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多国拍片揭露二战日军暴行日本右翼恐慌

  《南京浩却(灾祸)》———这个奇怪的名字出自刚刚上市的、3月号的日本杂志《正论》。它的“真名”叫《南京浩劫》,是一部由中国、美国和英国共同拍摄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大制作影片。今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日本右翼在《正论》中警告说:“今年,中国必然会在世界范围内掀起反日宣传战。

”也许是因为日语中没有“浩劫”的“劫”字,因此在行文时,写的都是“南京浩却”,并加了注释。有人说,“南京浩却”似乎说明在日本右翼眼中,南京从没出现过浩劫。然而,2007年无疑是日本右翼“在劫难逃”的一年,因为全球至少有7部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电影将展现在世人面前。7部南京大屠杀的电影是日本的危机

  南京大屠杀对于中国人来说刻骨铭心,但大多数外国人却知之甚少。前不久,一些与日本关系密切的欧洲学者,甚至到中国来考察这场大屠杀的真实性。今年,无疑是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年。

  去年年底,美国制片人朗恩·乔瑟夫博士投资拍摄的纪录片《南京梦魇》在美国各地试映几十场,震撼了美国观众。今年夏天,该片将在日本上映。而今年1月,美国在线副总裁泰德·莱恩塞斯出资拍摄的纪录片《南京》,在丹尼斯电影节上获奖。该片以冒着生命危险在南京保护中国人的十几个西方人为线索,记述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它也将于今年正式公映。提到以上这两部纪录片就不能不提美国华裔作家张纯如。是她那本《南京大屠杀》轰动了欧美,她自杀后,西方对南京大屠杀更加关注。加拿大方面就正在拍摄一部纪录片———《张纯如:一个不能忘却的女人》。除了纪录片,还有几部是以南京大屠杀为主题的故事片。如由中国、澳大利亚和德国共同出品的电影《黄石的孩子》就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该片由好莱坞著名导演、演员和中国影星周润发、杨紫琼共同打造。将于今年11月在美国黄石首映。此外,由中美英三方投资超过2亿元的《南京浩劫》被称为可与《辛德勒名单》相比的大屠杀题材的电影巨作。该片也将在今年内在中国首映。而内地导演陆川筹拍的《南京!南京!》、香港导演唐季礼筹拍的《日记》也受到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关注。

  对此,日本右翼显得紧张而狂躁。他们借《正论》、《周刊新潮》等媒体刊登文章,叫嚣要警惕中国利用南京大屠杀事件在世界掀起反日高潮。最新一期的《正论》杂志还出版了专辑,重点就南京大屠杀事件和二战题材的电影发表文章。《产经新闻》评论员石川水穗撰文说,《南京浩劫》在张纯如《南京大屠杀》的基础上,再现了日军狂暴“如鬼畜般”的罪行。2月8日的《周刊新潮》也刊登了类似文章,文章标题是《7部南京大屠杀的电影是日本的危机》,该文惊呼这些电影的陆续问世必将在世界引起强烈的反日高潮。美国人拍片,日本右翼也骂

  纪录片《南京》的制片人是美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莱恩塞斯。2005年,莱恩塞斯在一份旧的《纽约时报》上看到了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因抑郁自杀的消息,这也是他第一次接触到南京大屠杀。看过张纯如写的《南京大屠杀》后,莱恩塞斯说:“太可怕,也太令人警醒。日本从未就发生的一切道歉,也不曾承认过。这是被遗忘的大屠杀。”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他决定投资200万美元,拍摄纪录片。

  影片的摄制人员都是美国人,对于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了解有限。为了拍摄该片,他们组建了一个史学研究团队,并用了半年的时间收集资料,编辑已有的影像资料,寻找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影片主创人员还采访了22位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莱恩塞斯说,这些幸存者在摄像机前的陈述,是影片中最震撼和最有价值的部分:今天,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还有少数人健在,“如果我们现在不做这件事,以后就可能再也不会有幸存者了”。

  这样一部真实记录历史的影片,自然引起了日本右翼分子的恐惧。莱恩塞斯和片中一名日本演员的博客,曾一度充斥着日本右翼分子的谩骂。据报道,《南京》一片的三位日本助理制片人由于朋友和家人的压力,不得不中途退出。但这无法阻止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南京》不仅获得了美国《侨报》等华文媒体的热情赞扬,而且吸引了美国主流媒体的注意。《落基山新闻报》记者看过影片后,就写下了题为《〈南京〉的黑暗永远意味深长》的文章。张纯如:一个不能忘却的女人

  世界了解南京大屠杀与张纯如是分不开的。她1995年亲自前往北京、南京、杭州等地进行为期6周的实地考察,走访了大量学者、专家和大屠杀幸存者,并以此为素材,于1997年12月写成《南京大屠杀》一书。此书立即轰动欧美,该书在两年后被著名的历史探索频道制成专题片播放,使更多原本对南京大屠杀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的西方人借此了解了日本法西斯的战争罪行和中国人民在抗战期间所经历的苦难。在加拿大,有一个加拿大多伦多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简称史维会)。该会曾在张纯如生前邀请她前往多伦多演讲。在史维会的努力下,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成为西方首个将二战亚洲史作为中学必修课的地区。如今,史维会准备拍摄关于张纯如的纪录片。去年12月7日,导演斯帕希奇、作者贝特切尔曼、编剧库克到达南京,在为期3天的调查访谈中,他们会见了很多曾为张纯如提供过帮助的人。史维会创始人王裕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之所以选择加拿大著名导演斯帕希奇而非华人导演,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影片主题对西方观众的影响力,因为这部影片的拍摄初衷是面向西方,向那些不熟悉亚太二战史的观众揭示历史。影片预算仅130万加元,基本来自北美各民间基金会和私人捐助,史维会表示,不会接受任何政府资助。美国电影已在日本形成“旋涡”

  日本右翼害怕世人改变对日本看法的同时,也在担心日本人思想的变化。去年10月,伊斯特伍德导演的美国电影《父辈的旗帜》及其姐妹篇《硫磺岛来信》在日本引起了巨大反响。前者从美国人的角度,后者从日本人的角度描写了二战中,美日争夺硫磺岛的战役。日本媒体称,《硫磺岛来信》上映头两天就有37万人前去观看,创下5亿日元的票房纪录。《父辈的旗帜》上映头一天就有票房收入1.9亿日元。很多日本年轻人都对电影给予好评,并说更加体会了战争的不幸和残酷。

  尽管这两部片子由美国导演拍摄,并对一些日军官兵进行了正面描写,但其反战的主题仍令日本右翼分子十分不满。

  (据《环球时报》)(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莱恩 | 史维会 | 张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