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志愿者 > 志愿者故事
海南反扒志愿者培训上岗 以后不再单打独斗(图)
时间:2007年02月1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海南反扒志愿者培训上岗 以后不再单打独斗(图)

黄合兴(后)给反扒队员演示公交车上小偷另一种惯用手法。


海南反扒志愿者培训上岗 以后不再单打独斗(图)
    “反扒志愿者”早期成员老云在给妻子讲述反扒过程,演示小偷用镊子等工具偷盗市民财物的手法。

 

   弱女子曝光惯偷形象

  今年1月6日,在“天涯社区”网络论坛出现了一个吸引人的帖子,女网友skijo把在海口彩虹天桥下拍到的6人照片放到了网上,提醒大家注意:这6人是小偷。由于该网友并没有拍到这6人偷窃的场面,此举在网上引起了很大争议,当即有1000多人次跟帖争论。

  据Skijo介绍,她大学毕业来海南工作只有半年多时间,一次被偷的经历让她决定参加反扒志愿者组织。那是她刚来海口工作不久,2006年10月的一天,她把刚买10天的新单车停放在自己居住的楼下,之后上楼去拿东西。只10多分钟的时间,她下楼就发现自己的新单车不见了。

  当时有许多人在她单车丢失的地方聊天或做小生意,当Skijo向这些人询问是谁偷了她的单车时,这些人都闭口不讲也不予理睬。Skijo找到小区物业保安人员要求赔偿,不料保安员一句道歉的话都没有。

  Skijo对记者说:“我当时真的很难受,我的单车被偷了,周围的人不仅不帮我,反而帮小偷,帮助小偷隐瞒情况,保安还故意刁难。这些人怎能这样呢?这个社会的正气去哪里了?当时我想,如果大家都是这样的话,偷东西的人就会理直气壮了,这个社会也就遭殃了!”

  在这种情况下,Skijo参加了反扒志愿者联盟,投入到海口市的反扒斗争中。

  Skijo说,“我没有力气抓小偷,但我能通过我的笔杆子向社会呼吁支持反扒事业。我能用镜头当武器,把小偷作案的经过拍下来,或交给公安部门作证据,或公布在网上提醒广大群众小心警惕。总之,只要大家努力,我们就能战胜小偷,社会正气就会树起来。”

  董事长加入反扒队伍

  陈嘉新身材结实,外相精明,一看就是个成功人士。他不但是省政协委员,还是银达集团的董事长,管理着12家公司。

  2月9日下午,得知海口警方招聘义务反扒员,陈嘉新特意开着自己的宝马车前来报名,没想到还有比他来得更早的,市民们早已排起了长队。“把我也算一个。”他急得叫了起来。

  1994年春刚上岛时,陈嘉新在中巴车上看见有人偷东西,血气方刚的他挺身而出,大声喝问对方。谁知道一下从旁边冒出来三四个人,狠狠盯着他,周围没人敢吱声。他那时想,要是正义的人们都能组织起来,人多力量大,小偷哪能这么猖狂?现在看到《海南日报》的报道,他立马就联系报名,不但得到家人的支持,连上高一的女儿也想报名,因为父女俩曾在海口万绿园一起抓过贼。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上海、广州、西安等18个城市的反扒志愿者组织在行动,但鲜有城市公开承认反扒组织的合法性。去年9月,武汉反扒志愿者联盟发动的一次大规模行动中,被抓获的小偷杨蛮意外死亡,导致参与行动的网友“罐子”被送入看守所,并有可能面临刑事处罚。抓错怎办,伤了谁管?海口反扒志愿者也一度面临同样的尴尬。

  不但身份尴尬,志愿者们在反扒时也遭遇技术难题。陈嘉新告诉记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志愿者们协助警方扭送了二三十个“小偷”到派出所,但被处理的,却没有几个人。而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证据不足。“有时候明明看见他(小偷)偷东西,但抓住他的时候,赃物已经被转移了。”对此,陈嘉新显得十分无奈。

  海口警方表示,反扒志愿者行动首先应得到肯定与支持。目前,警方决定成立反扒志愿者大队,在提供法律和技术的帮助的同时,也规范了他们的行为,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彰显社会综治的力量。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