“惠厂长,我这儿有点东西,属于汽车配件的,是别的汽修厂的积压物资,你能帮我销售吗?”惠继凌心知肚明,他一看到这些货品就知道来路不正———这些人把本厂生产的配件偷拿出来。“他们三天两头过来送货,我们家都快成库房了。”惠继凌说,大家都相信把东西卖给他最安全。1989年7月,惠继凌因其他问题被抓。跟他合伙盗窃的人主动向警方交待了盗窃汽车配件的事实。1991年10月,因盗窃价值5万余元以及受贿3700元,惠继凌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意外

  提出12条建议获得金奖

  刚入监时,干警了解到惠继凌有文艺天赋,就将他安排到文艺队。在文艺队的一年时间里,惠继凌拉大提琴、弹电贝司,积极参加监狱的演出,但他还是闷闷不乐——当了近20年的厂长,脑子里积攒了很多的管理经营理念,可高墙电网禁锢了思维。而且,刑期的漫长和身份的巨大落差,让惠继凌感到悲观和失落。一天,分监区长找到惠继凌,递给他一张《北京日报》。报上刊载了一篇报道,是“小天鹅”电器公司正在北京举办“请用户为‘小天鹅’洗衣机提建议”的有奖征集活动。“你可以发挥自己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特长,仔细琢磨琢磨。”分监区长的话让惠继凌心头发热,欣然接受了任务。经过周密的市场预测和分析,惠继凌提出了12项建议。没想到,惠继凌获得了活动的金奖。“奖品是洗衣机、烤箱,还有洗涤用品,都被我妹妹抱回了家。”此次成功让惠继凌感到了他活在世上的价值所在。

  收获

  干警帮其恶补机械知识

  通过给“小天鹅”提建议,分监区长相信了惠继凌确实有实力。当时,北京市第二监狱新建时间不长,有1万平方米的厂房还没有利用起来,监狱希望惠继凌能开动脑筋,开发一些新产品投入生产。由于过去的专业是管理,惠继凌在机械知识方面几乎是空白,于是管教干警们有的帮他买书,有的给他送资料。在掌握了机械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后,搞点什么发明又成了难题。“那段时间,干警们每天都会帮我出主意。后来,分监区长建议,从节约材料上开始动手,比如将包装物、塑料瓶和罐头瓶等利用起来。”于是,惠继凌设计的第一项发明专利是一件“微型充气浮桶”,是将废弃“易拉罐”在拉口处封装一块特制的单向阀板,充填二氧化碳气体,可替代水箱浮球或漂浮物使用。

  千次实验攻克无毒保鲜

  不久后,分监区长对惠继凌提出了新的课题,让他针对食品加工产品防腐剂超标问题,研究一项无毒保鲜的发明创造。“这回可把我难住了,食品加工与机械设计是两个行业,我在这方面一无经验,二无先例可循,能行吗?”惠继凌想打退堂鼓,但看到监区干警们对他期望的眼神,他暗中给自己打气。通过反复比较、研究,惠继凌设计出以有益健康成份为主料配方的保鲜技术研发方案。新方案得到了监狱领导的肯定和赞许,分监区还为此专门腾出一间房,作为惠继凌的实验室。在管教干警的不断鼓励下,惠继凌用两年的时间,经过1000多次实验,终于研制成功“喷雾灌装营养性食品保鲜剂”。惠继凌说,目前他还未对该项目申请专利,主要是怕泄露机密。1995年,惠继凌被调到了监狱加工车间,承担车间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攻关任务。此后,惠继凌完成108项技术发明,完成技术革新31项,14项获得国家专利证书,他发明的“节水龙头”、“光控式剪板机防护栏”等都已在监狱投入了使用。经过累计减刑7年多,惠继凌即将在明年刑满释放。

  惠继凌获得国家专利的发明

  微型充气浮桶防臭抗菌保健鞋垫磁力液体净化器室内空气调节器充气式汽车成员保护装置便携式微型手动摇奖机微型手动摇奖机折叠钥匙组合可倾式晾晒架折叠旋转式商品架压柄式节水型水龙头移动式吸氧射流按摩房医用压力输注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惠继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