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消息

峰回路还长--三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组图)

  新华网专稿: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2月13日成功结束,是3年6个月会谈复杂进程峰回路转的一个标志。“峰回”的意义是,不折不扣地落实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将使朝核危机得到有效控制和缓解,避免出现升级、恶化、失控的严重局面。


  在对朝鲜半岛局势感到宽慰的同时,人们还应冷静地认识到,这还仅仅是“千里之行”的起步阶段。今后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有关各方从战略高度进行深入研究探讨,逐步积累共识,寻找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并付出坚持不懈的巨大努力。

  朝鲜半岛停战已经半个多世纪,但三八线两侧却仍重兵驻守,布满一座座巨大的军火弹药库。东北亚依然保留着以朝鲜半岛军事对峙为主要特征的战略格局。冷战终结后,东北亚各国间的相互关系固然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但这一地区的基本格局却没有本质变化。

  长期以来,朝鲜与美国相互对立和对峙,敌视和猜疑根深蒂固。而且,在冷战结束之后,朝鲜与美国及其地区盟国之间力量对比更加严重失衡。这就是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的根本原因。

  朝核问题的产生、僵持和反复,正是朝美这一主要矛盾的集中表现。当前和今后,逐步化解朝美之间的矛盾可谓是解开朝核难题的关键所在。

  第四轮会谈通过的“9·19”共同声明是与会六方共同绘制的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在这份“路线图”中,六方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六方同意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路线图”描绘的目标非常明确,是六方会谈各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但是,达到这个目标决非可以一蹴而就。因为,这是一个需要由浅入深、标本兼治的庞大系统工程,需要经历一个分阶段进行的长期、复杂、渐进的讨论和谈判过程。从根本上说,这是朝美双方决策层及其他有关方转换战略思维乃至调整战略部署的过程。

  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是一个紧迫问题。其实,以永久和平机制(即和平协定)取代半个多世纪来的停战机制(即停战协定)的探讨由来已久。永久和平机制的建立与半岛南北关系、大国战略关系以及地区秩序重构等要素密切相关。建立永久和平机制,有关各方既有共同愿望,也有利害分歧;既有推进动力,也有困难阻力。

  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能否建立,将决定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合作。从更广的范畴来看,东亚合作的实质性起步和突破性进展,也密切相关于东北亚各“利益攸关”方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新秩序、新格局的逐步形成。

  从这个意义上讲,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达成的“2·13”共同文件是一个可喜的新开端,而又仅仅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用“任重而道远”一词来形容六方会谈各方的历史使命,当是贴切不过的。

  新世纪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大变化。时势正在呼唤早日结束朝鲜半岛的紧张、对峙状态和建立永久和平机制,正在呼唤和谐相处、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东北亚新格局。

  “有志者事竟成。” 顺应历史潮流而坚韧不拔者,必将谱写出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历史新篇章。(凌德权)

  言与信 行与果--二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回顾
第一轮六方会谈开启和平对话之门

第二轮六方会谈延续对话之路

第三轮六方会谈进入攻坚

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

第五轮六方会谈聚焦行动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