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从力工到工程师 从农民工到新市民 尚国彬在哈过春节(图)

尚国彬和他的儿子明明在一起。

  从依安到哈尔滨,从力工到工程师,从农民工到新市民,尚国彬自强不息。在城市里,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体验了城市的包容,更为城市的建设贡献了自己的才智和青春。

  从依安到哈尔滨

  再过几天就是春节了。听说尚国彬又要在哈尔滨过年,这让记者很好奇:一个农民工为什么数次在城市过年呢?记者决定一探究竟。

  12日上午,在他位于康安小区自己买的楼房里,记者见到了朴实的尚国彬。
他告诉记者,从1998年算起,这将是他在城市过的第5个春节。过年为什么不回家?原来他已经娶了城里媳妇,一家三口有时就在哈尔滨和岳父母一起过年。农民工尚国彬已和哈尔滨水乳交融。

  聊着聊着,尚国彬和城市之间的故事逐渐清晰起来。1971年出生的尚国彬,初中毕业后,就想出来闯一闯。1991年,他从依安县来到哈尔滨,开始了打工生涯。一开始,他只是当力工。想起前些年的事情,他说最难忘的就是频繁地搬家。刚结婚那阵儿,夫妻俩只能租房子。半年后由于动迁,又开始找房子。“这几年,一共搬了5次家,平房、楼房不停地换,最短的一次租了28天。”他很感慨。

  经过这些年的奋斗,他已经逐渐安顿下来。谈情说爱,娶妻生子,买房置业。他的妻子郭慧茹是城里人,可他们相亲相爱。2002年,尚国彬用4万多元买了现在的一屋一厨。

  采访中,他8岁的儿子明明一会趴到爸爸怀里,一会在小屋中跑来跑去,是个十足的“小淘气”。尚国彬一面和记者谈话,一面用喜爱的眼光看看宝贝儿子。他的妻子郭慧茹则安静地坐在旁边。小屋中荡漾着温馨的气氛。

  从力工到工程师

  当力工是很苦的。尚国彬意识到,“不能光凭出力干活儿”,就琢磨着要学些技术。1994年,恰逢道里区建筑工程学校招生,他就报考了工民建专业并顺利入学。在两年的学习中,他周围的同学给予了他大量的帮助。

  尚国彬学以致用。他一边学习中专的课程,一边利用假期到工地劳动。当时,红旗小区的几栋楼正进行装修和主体工程建设,他都有幸参与其中,这样既能实践,又有些收入。

  毕业后,他当上了实习技术员,很快他又被公司聘为技术员,并有了上岗证。可独立工作时,他仍会遇到难题,他就谦虚地向质检员、放线员请教。勤奋好学的他并未停下脚步。2006年末,他通过了成人大专考试,现在正在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建筑施工技术专业冬季班学习。

  从农民工到新市民

  想当年,尚国彬是个农村来的打工者;而今,他不仅融入了城市的经济生活,还融入了城市的政治生活。前不久,他还当选为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成为少有的农民工委员。他正在转变为一个真正的新市民。在这个过程中,他有了更多的幸福和感悟。

  他说,自己的努力加上社会的关心,让他在2006年好事连连:3月报考二级建造师,一次就三科全过;7月考的建筑工程师,一次通过;年末报考大专,现在都上课了;接着就是被推荐为农民工劳模、当选市政协委员。在这个过程中,工会组织和自己所在的公司对自己支持很大。

  “踏踏实实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这是尚国彬的原则。由于自己业务突出,曾有朋友数次建议他跳槽。但他放弃收入翻番的机会,依旧固守年薪3万的岗位。他说,自己所在的公司曾经对他帮助很大,“我一直在这个公司,自己能有今天和公司是分不开的。有了这份感情,我不想离开。”他是个感恩和恋旧的人。

  现在,建筑、服务等行业,都有很多农民工,尚国彬也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寄予希望。“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自己有个目标,就要去努力奋斗。要多学习专业知识。挣钱了,生活会暂时好一些;如果继续学习,生活会变得更好。自己努力了,生活就会有改变。”他说。

  现在,尚国彬的户口还在老家,社会保障基本没有。但他向记者透露,由于自己的努力,他已经获评哈尔滨市农民工劳模。工会组织将兑现诺言,协调相关部门为他办理城市户口。届时,他的生活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他将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城市。

  (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国彬 | 明明 | 郭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