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大的“股市巨鳄”游进中国 天量巨资大抢筹

  中东资金掉头流向中国

  自油价持续上涨给石油出口国带来巨额财富以来,中东国家一直是全球投资大户,但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未成为其投资重点,他们更多地将资金投入美日欧等相对成熟的市场。“9·11事件”之后,迅速增长的亚洲市场成了中东投资者多元化投资战略的重要选择之一。

  中东投资流向的这一变化,早已被在海湾地区耕耘了十余年的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敏锐地感受到。就在上月底,该集团在迪拜建立的首家亚洲投资银行——第一东方投资银行正式启动。在该集团董事长诸立力看来,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对中东的石油资本而言,中国市场日益凸现四大优势,即经济增长快、市场容量大、人民币升值预期、社会政局稳定。

  印度、中国同为全球经济增长亮点,印度与中东在地理上更接近,从迪拜乘飞机到印度需要三四个小时,到中国则要十个小时。不过相对而言,印度证券市场的盘子还是略小,像国寿、工行这么大型的IPO,更符合中东投资者的胃口。

  考虑到人民币中长期升值的趋势,诸立力认为,用美元投资中国股票,从5年、10年来看,不单在股票上有回报,汇率上也有回报。他强调,中东的油钱不是“热钱”,一般不会快进快出,更多是作为长期投资。

  一个是世界油气资源最丰富、拥有上万亿石油美元投资的地区,一个是经济增长最快、拥有巨大市场的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海湾地区的合作将成为二者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战略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迪拜对记者如是表示。

  事实上,中东地区的投资者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涉猎中国这片热土。不久前,巴林沙密尔银行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成立了1亿美元的伊斯兰基金,投资于中国房地产。

  中东投资者也已经成为中国大型企业IPO的积极参与者。去年5月,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一掷20亿美元认购中行,引发市场上一片惊叹之声,可谓中东投资者在香港IPO市场最为高调的一场演出。当中国金融航母工行在迪拜路演时,更受到了中东投资者的疯狂热捧,科威特投资局认购额高达7.19亿美元,排名第二,卡塔尔投资局也认购了2.06亿美元。

  对中国银行股的追捧,只是中东石油资本流入中国的一个突出例证。近年来,自中东油井气田里面喷涌而出的资金流,从各个渠道蜿蜒流入中国市场,已蔚为一景。

  除了资本市场,中东在中国的投资逐步扩展,目前在工程项目合作和进出口贸易上都日渐深入。去年6月26日,迪拜达马克(DAMAC)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天津市政府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协议规定由迪拜达马克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天津塘沽区滨海项目,总投资为100亿迪拉姆(合27.3亿美元),将由多个高层住宅、商业批发市场、写字楼、五星级宾馆组成。同时,据项目规划,还将建可容纳100艘船只的码头,以及娱乐设施。这将成为阿联酋企业在中国实施的最大项目。

  迪拜私募股权公司Abraaj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ArifM.Naqv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有对资金和能源的需求,中东国家则需要利用石油美元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双方经济结构恰好互补。中东资金流入中国将会是双赢的局面。

  中世纪,每个前往中国的阿拉伯旅行家都会受到这样的鼓励:“你必须寻求知识,即使它远在中国”,今天阿拉伯商人们追寻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这个可能是21世纪上半叶最大的投资机会,而便捷的现代交通通信手段,使两者的距离不再遥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立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