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两年抓获20名双重偷渡者 13人为艾滋病人

  双重偷渡艾滋病人两年抓13名 首次披露细节

  任笑一

  奥一网讯 张俊平没敢告诉妻子他到底干什么去了,只是说执行任务。

  2005年深圳边检民警首次执行押解双重偷渡艾滋病人任务,张俊平和其他几名民警在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将艾滋病人押解到广西。

此后两年里,深圳边检陆续有20余名民警参与押解13名双重偷渡艾滋病人到边境。本月2日,在成功押送完第13名偷渡艾滋病人后,深圳边检向外界透露了相关细节。

  首次抓获双重艾滋偷渡者

  这些双重偷渡者通常从越南芒街或海防一带乘小船或涉水偷渡至广西东兴中国境内,然后再设法从深圳偷渡到香港。深圳边检民警告诉记者,两年来深圳口岸已抓获20名双重偷渡者并成功遣返,其中13人为艾滋病人。

  当年张俊平押解的是越南籍的TRAN NGOC VUONG。2005年5月9日,TRAN NGOC VUONG乘船从中越边境偷渡至广西东兴市境内,后辗转来到深圳,三天后他在皇岗口岸货检区北侧企图爬货柜车车底偷渡香港时被边检民警查获。他不懂中国话,民警从他身上署名为TRAN NGOC VUONG的越南居民身份证确定了他的身份。5月14日体检报告下来,TRANNGOC VUONG从中国民警的手势中明白自己得了艾滋病。

  那一刻,34岁的他瘫软在地。

  其实,当天感到意外的不只是TRAN NGOC VUONG,深圳边检总站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体检报告出来的当晚,深圳边检召开紧急会议,“本着人道主义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决定派专人专车押解当事人。”边检负责人表示,边检与广西东兴市警方进行沟通后,作出周密部署和预警安排,并成立了由三名边检民警组成的遣返小组,安排一部警用面包车作为押送车辆。

  遣返越南20小时步步小心

  次日凌晨7时许,由深圳边检总站民警张俊平等三名民警组成的遣返小组押解TRAN NGOC VUONG从皇岗口岸出发。因正值梅雨季节,广东、广西普降大雨,天阴路滑,驱车赶路需步步小心。

  车驶入湛江,大雨倾盆,由于路面积水过多,前后已有几部小车相继抛锚。为保证安全,遣返小组决定将车开至地势较高处等待雨停。由于情绪低落,TRAN NGOC VUONG几次欲撞车窗,都被民警制止。TRAN NGOC VUONG病情发作、上厕所时,民警们更是严密监控。

  “近20个小时过程中,我们只在阳江的一个小餐厅吃过一次饭。”张俊平表示,餐厅老板得知当事人是艾滋病患者后把他们赶了出来,后来他们轮流看守去吃饭。到达广西东兴市后,东兴市公安局对当事人进行了再次询问并确定其越南身份后,双方很快办理了有关交接手续,将当事人成功遣返回越南。

  第十三名被遣返艾滋偷渡者

  两年内深圳边检共押解了13名越南籍的艾滋病人,但消息并未向外界透露,直至本月2日,第13名双重偷渡者被成功押解到东兴,深圳边检总站才公开了此消息。

  此次押送的不仅是双重偷渡者,而且患有艾滋病和肺结核。与其他偷渡者相比,NGUYEN VU LAM是得知自己患艾滋病后,无钱治疗才偷渡的。

  据NGUYEN VU LAM供述,上月他在越南海防认识了一名叫“阿平”的越南籍男子。“阿平”称可以协助其偷渡去香港治病。在“阿平”的带领下,NGUYEN VU LAM从越南偷渡到中国境内后,乘大巴到达深圳,又于1月30日晚乘坐的士到皇岗口岸。“阿平”对NGUYEN VU LAM说,只要爬上停在缓冲场准备出境的货柜车,5分钟就可以到香港了。第二天晚上,NGUYEN VU LAM在皇岗口岸附近爬上一辆等待出境的货柜车,哪知刚露头就被边检民警逮个正着。

  由于NGUYEN VU LAM有吸毒史,患有艾滋病,又身染极具传染性的肺结核,2007年深圳边检第一次押运遣返工作比以往更危险。民警将NGUYEN VU LAM送到医院检查,服食了戒毒丸,并配备一名随行医生,以防万一。

  “就那么一辆面包车,那么狭小的空间,坐了5个人,NGUYEN VU LAM既有艾滋病,又患肺结核,想想都觉得后怕。”参与押送的民警李奇峰说。

  ■ 相关链接

  记者从深圳边检总站日前召开的2007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自2005年以来,深圳边检总站共查获非法偷渡进入中国境内后借道深圳欲偷渡香港的越南籍人员15宗20人,其中10宗13人为艾滋病毒携带者。经审查,这些人员大多是从越南芒街或海防一带乘小船或涉水偷渡至中国境内,然后再设法来到深圳,偷渡香港的目的是治病或打工,均在企图通过深圳口岸偷渡香港时被深圳边检总站查获,并相继由该总站自行成功遣返。

  ■ 部分被遣返艾滋偷渡者

  ● 2005年7月12日,文锦渡边检站查获VU HONG

  QUYEN及HOANG VAN BINH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前者为艾滋病毒携带者,后者正常,二人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5年9月7日,皇岗边检站查获越南籍男子MAC NHQ TWMG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其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5年10月26日,文锦渡边检站查获HOANG GIA DU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5年11月13日,文锦渡边检站查获NGUYEN

  VAN DUING及NGUYEN TRUONG DUC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二者均为艾滋病毒携带者,二人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5年12月5日,文锦渡边检站查获DUH XUAN HUANG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6年11月26日,文锦渡边检站查获YUYEN VAN BIN及BUL THE EUONG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前者为吸毒人员,后者为艾滋病毒携带者,二人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 2006年12月5日,皇岗边检站查获越南籍男子DANG THE CUONG藏匿货柜车车底偷越边境,经体检其为艾滋病毒携带者,被送广西东兴遣返。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锦渡 | 张俊平 | 张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